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50001 綠色IT 節能減碳 遠傳 機房

遠傳導入ISO 50001佈建全面節能體系

2012-06-21
面對能源種種挑戰,遠傳選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ISO 50001),來協助建立一套務實、有效且可管理的機制與架構,並已於日前取得英國標準協會(BSI)頒發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機房與企業總部同時通過該驗證的電信業者。
日益有限的可用資源、大幅波動的能源成本以及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變遷,各種能源問題促使全球各國必須提出有效的改善策略,在這股趨勢下,企業也無法置身事外,強化能源效率管理已成為企業勢在必行的策略。遠傳設施暨行政管理處協理李弘灝指出,落實綠色計畫刻不容緩,「油價調漲之後,電費也醞釀調漲,工業用電勢必無法避免,再加上『溫室氣體減量法』以及『能源稅法』也在加速立法腳步,在可預見的未來,能源問題將日益嚴重,同時也是企業必須面對的核心議題。」

凝聚向心力

面對能源種種挑戰,遠傳選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ISO 50001),來協助建立一套務實、有效且可管理的機制與架構,並已於日前取得英國標準協會(BSI)頒發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機房與企業總部同時通過該驗證的電信業者。

▲遠傳設施暨行政管理處協理李弘灝指出,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為遠傳帶來的最佳價值在於凝聚所有參與同仁的共識,並且也都在此次的導入過程中有了不少的收獲。
李弘灝提到,遠傳自2004年投入綠色節能以來,累積許多經驗與成果,小至隨手關燈、鼓勵員工多爬樓梯,大到建立合宜的程序與流程,針對節能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並且致力達成,遠傳在這幾年中投入許多努力,「然而,這些都只是單向的作為,節能減碳並不僅只於在辦公大樓施行節能措施、政策宣導或是購買高效能的設備來達到目標,更重要的是所有同仁齊心協力的配合。光只是管理單位的同仁努力,但能源使用者若不能認同,那麼節能減碳的工作只做了一半而已。」

他表示,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為遠傳帶來的最佳價值在於凝聚所有參與同仁的共識,上從財務長,下至行政管理部、設施維運部門、採購部門、能源使用單位,以及網路工程部門,都在這次導入過程中有了不少的收獲。「從單一部門走向跨部門之後,同仁們便有共同的語言、目標、作業流程以及方向,能夠在各自的崗位上進行正確的行動與作為,進而讓節能的績效表現展現得更好。」

PDCA永續經營與管理

ISO 50001是協助企業建立並且實施以標準化最佳實務為基礎的能源管理架構,其前身為EN 16001,ISO組織在2010年將其納入並發布草案版本,並於2011年正式公布為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標準。

在這個國際規範中,其中心思想是以人為主軸,倡導計畫(Plan)、執行(Do)、檢查(Check)、行動(Action)的循環管理法則,透過PDCA的循環過程,持續地改善,以達到永續經營與管理。

▲ 遠傳取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
在這套系統中,企業將從能源政策擬定、規劃、實施與運作,而後針對政策、目標及作業關鍵特性進行監督與量測,並且採取措施以持續改善管理績效等過程中,建立起一套改善能源效率所需的系統以及流程,來確認、監測及管理能源消耗,進而降低能源支出。李弘灝指出,這次導入ISO 50001除了企業總部之外,還包含了遠傳內部的交換機房,範圍並不大,然而ISO 50001是一套一體適用的系統,透過這次先把組織系統架設起來之後,未來應用於其他機房也可駕輕就熟。

部署過程的挑戰

在導入ISO 50001之前,遠傳在內部也掀起了討論聲浪,第一個被質疑的問題是ISO 50001能為遠傳的現狀帶來多少好處?是否真的能讓能源管理績效呈現跳躍式的倍增?

其次是公司的預算資源有限,如果為了部署ISO 50001而把現有的環境捨棄、重新建造,無疑耗用太大成本,而且也不合宜,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最大的效益?

再從同仁的工作現況考量,每一位同仁的工作都有自己的目標與挑戰,光是文件製作與產出,就可能加重工作上的負擔,還沒導入之前,抗拒心肯定油然而生,該如何說服同仁的認同? 「而且遠傳已經是十年的企業,不像剛成立的公司完全沒有包袱,這十年來,遠傳建立了合適的運轉體系,一方面不希望為了ISO而ISO,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改變太多現有的作業程序與表單。」李弘灝表示,如何把有的標準與流程,在最小的改變下符合ISO 50001,並藉此強化不足的地方,是最大的挑戰之處。

他舉例,十年前設計的機房與現今新建的機房,在概念上早就天差地遠。傳統的機房設計強調的是平均的概念,機櫃裡不會滿載伺服器,只要留意用電與耗能也就夠用,但如今,隨著IT技術的發展,伺服器尺寸愈來愈小,功能也愈來愈強大,連帶使得耗電量也激增,加上高密度的置放,熱點叢生。在還沒導入ISO 50001之前,總是單純的從熱點的角度來看待,針對熱點來解決,但導入之後,則是全面的考量。「我們希望找到一個務實、有效、可管理的機制,從原來的點、線,進而擴及到全面的網,佈建一個全面性的思維與架構。」

補強既有流程的不足

真正導入之後,李弘灝發現,原先的擔心似乎有點多餘。「我們做到了不改變太多作業流程,也沒有購置很多高階設施,只是在現有的架構進行改變,並且依照現有的表單形式與體系去執行。而這個系統帶給我們的好處是,幫我們彙整了工作中經常會忽略的環節。」

他提到,在這個系統架構下,同仁們按部就班,重新檢視能源的設施與設備,並且整理與分析記錄,再透過這些數據,分析出如何在有限的資源找出最有效益的方法。透過外部稽核的協助,來補強現有的不足。

面對日益嚴重的能源問題,企業必須有好的對策,李弘灝也建議有意導入ISO 50001的企業,獲得決策者的承諾與支持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此才能更有效地推動專案的執行,當然執行團隊的決心也不可少,能源管理是長遠的目標,永續的改善才能真正落實節能減碳,最後基層同仁確實地記錄表單也不可忽略,唯有真實的數據,才能不斷地根據這些數據決定下一步的方案以及長遠的規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