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Detection 不停機線上移轉 企業儲存 虛擬化 零偵測

虛擬化領頭 儲存須追上

2013-02-05
當企業走上雲端化或虛擬化,可以預見,虛擬機器必將猶如「細胞分裂」,數量持續攀升;而目前伺服器能力強大,一台機器支撐上百個虛擬機器,並不是問題。但企業是否曾進一步思考過,當虛擬化帶頭衝刺,現有儲存架構能否跟得上?
筆者近期聽聞這樣一個案例。有企業在一年前,購置一台配備雙控制器的中階儲存設備,用以承載50個虛擬機器,原本跑得好好的,但一年後效能急轉直下;該用戶自認資料量增幅有限,直覺是儲存設備出了問題。 經過詳細追根究底,才解開謎團,主要癥結是由於虛擬機器爆衝至200個,導致儲存設備需要處理的查詢(Query)請求驟增,工作負載加重,系統自然吃不消。

雙控制器就如同兩個櫃檯人員,原先服務50名顧客,尚且游刃有餘,如今顧客數量大增四倍,自然應接不暇,只能任由排隊人潮湧現。但是否能將櫃檯人員增為四位(相當於四組儲存控制器)?任何對企業儲存稍有研究的人,馬上就會拱手說謝謝再聯絡,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躍升到四組控制器規格,肯定需要動用高階儲存設備,迫使單位儲存成本飆高,實在不划算。

然而,上述認知固然曾為事實,但卻已是過去式,放眼當前市場,已經有落在「中階」區間的儲存設備,不僅已具備支援四組控制器的「擴充性」,另外也支援不停機線上移轉、零偵測(Zero-Detection)、容量回收等「精簡性」特質。

但不可諱言,假使應用環境的負載不斷激增,單憑四組控制器,仍會面臨緊繃,此時這些精簡性特色,就可派上用場。舉例來說,當企業決定部署新的儲存設備,即可鎖定一些需要較高IOPS效能的應用服務,比方說E-Mail,借助「不停機線上移轉」的軟體工具,將它們在舊設備上的所有邏輯磁區(Volume),無縫隙搬移到新設備,且遷徙過程並無任何停機時間(Downtime)。

另外,大家可能有所不知,有些時候,虛擬化就像是一隻超吃空間的怪獸,明明只需要100GB儲存空間,卻可能向儲存設備索求1TB資源,然後在此地盤插旗為王,即使暫不使用,也不准挪給其他應用服務。如此一來,企業好不容易引進四控制器設備,甚至添購新系統,原本已營造出寬敞空間,卻可能在一段期間後,不明就裡再次陷入壅塞場景,此時有了零偵測這個法寶,就可將已分配但未使用的空間,通通加以移除,讓其他應用得以進駐,更重要的,原先據地為王的應用,仍舊自認擁有1TB空間,一如往昔照常輸入輸出,效能完全不受影響,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當然,有些人特別偏好「虛擬化」,伺服器要虛擬化,儲存系統也要虛擬化,所以傾向藉由一組虛擬儲存平台,把現有的不同廠牌儲存設備,不論款式新舊、容量大小,通通納為單一資源池,接受集中調度;運用這般模式,上述種種難題看似不復存在。但是虛擬儲存平台有兩個盲點,第一,只要架構裡有一顆性能拙劣的老舊硬碟,整體效能必然被它拖累;第二,企業面對平台納管的個別設備,仍然需要向原本供應商支付維護費用,反而墊高總體持有成本。看來虛擬化猶如兩面刃,企業可得審慎運用。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儲存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