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海量資料

具體化海量資料 發掘隱藏商機

2012-10-18
隨著Web 2.0的全面應用以及人類生活環境的數位化,網路技術與各式大小型式的行動裝置,以超乎想像的速度發展,資料訊息透過社群媒體平台、電子郵件和即時訊息的形式,從四面八方大量傳播出來成為Big Data(海量資料),至2020年時,數位化內容的規模將會是2009年時的44倍大!
海量資料的持續成長衝擊著企業營運,從有效管理到資料篩選分析,對企業來說都是重大挑戰,而能否在海量資料之中善用分析與有效應用,無庸置疑地將直接影響了企業的獲利力與影響力。 海量資料之所以稱為「海量」,就是因為它擁有快速成長的三種V:Volume(海量)、Variety (多樣性)及Velocity(即時性)。雖然海量資料所囊括的資料能夠幫助公司決策者增加市場洞察力,挖掘出過去尚未開發的寶貴資源而協助事業營運,但現今絕大多數的企業仍尚未了解,如何從海量資料中去找出對企業有利的分析。研究者們發現,目前企業中所謂的「資料」,只有20?30%為已經運用方法在管理的Structured Data(結構性資料)。但是,龐大的資料量中仍然具有70?80%未被管理的Unstructured Data(非結構性資料)。

專為海量資料量身訂做的Open Source(開源軟體)開發平台Apache Hadoop為第一個能夠同時管理、分析及傳輸海量資料的虛擬化平台,滿足了龐大複雜的海量資料的管理、讀取和儲存需求。若將此平台與具高穩定性、高靈敏性與高彈性的伺服器、儲存設備、應用服務等之整合式基礎架構作搭配,將能提供使用者一個精準有力的工具,例如伺服器將會內建儲存設備來同時容納更多海量資料,而儲存設備則需要自動的智慧化資料分層和軟硬體整合等,針對使用者的需求將所需資訊轉換成淺顯易懂的知識,並具體化海量資料中所存在的相互關連性,幫助企業找出前所未有的競爭力,讓決策者能更加發掘出其中所隱藏的商業契機。

透過將軟體平台、硬體設備與完善之供應商售前與售後支援服務,企業進而可進行三階段的決策模式:Analysis(分析)、Simulation/Forecast(測試及預測)與Strategy(策略),有效運用Big Data掌握市場與產業趨勢。企業決策者能進一步判別與制定出對於未來最適切的企業策略。

海量資料能夠為企業帶來新的契機,但企業需要更智慧型、自動化的儲存設備來解決龐大的資料量,以提升效率,掘發出海量資料的寶貴資源,成為企業營運最大助力,紮實企業競爭力。

(本文作者現任戴爾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