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 行動裝置 行動運算 雲端 資訊

凝聚四大連結力量 成就未來技術平台基礎

2012-10-03
社群、行動、雲端與資訊等力量的連結是根據使用者行為發展而來,且在創造新商機之際改變使用者行為。這些力量連結在一起,能改變商業與社會,突破既有的商業模式,並創造新領袖。因此,這是未來技術平台之基礎。
當力量連結時,資訊是協助強化社會與行動經驗的推手。行動裝置是有效的社群網路平台,亦是工作的新途徑。社群以新穎且出乎預期的方式將人連結至其工作及彼此之間。雲端則協助傳遞資訊與功能至用戶與系統。

社群為消費化如何帶動企業IT運作最受人重視的例子之一,包含與朋友分享留言、連結和推薦的私人活動。消費供應商很快便看到朋友間推薦購買商品所帶來的影響力。

社群技術同時帶動和依賴以下三大連結力量:

·社群帶來對行動力的重要需求:人們使用行動裝置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瀏覽社群網站,社群互動會因使用者在任何地點皆可進行而更有價值。

·社群受雲端服務規模和使用情況影響:社群網路受惠於規模大小,而規模唯有透過雲端部署方能實現。

·社群帶來深度分析,且仰賴深度分析:社群互動提供有關人脈、偏好與意向等資訊。隨著社群網路壯大,參與者需更好的工具來管理不斷成長的互動,因此帶動對社群深入分析的需求。

行動運算是繼汽車發明後,為人類生活帶來最大改變的重要發明。大規模採用行動運算將會產生新架構,帶來新商機,並對現狀構成威脅。對企業而言,無論是商機或獲利空間都大。

對零售商而言,帶客戶進入商店的同樣裝置會影響競爭下的最終營收。對銀行而言,手機是取代信用卡的新錢包。對業務單位來說,行動運算讓他們有機會在不同場合與客戶互動。對醫療人員來說,病患的生命和行為可持續地被監控,以提高治療效果與效率。各產業皆會受到影響。

雲端運算凝聚所有連結力量,是提供所需運算資源,及相關衍生活動的模式。相較於過去,採用雲端服務的行動獨立軟體供應商擁有較多取得資訊的方式與流程。群眾外包可透過行動社群完成,係因雲端讓它們可同時存在於相同的工作空間,而非獨立於企業或單一的PC環境中。雲端是綜合各類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形式的媒介生態系統。此資料可透過雲端服務從雲端社群與行動終端蒐集而來,全都儲存放在全球皆可取得的環境下。

資訊被儲存於各處。透過資訊發展創新紀律有助企業回應環境、客戶、員工或產品的改變;也將提高企業在市場競爭下的營運或業務表現。企業成功與否係基於其如何因應社群、雲端運算和行動運算的潮流。

無所不在的行動力、近乎到處都可上網的功能、產業運算服務,與資訊的結合有助實踐想法。為妥善利用力量連結,並有效因應,企業必須接受系統、技術與思維現代化的挑戰,忽視力量連結的企業日後將被較快抓住機會的企業所取代。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