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分析 系統分析 商業智慧 BI BA SA

業務分析將成企業發展新利器

2011-10-31
資訊系統的適用為向來是業務與開發單位間糾扯不清的問題,尤其在業務範圍大、系統複雜度高的資訊環境,問題尤其嚴重。探究其因,癥結在於我們慣於將設計重心放在「系統分析」(System Analysis,SA)上,然而因應企業營運行為漸趨複雜,與業務單位關係更為密切的「業務分析」(Business Analysis,BA)勢必也更加重要。
傳統的系統開發流程通常是先定義需求、分析需求、再做系統分析,從技術的角度檢視,這流程的嚴謹性無庸置疑,然而面對現今商業任務如此繁雜、部門或資料之間的連結互動緊密,該如何確保業務需求與資訊系統配合得恰到好處?很顯然,單靠以資訊技術為主體的系統分析並不足夠。

業務分析並非新觀念,不過以往在相對單純的應用環境下,它常被系統分析所取代。不可諱言,很多專案開發時,需求定義通常是由不熟悉資訊技術的業務單位提出、IT專案經理配合系統分析師溝通修正後,便進入「系統分析」階段。而這其中業已存在「需要」和「技術」之間的距離,卻往往又因缺乏對業務面的全盤認知,很容易造成實用上的需求差異或IT資源未最佳化的困擾。

需求差異不只是針對功能面而言,更常發生在流程面、效率面和資源面,既有業務可透過IT支援予以提升的機會面,但就更不是技術角度、憑業務單位描述的現有需求所能預先規劃。再考慮雲端化帶來的業務新模式與資源配置,只有透過對業務需求與流程的充分掌握、從作業面切入的業務分析過程,才能在當前需求、未來機會和IT投資效率中達到最佳平衡。

雖然「業務分析」與「系統分析」所分別產出的業務流程和系統流程有些雷同,但主角不同,所導致的結果也大相逕庭。更深入地解釋,透過完善的業務分析,我們可以得到更具整體性的業務規則和邏輯,找出適切的資訊化方向,再與功能面的需求分析配合、定義出應用系統的大架構,作為資訊單位進行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核心目標。

實作上,要找到稱職的業務分析師並不容易,因此找到具備豐富經驗與能力的委外夥伴,在彼此充分配合下,由開發團隊將企業業務特色納入分析,並經由良好開發方法反覆修正與檢視,顯得相形重要。

資訊應用終究必須回歸到業務需求,完善的業務分析,將帶來更佳的營運效率和投資效益,協助企業超越商業挑戰。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企業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