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D2T D2T 磁帶 備份 儲存

磁碟備份已成儲存新利器

2013-02-26
磁碟備份的奧妙之處,在於它提供一目瞭然的管理介面,便於用戶輕易勾選或設定,順利將磁碟模擬成為想要的磁帶櫃。
隨著資訊應用對企業營運愈趨重要,法規遵循暨稽核標準不斷提昇,與此同時,資料量擴增速度又明顯加劇,因此企業想要妥善管理資料,難度愈來愈高,壓力也隨之加增。歸根究柢在於,堪稱最後一道防線的磁帶備份機制,窮於應付當前繁重的資料保護需求。

傳統上,一顆磁帶讀寫頭的備份速度,每小時就固定在200GB或400GB,速度無法加速,導致備份時窗趨於冗長,徒增資料保護的風險;其次,倘若放置不當,磁帶將因受潮而無法讀取,又將導致另一大危機。

再者,伴隨虛擬化應用普及,使虛擬機器如同細胞分裂迅速繁衍,企業大多擁有多達50~60台虛擬機器,但不太可能大舉配置50~60顆磁帶讀寫頭,全面呼應其備份需求。

此時,企業不妨考慮調整備份架構,從現有D2T轉變為D2D2T,也就是在SAN磁碟陣列、磁帶櫃兩者中間,增設一道磁碟備份機制,一併部署虛擬磁帶櫃、重複資料刪除等關鍵功能,如此即可望化解諸多難題,也將使得資料獲得多一層保障。

磁碟備份的奧妙之處,在於它提供一目瞭然的管理介面,便於用戶輕易勾選或設定,順利將磁碟模擬成為想要的磁帶櫃。

此外,根據統計,相較於線上即時資料,磁帶備份時差平均達8小時之久,好比其他人搭乘飛機,你卻乘坐每站皆停的普通列車,難怪被遠遠拋在後頭,但如果採取磁碟備份,就能較磁帶速度提昇達3~4倍,彷彿自普通列車進階為高鐵,當然有助於大幅縮減時差。

而除了增速外,磁碟備份具備橫向擴充特性,允許用戶於線上擴增容量,隨時為「乘客(資料)」增闢寬敞舒適的座位,如此彈性,是磁帶備份做不來的。

更重要的,磁碟備份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即使尚未加計壓縮,就足以發揮高達20:1的集縮效果,這對進行異地備份有需求的企業,更是受益無窮,因為儲存空間省、頻寬也省,堪稱一舉數得。

例如有醫院受惠於重複資料刪除,只須採用不算太大的Gbps等級頻寬,便順利為龐大HIS資料進行遠距複製,稱得上是磁碟備份的最佳案例。

此外,有愈來愈多台商,開始把磁碟備份導向近乎NAS的應用模式,意即在磁碟上開啟一個檔案分享空間,方便兩岸同仁存取一些不易傳送的大型檔案;且拜重複資料刪除所賜,不論多少同仁頻繁修改同一份檔案,最終僅會保留一個最新版本,絕不會產生錯亂。

由此可見,磁碟備份將是企業資料儲存至關重要的關鍵技術。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儲存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