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職涯 網管 人物

從生化科研跨足資訊管理 楊永正秉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2012-08-13
現職擔任國立陽明大學系統與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暨資訊與通訊中心主任的楊永正,學術過程雖然非資訊本科系出身,卻對資訊相關技術充滿興趣。除了不斷研究如何能夠透過資訊技術讓學術研究發揮更好的效率與準確度,楊永正不僅長時間鑽研將資訊技術應用在學術研究之上,也強調以正確策略管理資訊與通訊中心團隊、改善行政資訊服務,同時致力發展結合資訊與學術研究的服務。
奠定資訊技術與管理思維基礎的學生時期

學生時期,楊永正主修分子生物學,卻對於資訊科技與電腦應用非常有興趣,在大型主機(Mainframe)還是主流的時代,楊永正說服當時的指導教授採用電腦作為研究工具,在學期間充分體認到學術研究如果能夠藉由資訊技術協助進行,能夠達到更高的效率與準確性。

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就讀研究所期間,楊永正時常遇到必須自己研究如何達到研究目的的情況,「例如在實作課程上,你必須要自己去詢問助教該做些什麼,他才會告訴你,而不能只等著要人家來教。像是要將錄音帶裡的類比音訊擷取出來,撰寫程式將其轉為數位化檔案,再匯入示波器等等。雖然當時撰寫的是很簡單的程式系統,但也已經深刻體認到資訊對於生化研究的幫助,以及主動觀察與學習的重要性。」

▲國立陽明大學系統與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暨資訊與通訊中心主任楊永正表示,不同的思維邏輯與管理政策決定事情的成敗與效益。
楊永正提到,到國外進修的這段時間,學到的不是外國的船堅炮利,而是做事方法與科學精神,不同的思維邏輯與管理政策決定事情的成敗與效益,「舉例來說,當草皮被走出一條路來,國內的思維可能是把草皮圍起來避免再遭到人們踐踏,但國外卻會看到這個現象所帶出來的需求,進而將其開發成一條道路讓人行走。」他再舉例說明,在國外,整個系所可以共同使用兩台印表機,因為只有兩台,便能夠不斷更新使用最新最快的機種,「要走來走去很麻煩?當地的研究師生都當作是運動甘之如飴。」楊永正說,國外使用機器設備的邏輯是定期保養以延長使用壽命,而不是壞了才報修,預防勝於治療也是提高機器設備使用效益與降低成本之道。

這些乍看瑣碎的事情,楊永正卻從中觀察到許多資訊與管理的邏輯與方法,他認為面對每件事情都應該先拓寬視野去觀察與看待,確認每一種可能性,再將其收斂專精。此外,正確的決策與計畫也扮演重要角色,在決定施行每項決策之前,必須先經過測試與實驗,仔細評估之後,方能謀定而後動。這些視野與思維,大大影響他後來帶領陽明大學資訊與通訊中心的發展方向。

調整行政服務 開拓學術研究之路

學成歸國之後,楊永正先致力於推行生物資訊學相關課程,後來接任陽明大學資訊與通訊中心主任,便開始重新調整行政資訊服務與既有人力,一方面提升行政資訊服務品質,另一方面也因應校方政策希望資訊與通訊中心提供學術研究資訊資源的方向,讓資通中心可同時兼顧行政與研究所需要的資訊技術與資源。

楊永正首先著手的是成立服務台(Help Desk),「過去諮詢服務的電話直接由資通中心處理,不少高級人力不堪其擾,無法專心思考與研究資訊技術開發與應用,成立服務台之後,可重新配置人力,讓專職人員經營服務台,同時累積FAQ(常見問答),建立解決問題流程之後,未來可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務,也能讓技術人員回歸到技術研究與維護的職務上,讓行政人員可更專業地處理各種問題。」

除了成立服務台來重整人力資源,楊永正也強調不斷學習的理念,鼓勵督促資通中心全體同仁透過進修課程、研讀資訊技術相關書籍雜誌、參加各式研討會並進行分享等方式來強化資訊服務能力,同時在每個月舉辦的月會上,也要求負責不同技術領域的團隊向同仁介紹自己領域的資訊技術與服務內容,達到相互交流的目的,「大多數的資訊服務需要跨組合作才能完成,因此各組別多了解其他團隊的工作與技術內容,可讓團隊合作更加順利。」

他舉例,資通中心近來想推行LBS定位服務,便需要負責維運網頁的系統發展組、負責提供內容的行政資訊組以及負責網路基礎建設的網路通訊組共同合作才能夠達成。此外,楊永正表示,資通中心也透過舉辦各種活動來凝聚團隊向心力與生產力,「如日前剛落幕的資安月,舉辦資訊安全相關課程讓陽明大學師生參與之外,也要求資通中心技術團隊參加相關課程,無論是舉辦活動的過程當中,或是參與課程內容,都可達到凝聚團隊合作以及資訊技術成長的動力。」

跳脫惡性循環 帶入新觀念

讓資通中心的行政服務與人力配置重新步上軌道之後,提供學術研究資訊資源的目標也須持續進行,像是與中研院合作歐亞格網計畫、申請TWAREN高速學術網路以提供學術使用、與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測試服務等等,都是為了提供生物與醫學相關研究更多的資訊技術與資源而鋪路。楊永正表示,生物與醫學相關研究不僅需要大量運算與網路資源,發展相關資訊系統時,資訊安全與個人隱私也會是一大課題,「這些都是有待努力的長程目標。」

對於IT人而言,面對難解的問題時,必須思考如何跳脫惡性循環,不深陷其中,努力擺脫現況困境。在重整資通中心的過程當中,楊永正透過擬訂計畫與管理策略,帶領資通中心脫離缺乏效率的惡性循環,提高學習動力與工作效率,「計畫與策略是達成效率的關鍵,而每項行為都要有所依據,並且時時刻刻帶入新觀念來提升規劃水準,以便提高效益與生產力。」這樣的觀念不僅適用在領導資訊團隊上,對於IT人自我期許與職涯,也同樣十分受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