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職涯 網管 人物

開放心態積極學習 陳士恩兼顧技術及溝通

2012-09-05
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科技與龐大的資訊量,從事資訊相關工作一段時日之後,IT人往往容易陷入一種茫然或停滯的狀態,必須停下來思考自己應該如何規劃與發展這條資訊職涯,如何不被怎麼追也追不完的資訊洪流淹沒,甚至讓工作所帶來的疲勞與瑣碎磨平了理想,還能找到發展方向並持續樂在其中,是IT人也是所有專業人士的共同課題。
目前任職於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行政管理處資訊組的陳士恩,為了能夠不在資訊洪流中迷失,也因為對資訊科技抱持著極大的學習動力與興趣,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勤於吸取資訊新知,他認為,唯有不斷提升自己的知識與能力,才能在資訊職涯上長久走下去。

從工作中累積經驗 積極嘗試新技術

資訊本科系出身的陳士恩,從小在從事程式設計工作的父親耳濡目染之下,對電腦產生興趣,當兵時期接觸網路通訊領域而對網管發展性較有信心,後來便進入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擔任專案管理職務。在專案計劃結束後,適逢資訊組有網管人員的需求,陳士恩便直接內調至行政管理處資訊組,包括專案管理計劃期間在內,至今任職於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已11年,「如果沒有進資訊組,我想我應該會從事門檻較低的硬體維護相關工作,還好機運巧合之下,有幸能進入資訊組接觸有興趣且具發展性的網管領域。」

▲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行政管理處資訊組陳士恩認為,IT人應該積極學習資訊新知,同時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為工作與生活達到更好的發展與平衡。
進入資訊組之後,陳士恩從網路管理到資訊安全,接觸到許多技術與管理的知識與經驗,如今回想起來也是挺有趣的經歷,「像是早期遇到電腦中毒的問題,資訊組的所有電話分機響個不停,到最後乾脆把電話線拔掉,才能好好研究怎麼解決問題。」他表示,早期無論是使用者或資訊人員對於資訊安全防禦的觀念較薄弱,各單位採用防毒軟體的情況也未受控管,導致有些單位沒有安裝防毒軟體、有些單位沒有更新病毒碼等狀況,造成資安漏洞與事件。後來才終於統一採購可集中控管的防毒軟體,為中心把關端點安全。」

陳士恩表示,金屬中心的工程師自主性較高,為了促進研發必須提供他們開放的資訊環境,也因此資訊安全防禦的需求也相對更高。

近幾年來除了端點安全之外,為了強化中心的網路安全,陸續採購了防火牆、IPS等設備,並在去年取得ISO 27001認證。面對即將正式施行的新版個資法,他則表示,資訊安全需要組織內部全體同仁共同配合,才能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目前內部先透過舉辦研討會來推廣資訊安全與新版個資法相關概念讓同仁建立共識,不僅僅是在與電腦相關的資訊安全領域,像是使用紙張須注意是否有機密資料等,也是全面性的資訊安全與資料保護的一環。」

具危機意識 多方吸取新知識

積極學習與研究新的IT技術與知識,除了能夠為公司找到更適合的解決方案之外,陳士恩表示,也是為了不斷充實自己,好因應長遠未知的職涯發展,「我的父親過去在DOS環境下專寫COBOL程式,後來整個資訊產業轉移到Windows體系之後,他面臨中年轉職的困難,花了很多心力才轉職成功。而如今整體大環境下,中年轉業比過去還要更困難,和過去只要肯努力就能受到青睞的環境已大不相同,如今就算你肯努力,企業主也不一定願意聘請。所以不斷學習新的技術與知識,才是根本之道。」

有著危機意識的陳士恩,透過參加研討會、閱讀許多資訊相關書籍以及訂閱國內外資訊技術相關網站訊息,來增加自己的資訊能量,「我發現不少IT人挺抗拒英文,這樣很可惜,畢竟國外的資訊技術發展較國內快速,如果不排斥英文的話,無論是資訊或技術都能較早接觸與吸收,對於充實自己的能力很有幫助。」以他自己為例子,除了訂閱國外資訊科技相關網站內容之外,如果得知新的網路或資安技術產品,也會積極詢問合作廠商是否有新機可做測試使用,「尤其是資安問題,往往國外會先遭受最新攻擊,如果不及早研究與因應,無法防範於未然。」

陳士恩認為,資訊人員的任務即在於必須要不斷研究與嘗試新的技術與解決方案,才能為企業組織找到更合適的資訊佈署方案,想當然爾,也並非只要新的技術就適合採用,「舉例來說,我們導入虛擬化技術之後,發現要考量銜接設定與搭配的軟硬體反而比過去純實體機器環境來得多,也因此目前虛擬化技術仍僅提供測試環境與次要系統使用,主要系統是否採用虛擬化技術還有待持續評估與研究。」

良好溝通 兼顧生活與工作

IT人在工作上面對機器設備的特性,造就較不善表達與溝通的個性,然而在工作上,IT人所研究與執行的資訊工作,最終是為了服務使用者,而在生活上,更是不能讓資訊工作的艱深專業形成人際上的屏障。

陳士恩說:「有時候使用者可能提出對IT人員來說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像是網路不通其實是網路線沒接,讓IT人員容易流露不耐的情緒。但事實上,好好溝通反而有助於解決問題,也能避免未來同樣的問題再發生。」他認為,IT人要具備溝通能力與圓融的態度,不只幫使用者解決問題,也是協助使用者建立觀念,以減少重複問題發生的機率。

同樣的觀念也適合應用在生活上,陳士恩表示:「在我剛結婚時,每天回家習慣就是先上網,有時候埋頭研究技術或在想該怎麼解決問題,家人會不諒解,甚至誤解自己是在『玩』電腦而不是在工作。後來我學會無論家人是否能理解我在做的事情,都要試著讓對方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包括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面臨什麼樣的困難,就算在專業技術上可能無法了解,但能知道自己是在工作而不是為了玩而冷落家人,也就能夠獲得家人的諒解與支持。」

陳士恩認為,重點在於「讓對方理解自己在做什麼,無論對方懂不懂技術內容。」無論是在工作上或家庭生活上,陳士恩體認到以「人」為核心的思維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也是所有汲汲於工作的IT人,可試著停下忙碌的腳步思考的方向。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