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復原 委外服務 RTO RPO DR

專家引路 健全災難復原

2012-06-28
去年發生的日本311地震,從震災所引發的海嘯和之後核災,可謂一連串驚悚的複合式災難。而這場震撼教育,也讓不少企業為之驚醒,開始嚴肅看待災難復原的重要性,同時重新檢視相關的規畫及配置是否健全,畢竟此事攸關企業命脈甚鉅,無法輕忽。
儘管多數企業面對災難復原(Disaster Recovery)一事,都開始嚴陣以待,但仍然多所疑慮,原因很簡單:萬一重大災難來襲,災難復原機制可否順利啟動?且需多久轉換時間才能讓公司營運系統恢復運作?這些再實際不過的問題,按理說早應有明確解答,而非花許多錢建設機房、購置設備及租用頻寬之餘,卻仍是個極不確定的大問號。

有不少企業雖然每半年或一年執行災難復原演練,每次雖然有看來認真的計畫,也特別調度眾多人馬配合執行,然而一場演練不僅耗費資源,所得到的復原時間目標(Recovery Time Objective,RTO)或還原點目標(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成果,是否可以在災難發生時順利展現都還是個未知數。如果不行,要如何對企業主負責?但這一切的一切,就算是IT主管,也往往無法提供明確答案。

筆者認為,隨著雲端運算興起,委外服務概念逐漸興盛,在這個「術業有專攻」的時代,企業與其關起房門面對不確定的風險,不如敞開大門引進外部專業服務,借助顧問專家的知識與經驗,讓遲遲未能步入正軌的災難復原機制,迅速獲得轉機。

一旦有好的專業顧問領路,便可大幅改善災難復原機制的運作。企業可藉由導入災難復原管理軟體,得到符合實際需求的執行流程,即時監控災難復原系統的健康狀態及隨時掌握RPO/ RTO指標,更可促進災難復原切換流程的自動化,即以「單鍵操作」(One Button Push)方式,在僅需一至兩位工作人員的情況下,即可迅速啟動災難復原切換流程。

災難復原管理不僅是基礎設施的技術問題,也是企業永續經營(Business Continuity)的關鍵。建議透過專業顧問服務,佈建一套能夠綜觀全局的指揮管理系統,幫助企業更進一步朝向人員與流程等協同作業層次邁進,進而完善管理好災難復原流程與文件,將災難復原機制的整體效能提升至最高。

具備可視化的災難復原指揮管理系統,企業不用再像以前一樣以文書作業記載災難復原小組名單及標準作業流程;也不需要以電話或口耳相傳等傳統方式啟動災難復原流程;也無須硬性要求災難復原小組成員必須同處一地才能執行相關業務;更不用擔心因為忽略異動管理而使大家手忙腳亂。因為隨著專業管理系統,災難復原的組織架構、流程,以及資源調配將通通走向電子化,災難復原經理人不管身在何處,都能藉由單一介面隨時掌握狀況並精確決策。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顧客服務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