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as a Service hybrid IT消費化 雲端

混合IT技術逐漸改變IT角色

2012-06-12
混合IT技術結合了企業的內部與外部服務,通常同時擁有內部雲與公共雲,以支援業務績效。許多組織已過了定義雲端運算的階段,目前正進行企業內、外部雲端架構的測試。未來雲端將成為我們施行運算的方式之一,而我們的工作量也將隨著混合的內外部IT環境而變化。
雲端運算商業模式吸引了重視預算規劃的主管,因為雲端運算讓公司不用花大錢便能迅速提供IT服務。執行長與資訊長紛紛要求IT部門將部分服務移交雲端供應商處理以減少營運費用。不過,IT部門研究日後可能採用的雲端服務時,發現市場的波動顯示並非所有的雲端服務都是相同的。

目前,一般企業的IT部門採取「直接採用與執行」(Adopt and Go)的策略,以滿足內部顧客的IT消費化與民主化(Consumerization and Democratization)需求。許多IT部門逐漸採用公共雲端運算,來取代重要性較低的IT服務,如開發與測試應用程式;或採用網路分析(Web Analytics)和客戶關係管理(CRM)等統包(turnkey)SaaS(軟體即服務)應用程式,完全取代內部應用程式,以方便外出奔波的員工使用。

對重要性較高的應用程式與資料,IT部門不會馬上採用公共雲端運算服務。許多IT部門發現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不僅在安全防護能力上未達標準、無法與企業管理方案整合,且無法保證是否可使用主機重要應用程式。因此,IT部門將繼續持有和使用可存放重要應用程式與資料的內部IT服務。

然而,公共雲已影響了企業內部顧客。由於公共雲市場逐漸成長,許多業務單位和內部顧客已逐漸使用及逐漸習慣了IT即服務(IT as a Service),並想到要透過雲端運算來制訂業務流程與進行預算規畫。這些內部顧客紛紛要求IT部門發展內部私有雲,而內部私有雲不僅要能存放重要應用程式,且能提供自助服務與快速供應與回報的IT使用模式。

無法達到IT即服務條件的IT部門,可能將驅使內部顧客採用外部雲的IT服務,而非IT部門所提供的IT服務,這樣使得公司面對更大的風險。IT部門發現他們不僅需要與公共雲使用模式競爭,同時在內部顧客與所有內外IT服務之間扮演中間者的角色。

IT部門逐漸成為混合IT架構的中間者,此IT架構是部份由內部以及部分由外部所提供的IT服務。作為IT服務的中間者,IT部門一方面可提供內部顧客部署外部雲之價格、容量和速度;另一方面則可維持公司所需的安全防護與管理,以及減少IT服務費用。

此種服務模式挑戰了IT部門長久以來所施行的方式,以及傳統IT廠商的商業模式。我們也預期,絕大多數的IT部門將維持與其核心服務(雲端與非雲端)供應商的合作關係,而這些供應商皆為產業生態系統的領導廠商,且全都達到特定解決方案的條件。

(本文作者現任 Gartner 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