資安及管理效益強 製造業保密需求高
換機造就市場機會 成本優勢在後不在先

2010-03-04
企業對於終端桌面系統的考量,主要關心的是其安全性、管理性、成本及效率。在這些方面,桌面虛擬化究竟有何優勢?
首先,安全性本來就是桌面虛擬化的強項,整個系統及資料都存放在伺服器裡,享有資料中心等級的保護,當然比常遭病毒駭客入侵或失竊等威脅的一般電腦安全得多,在管理方面也容易得多。  

就成本來看,桌面電腦的成本不僅在於初期購買硬體及軟體授權的費用,事實上後續維護的代價更高昂。許多企業內部動輒成千上萬台的電腦,平時光是到各部門據點維修重灌就必須耗費大量人力,若遇上升級作業系統之類的工作更是勞師動眾。  

相較之下,在虛擬化桌面環境,連本來最艱辛的作業系統升級都變得無比簡單。Citrix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曾經在客戶處實際看過大規模部署升級作業系統的過程:「十分鐘前用戶還在使用Windows XP工作,十分鐘後重新登入,就直接進入Windows 7的環境。所有的個人設定都自動轉移,甚至連原本打字到一半的文件都還保留工作中的狀態。」  

降低後續維運成本  

硬體的成本也是一個考量。在桌面虛擬化環境,由於運算處理都在伺服器完成,前端的桌面電腦只需要負責接收用戶指令以及呈現運算結果,當然也就不需要升級到最新的硬體配備。這不只省下購置新電腦硬體的費用,還進一步省下了實際到各據點進行安裝部署的人力時間成本。新員工也不須要購買高階電腦,只需要基本處理能力或thin client就足以應付,通常而言這樣的硬體不僅價格較便宜,電費支出也會大幅降低。  

一般企業的桌面電腦硬體與軟體通常以三年為週期,如果同時考慮建置成本(CAPEX)與維運成本(OPEX),VMware大中華區合作夥伴技術經理石峰表示,根據VMware一些歐美企業客戶的經驗,採用桌面虛擬化方案相較於傳統桌面電腦,在三年內最多約可降低50%的總持有成本(TCO),若從投資報酬率(ROI)的角度來看,則大約只要9∼12個月即可回本。  

用戶體驗是關鍵  

「做為一種桌面系統的解決方案,最重要的成敗關鍵在於用戶體驗。」Citrix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指出,任何桌面虛擬化的方案,如果不能給使用者有如傳統實體桌面電腦般的操作感受,往往會造成強烈的反彈,甚至最終淪於失敗。  

VMware大中華區合作夥伴技術經理石峰指出,雖然在桌面虛擬化環境中,整個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資料都從桌面電腦移到了後端的資料中心,但現今的技術讓使用者的操作體驗幾乎與傳統的桌面電腦相同,可以完整執行所有應用功能、不受其他用戶的影響、也能自訂各種偏好設定。  

透過桌面虛擬化架構,同仁即使無法取用辦公處所內的電腦,也可以迅速使用其他裝置連網進入同一個桌面環境,無縫接續原有的每件工作,讓資訊系統發揮最高彈性效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