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職涯 網管 人物

追求MIS存在價值 鄭閎文實踐「熱心做、認真學」

2012-06-19
鑄造相關科系背景出身的鄭閎文,畢業之後從事的第一份工作,是設計開發產線機器設備的程式,雖然在學生時期稍微接觸過資管領域的學門,然而大多數還是以工業相關課程為主,程式開發撰寫可說是工作之後才開始邊做邊學。
後來鄭閎文對於MIS以及IT領域興趣愈來愈高,便進修網管課程並轉換跑道開始從事MIS工作,自此奠定了鄭閎文的職場方向,現在的他不僅找到了MIS應該具備的價值與能力,也熱衷於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進而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

積極進修奠定基礎 環境衝擊下找出方向

「以前其實就很喜歡上網,也覺得資訊領域比較有發展性,當兵時期也正好有時間能夠好好沉澱與思考未來,不過雖然對資訊很有興趣,畢竟缺乏專業學習與經驗累積的前提之下,很難找到相關工作,因此出社會之後便決定先從最熟悉的產線工作開始做起。」鄭閎文撰寫產線機器設備程式幾個月之後,還是無法放棄對MIS以及IT網管工作的嚮往與熱忱,便轉職找到新工作,負責公司MIS與協助客戶維運的工作內容。

鄭閎文說,剛開始什麼都不懂,每天都上班到很晚,為的是好好把公司內部的所有機器設備運作架構、用途等等進行研究與清點,確認哪些設備還有用途、那些早就應該淘汰或更新,「我認為,MIS無論到哪裡,第一件事情應該是要把所有設備與架構摸清楚。」

為了能夠把根基打好,也為了做好MIS的工作,鄭閎文不只花費許多時間研究公司內各個IT設備的功用與架構,也進修許多與機房相關的課程,「歷經一年多之後,好不容易讓公司的IT環境逐漸穩定運作,然而卻遇到裁員潮,還好遇到另外一家常接觸的合作夥伴,讓我順利轉職。」沒能撐過前公司裁員潮的鄭閎文體認到,MIS必須發揮存在意義與價值,讓公司肯定其重要性,「到了新公司之後,我還是依照過去慣例,檢查所有IT設備,而且還被賦予了一項任務,那就是重整公司IT環境。」

重整IT網路環境 成就感奠定自信心

▲臺科資通工程業務工程師鄭閎文認為,MIS必須發揮存在意義與價值,讓公司認同MIS的重要性。
鄭閎文的新公司也就是目前所任職的臺科資通工程,該公司在台北、新竹以及台中等地皆設有辦公據點,也各有MIS負責維運IT網路環境,經年累月之下,許多已經沒有用處卻仍然在運作執行的網路IT設備,造成企業極大的管理與成本負擔。

鄭閎文說,與台中據點的MIS同仁一起重整公司IT網路環境,一共花費約兩個月的時間,把問題釐清,一點細節也不放過,「可能是因為處女座吹毛求疵的個性,當時甚至連路由器的線是怎麼接的,也都仔細檢查與紀錄。重整時做得越詳細,未來管理越容易。」

重整完畢之後,鄭閎文表示,相較於舊系統架構,公司每個月省下了幾萬元成本,「主管甚至開玩笑地說,這些省下來的錢剛好可以貼補挖我過來的薪水。」其實,解決問題所帶來成就感,是鄭閎文覺得更有價值的地方,「重整IT網路環境,幾乎等於是全面重建的工作,不只侷限在網路本身,包括像是防火牆等各種網路安全設備,也都要重新設定部署。」言談之中對於完成重要網管工作的自信與驕傲,溢於言表。

喜歡分享的個性 自然表現讓主管看見

要想發揮出MIS的存在感與價值,除了努力執行公司交付的任務之外,還有許多「眉角」與心態可以建立。鄭閎文認為,在科技方面,MIS要比任何人走得更前面,只要能夠貢獻一己之力的地方,都能去試試看、提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從而獲得認同與重視,「例如之前公司的郵件伺服器遭受攻擊,負責管理系統的同仁一時沒有比較有效的方式可以應對,但其實是只要修改一個指令就能解決的事情,後來我便把解決方法提供給主管,讓主管去進行溝通與調整,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鄭閎文表示,他喜歡讓自己保持新鮮感,因此會不斷研究各種新的技術或產品,甚至是規劃構思一些與目前工作任務並無直接關係的事情,「像是當VPN斷線時,能夠怎麼無感切換之類的想法。」

甚至不是自己工作範圍內的範疇,他也很有興趣去研究,「只要多看多想多研究,哪天公司有需求時,一問就有答案,你的能力與價值就會受到肯定。」他強調,MIS要具備樂於分享的特質,並且是不具侵略性的分享,「其實時間一久大家也就懂得你的『雞婆』個性,主管或老闆也都看得見,不會認為你是故意要侵略他人專業或是邀功,勾心鬥角反而累人。」

廣泛學習 充實自己

除了自發性的研究各領域的技術內容與應用趨勢之外,鄭閎文也持續進修課程,獲得公司的支持在奇科電腦進修了不少技術課程,而對新事物抱持好奇與好學心態的他,也不只學到技術而已。

「除了精進技術能力之外,課程中我也學到很多觀念與技術以外的技巧,例如老師教導MIS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習慣撰寫文件,將問題發生與解決過程記錄下來,讓公司以後能夠參考使用,無論你還在不在職;又例如有時候我會在課程當中研究主講者的簡報技巧,這些都是很有趣的地方。」鄭閎文笑道。

樂在其中 展現IT工作價值

雖然MIS的工作較為繁瑣,往往聽到不少MIS抱怨自己像是打雜工,不過鄭閎文卻認為,MIS有很多可學的、可貢獻的,即使往往有很多測試或研究必須等到下班後才能進行,「但有興趣就不會覺得是在加班,而是在玩。」

對於IT領域的興趣與投入,讓鄭閎文樂在工作當中,也在工作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以及所能發揮的價值,他最後表示,不只MIS工作本身,只要與資訊科技相關範疇,他什麼都想學,也什麼都肯學,人格特質、對IT的熱情、以及職涯經驗,讓他在資訊這條路上充滿自信與衝勁,展現MIS的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