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導入BI系統 提升決策應變能力
以Oracle BIEE強化分析報表 縮短資訊處理時程

2008-08-19
企業成長必然會伴隨部門人數增加、營業項目複雜及業務資訊繁多等狀況,初期雖然可以仰賴人工處理,但是日積月累下來的歷史資訊,需要查詢的時候每每曠日廢時,如果企業需要查詢各種營業狀況的原因,並由此分析趨勢進而做出決策的話,往往會因為資訊反覆來回,而造成延宕,不但拉長了決策時間,還可能因此錯失良機。
▲「加快決策效率是所羅門所遭遇到的瓶頸,」總管理處特別助理黃惠群表示,「而導入Oracle BIEE可以輔助企業決策,並提高整體反應效率,進而創造出更高的價值。」

所羅門集團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在經營了數十年之後,企業規模已經從原先一家小公司,擴展到擁有海內外多個子公司及事業處的大型企業。但是企業要能永續經營,除了本身體質良善之外,更重要的是面對現狀的反應能力,而所羅門集團便感受到企業決策系統的障礙,已經開始發生無法即時提供深入且詳盡的營業資訊分析報表,因此便決定尋找適合的解決方案,最後決定導入Oracle的Business Intelligence Enterprise Edition(BIEE),做為決策過程中的輔助工具。

問題與挑戰  

所羅門集團成立已經35年,整體營運架構中包含事業處與子公司共有13個不同部門,每個月初都會召開經營管理會議,討論目前工作內容、狀況並下達相關決策,當遇到跨部門的問題時,如毛利率成長分析或產品銷售狀態等內容,就需要先由業務人員向資訊人員申請報表需求,再由資訊人員依據相關項目與內容,到各個系統中找尋相關資料。  

對於業務單純,規模較小的企業而言,資料量較少,分析與決策較不會需要太多時間。但像所羅門集團這類成立時間久,擁有不同部門,規模較大的企業而言,每個月的資訊量都相當龐大,單是整理相關資訊製作報表,都需要花費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如果需要討論未來預測時,更需要針對特定項目重新調整並製作報表,一來一往花費相當多時間。  

「伴隨著集團越來越大,每次經營管理會議所需要查閱的報表項目就越多,」所羅門集團總管理處特別助理黃惠群表示,「在沒有導入適當解決方案之前,往往在該次經營管理會議中提出的問題,都需要延宕一定時間才能得到相關數據,相當程度影響了決策效率及應變能力。」

點圖放大
▲透過互動式儀表板,所羅門在定期會議中,就能夠於報告中搭配顯示相關報表,即時調整相關參數,以顯示改變所帶來的可能結果。

瓶頸1:資料散亂與不連貫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資料來源眾多,而同一筆交易在不同模組中存放不同資料,資料無法連貫,也很難從相關報表中回溯出關鍵問題點。「每筆交易都牽涉到不同部門與流程,因此完整的交易資訊是分別存放的,」黃惠群解釋,「當我們發現該筆交易有問題時,並不能直接由結果回推可能的問題點,而是必須依據流程往回追查,才能找到問題,過程曠日廢時。」

瓶頸2:預算有限但工作日增  

資訊部門一般而言都是以後勤支援的角色為主,因此大多數的預算都是維持穩定,先以維護既有系統為主要任務。但是隨著各部門的需求增加,資訊部門都需要開發新的功能以滿足相關需求,需要管理與整合的系統與資訊也越來越多,「過去這些資料都是以人工處理居多,」黃惠群解釋,「但資料量越來越大,人力已經沒有辦法完全負荷,而且需要整合與管理的系統及資源也越來越多,所羅門也需要尋找一套可以自動化整合分析相關資訊的系統。」

瓶頸3:資訊與商業知識難兼顧  

這是企業發展中最常遇見的問題:資訊人員僅瞭解資訊架構而不懂商業流程與規劃,相反的,業務人員也不知道該怎麼在資訊系統中尋找相關資訊。  

「我們的經驗中發現,當員工缺乏足夠的資訊科學技能時,就難以正確描述資訊需求,因此也無法評估資訊科技能帶來的投資報酬率,」黃惠群表示。  

決策系統提升企業價值  

所羅門集團先前便已導入了Oracle E-Business Suite建構ERP系統,不過ERP系統僅是控管企業營運流程,較難提供複雜的企業決策建議,因此在經過評估規劃後,決定於2007年導入能夠彼此整合的Oracle Business Intelligence Enterprise Edition(BIEE)。  

「導入BIEE最大的關鍵在於如何找出隱藏在各項商業資料中的重要資訊,」黃惠群說明,「並藉由這些資訊創造更多的企業價值。」如果能夠透過BI系統找出更詳盡、更關鍵、更正確、更即時且更方便的決策資訊,那麼導入BI系統就有其價值,「投資不論金額多寡,而是在於回報率到底高不高,」黃惠群斬釘截鐵地說。  

所羅門導入BI系統分為三個階段:導入初期、應用優化期與應用深化期,這部分是與前進國際合作,依據所羅門的商業流程與相關架構,規劃出最適合集團導入的方式與內容。  

第一階段主要是將相關的業務報表電子化,並且將資料匯入BI系統中。除了能夠有效分析報表之外,更能夠提供儀表板與即時分析,無論是任何財務分析或是決策預估,都能有效利用。  

「由於每個企業員工都會需要與工作相關的業務報表,」前進國際應用顧問服務事業處顧問高玉明表示,「依據使用者與分析方式不同,我們將資料收集與分析工作,分為一般員工使用的一般報表、特定員工的多維度分析報表、中階主管的分析應用報表及高階主管的策略與前瞻性報表等四種。」並即將導入以關鍵績效指標(KPI)繪製可因應不同條件與需求的分析性應用報表。  

目前導入成效已經逐漸浮現,減少了前端資料維護的時間與成本,並且在經管會議中的各項預測與估算更準確且有效率,透過相關教育訓練也讓業務人員瞭解BI與資料倉儲,而資訊人員也更懂得商業流程,並得以獨立負責後續維護與開發。對資訊掌握度也更高更完整,決策流程縮短,正確性也提高。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