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工作空間 工作空間 人工智慧 創新文化 智慧企業 AI

智慧企業進行式 融入創新厚植競爭力

2019-02-20
身處於不斷變遷的世代下,要如何與時俱進、讓企業發展持之以恆,正是所有商業團隊必須克服的挑戰。IDC預測2019年的作業方式,指出企業將會營造出新的工作空間,讓人類與機器人一起工作,藉此達到數位轉型、前進工業4.0的世代。

永續經營,是一家企業經營的基本信條,正所謂「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身處於不斷變遷的世代下,要如何與時俱進、讓企業發展持之以恆,正是所有商業團隊必須克服的挑戰。

調研機構IDC針對企業轉型研究的最新報告中,引述了標準普爾的資料,指出在1964年前500大企業平均存續時間為33年,到了2016年則降到24年,預估2027年將縮短至僅有12年,這個趨勢反映出企業在永續經營的挑戰日益嚴峻,而IDC也在報告中點出改變的原因,指出創新科技所帶來的顛覆性創新,正是傳統企業無法招架、走入歷史的主要因素,特別是今日資訊科技蓬勃發展下,新技術推陳出新的頻率加快,企業必須要及時跟上腳步、與時俱進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從雲端運算到物聯網、機器人等技術,新興科技正開啟多重創新的世代,並且牽動企業商業營運模式,例如安全性與身分識別、隱私權與個人資料法規等議題,進而導致營運成本增加,因此落實智慧轉型,將企業內部與創新科技結合,將有助於企業蛻變重生,IDC的統計資料也反映出亞太區有超過70%的企業認同轉變的必要性,同時也著手強化IT環境來獲得更多的競爭優勢。

智慧科技帶來全新價值

IDC預測2019年的作業方式,指出企業將會營造出新的工作空間,讓人類與機器人一起工作,藉此達到數位轉型、前進工業4.0的世代。

如何跨出「轉型」第一步,無疑是企業IT要思考的題目,智慧轉型的目標是要突破時空藩籬,員工作業不會受限在地點或特定時段,同時具備更彈性、高效率的工作模式,這就是結合智慧技術的工作空間所帶來的全新價值。


▲新興技術正開啟多重創新的世代,這些創新技術與服務會牽動商業營運模式,企業也將面臨諸多挑戰。(資料來源:聯想)

IDC的調查結果也呈現相同的趨勢,指出在2021年,G2000的企業中將有60%會採用未來式的工作空間,以更具智慧、現代化且安全性的優勢來支援未來式的營運模式,藉此協助人員提升專注力、擴增人機整合,同時提高團隊間的協力合作,充分讓AI等創新科技能與商業流程緊密結合。

建構了未來式的工作空間,也能有助於企業活絡資料資產的應用,隨著Big Data等分析技術發展,多數組織都了解資料數據所帶來的效益,在IDC的資料中,2017年已經有50%的企業運用這項技術,推估到了2020年將有90%的企業都會透過資料分析來產生實質收益,這些效益背後的原動力,就是積極創新的企業文化。

綜觀許多面向,新的工作空間為企業帶來的效益,不僅只是個人的效率提升,還能重塑新的職場文化,除了能運用資料分析強化營收外,也對內部人員向心力非常有幫助。運用新創技術能打破跨世代的溝通藩籬,其效益也能拓展至合作夥伴、客戶上,同時形塑出來的新文化也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厚植永續經營所需的關鍵戰力。

嵌入AI融合多元應用

未來的工作環境樣貌是如何?IDC的報告指出未來的工作空間將結合實體與虛擬兩方,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同時也能具備更好的安全性;而工作文化會更有更強的協作性,並培養創新文化來強化競爭力;而在工作人力的部分,則會有智慧機器加入,和人類員工一起貢獻產值。所謂「未來的工作」並不是指一種終極狀態,而是一個過程,是個由產品銷售轉型販售體驗的路途,讓組織能隨消費端或客戶需求而彈性調整,更快掌握商機。

當企業追求數位轉型,擁抱創新科技時,就必須要深度了解並應用AI人工智慧,才能讓企業的實質競爭力有所突破。在實務上,AI已經能在許多層面協助IT管理系統,像是協助分析網路上的各種威脅來提升安全性,或是蒐集資料中心內的參數來提供升級建議等任務,而在未來,AI的應用將會大幅擴張,結合前面談到的工作空間,全面改寫企業中的工作風貌。

相同的報告也呈現在IDC的調查中,預估到2029年將有25%的企業IT管理工作會結合AI技術將作業流程自動化,如此一來IT生產力將會大幅成長,而企業也需重新定義IT人員的工作技能,事實上,企業引進AI技術會改變的不僅僅是IT單位,而是會影響企業內所有成員,甚至是整個產業的生態鏈以及相關法規。


▲數位變革正在影響未來的工作模式,愈來愈多的亞太地區組織正在嘗試改變現有的工作環境與形態。

的確,AI能帶來的龐大效益,背後的衝擊也不容小覷,企業與組織也必須正視這些問題,思考AI能應用的領域,特別是在工業4.0的發展下,大批員工被AI取代的說法甚囂塵上,如何平衡AI與人力資源的應用無疑是企業要面對的一大課題。

針對AI帶來的衝擊,IDC就根據北美某大型電信業者為例,指出其投入10億美元輔助超過12萬名員工參與培訓,以滿足AI世代所需的關鍵技能,對於籌畫數位轉型的企業來說,例子中的做法是個值得參考的指標。

嵌入AI融合多元應用

隨著分析工具和AI的成熟度提升,知識工作者在公司內的角色也將徹底改變,根據IDC統計,目前有超過10萬個機器人遍布各個網站,透過AI技術協助解決醫療、基因、大氣等複雜難題,AI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預估到2024年,有50%的重複性工作會自動化、20%的知識型工作將融入AI技術一起協力工作。

融入AI技術的未來式工作空間有著許多可能,包含提升生產力、激發人員創新,以及強化任務協作與商機發掘等眾多優勢,這些都是企業追求永續經營不可或缺的。

IDC報告中也整理出未來工作環境的樣貌,將會採用嵌入式AI技術,再結合其他如BI、ERP等等分析工具,同時透過App應用程式、機器人或是VR技術等將這些體驗的效益發揮到最大,讓員工在自己的核心業務收得事倍功半之效。

讓AI融入工作空間需要一套標準化的方法來落實,這就像是IT方案的生命週期,從評估、開發到部署都需要經過這套標準流程來實施,這套標準正是企業新文化的一環,也是成功轉型的關鍵要素。


▲根據IDC調查,未來的工作架構將涉及空間、文化與人力。(資料來源:聯想)

參考IDC的報告中,企業要融入AI來轉型可採用嵌入式AI來重新統合工作環境,搭配統合運算管理建立各種互動模型,讓使用者能透過如App應用程式、3D列印等方式活用這些AI技術、優化分析結果,打造出新的標準化工作流程。

數位轉型基礎IT建設成第一要務

打造未來式的工作空間,並融合AI技術來創造更多效益,這可說是企業追求數位轉型的具體方針,而要逐步實踐這些規劃,基礎的IT建設可說是第一要務,畢竟這些新創技術與方法,需要搭配適宜的硬體才能體現,而在新的工作空間中,除了後端的伺服器、儲存系統等機房設備外,第一線如PC、NB或行動裝置等也需要同步升級,才能有最好的載具來發揮工作空間的特性。


▲導入人工智慧前,企業要先從管理、績效、文化以及功能強化等層面進行完整考量。

針對未來式的第一線IT環境所需,Lenovo的商務機種特別加強AI與新工作空間所需的設計,不僅在核心效能上大幅提升,針對I/O與安全性相關的功能上也有別以往。在嵌入式AI的工作空間中,使用者所仰賴的資訊設備需要的運算能力不同以往,若想要讓AI運算的速度跟上作業所需,就必須採用更強大的運算核心,因此新一代的Lenovo商務機種均採用最新的Intel處理器,搭配多重穩定設計,能幫助企業IT以最便捷的基礎設備,順利完成數位轉型的重責大任。

深度數位化的工作空間,對資訊安全的要求更是嚴格,建議選擇能搭配作業系統與磁碟資料加密,以及具有許多生物識別機制如指紋辨識、攝影機臉部識別等功能,以便打造更縝密的身分識別機制。

先有藍圖才能驅動技術策略

面對數位轉型這樣的議題,企業要思考的不只是要建立自動化或技術升級,而是要以更宏觀的角度,從策略、營運面來思考,充分運用這些創新技術到所有工作層面上,才能藉此為企業創造更多商機。「推動智慧轉型的目標,就是要讓企業走向更有效率的未來,這些轉變需要逐步漸進,具體執行需要先選定適合智慧環境的商務型資訊設備;然後試著改善工作空間效率;第三步就是要活用新興科技、成為更聰明的智慧企業。」


▲打造未來式的工作空間,並融合AI技術來創造更多效益,這可說是企業追求數位轉型的具體方針,而要逐步實踐這些規劃,基礎的IT建設將是第一要務,畢竟這些新創技術與方法,需要搭配適宜的硬體才能體現。(資料來源:聯想)

談到創新技術帶來的革新浪潮,IDC的報告也建議企業在面對時應保持正面的態度,點出技術總是以驚人的速度不斷變動,並且會透過各種方式不斷演化、進而提升工作產能與效率,然而技術僅是一項催生技術,企業必須要先有一套明確的發展藍圖,才能驅動轉型所需的技術策略,進而強化員工的作業體驗與生產力,培養出智慧企業的永續競爭力。

<本文作者:林祺斌,為Lenovo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