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職涯 網管 人物

熱愛挑戰變化與學習新事物 林立山以興趣推進IT職涯

2011-12-15
資訊領域的本質是瞬息萬變,無論資訊科技、應用或者是趨勢潮流,總是隨著時間不斷快速推進。嚮往資訊相關工作的林立山,從毫無經驗的網管工程師作為其第一份工作開始,便積極在資訊職涯上體驗學習,並找到兼顧自己的興趣、個性以及現實考量的職涯方向。
林立山目前任職於愛爾達科技MIS部主任,愛爾達科技是一家多媒體經營公司,主要業務範疇從寬頻影音入口網站、電視頻道到數位影音匯流,其背後皆需要高穩定性的IT基礎架構以及具創意思考的IT技術應用等特質來支撐,林立山說,目前的工作最適合自己的興趣與需求,能夠滿足自己喜歡創新多變的工作型態與內容,而又具備健全穩定發展的企業體質。不過,走到這一步之前,林立山經歷了不少的職涯變化,讓他從中更加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第一份網管工作 奠定基礎與方向

原本林立山並非資訊相關科系出身,機械科系背景的他,第一次接觸電腦是在到朋友家玩的時候,「當時覺得電腦好神奇、很有趣,也讓自己開始思考未來從事資訊相關工作的可能。」後來,林立山開始積極研究資訊相關領域的工作有哪些,其中他對於基礎建設以及網路管理的範疇特別有興趣,加上朋友邀他一起架設BBS網站,因此逐漸累積了對網路的概念與經驗。

▲愛爾達科技MIS部主任林立山表示,不斷思考創新,同時兼顧維運IT架構的技術能力,才能保有競爭力。
退伍之後,初生之犢的林立山,大膽應徵了一份網管工程師的工作,「很幸運當時公司願意聘請沒有相關經驗的工程師,讓我能夠從頭學起,在那公司的三年期間,每天我都在電腦前面待超過十五個小時,鑽研工作所需要的技術與知識。」當時同事前輩都是資訊科系背景的資深工程師,解決問題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林立山想趕上工作的要求,就得付出更多時間來努力,因此就算下班回家,也幾乎都在埋頭研究與測試,但是喜歡學習挑戰的他非但不以為苦,反而興致盎然。

林立山的第一份工作和第二份工作,都是在小型網路服務供應商負責維運Linux作業系統為主的IT架構,林立山說,Linux相關資訊較少,更需要時間研究學習,「但學習Linux對於理解作業系統原理、程式邏輯等相對而言也較有幫助,讓我奠定了許多網路與系統領域相關的技術能力。」

異地工作 拓展視野與累積經驗

好景不常,林立山在第二家公司屆滿三年之際,公司因為營運問題決定將部份業務單位結束,林立山也就因而隨之離開,轉戰其他領域。「當時工作中合作過的一家新加坡公司,聽到我要離職的消息,詢問我願不願意到新加坡試試看。」喜愛求新求變的性格,讓林立山選擇接受這個全新的挑戰,決定出去闖一闖。

那時市場上興起一股非英文語系DNS的趨勢,希望能夠提供其他語系使用者更多網路服務,而這也正是該公司請林立山到新加坡負責的相關事務。

在新加坡任職的兩年,林立山在台灣、新加坡以及其他地區四處出差,與前兩份MIS工作不同,林立山以銷售工程師的角色推動非英文語系DNS業務,林立山說,其實技術方面不是問題,反而英文溝通能力才是花了好些時間適應的門檻。

對於資訊科技工作者來說,常常需要接觸英文,像是原文書、系統與程式等也都是以英文來呈現,讀和寫向來不是什麼問題,而說的部份則是需要鍛鍊勇氣,敢開口是最重要的,「我們在學校學的英文能力其實是足夠用來溝通的,只是缺乏使用的場合,造成不敢開口的瓶頸。」林立山說,但最困難的,卻是在「聽」的部份,尤其不同國籍不同地區的人有著不同的口音,即使同樣是英文,也必須很仔細聽才能辨別對方的意思。

從一開始英文溝通能力較為薄弱的階段,到後來與同事、合作夥伴應答自如,再加上各地奔波累積許多不同的職場經驗與視野,林立山回想起來,至今還是認為那兩年是非常有趣且收穫相當豐富的時期。

創新思維方能進步成長

之所以離開新加坡,林立山表示,說來還是因為公司力推的非英語系DNS市場缺乏殺手級應用,致使最後無疾而終。「後來,便到了愛爾達科技來擔任MIS工程師,那時候的想法是回歸到MIS本業上,而且經過這幾段經歷,希望能夠在更穩定的環境下工作,而愛爾達科技符合這些條件,而且多媒體經營的方針也讓IT更具多變挑戰,也很適合自己喜歡求新求變的個性。」

林立山說,之前兩份MIS工作累積的經驗,以及在新加坡公司時時刻刻接受全新挑戰的磨練下,到了愛爾達科技之後,在沒有前人可交接的情況下,他也很快地熟悉公司的IT環境與需求,「例如公司內部網路出問題時,能夠快速搜尋到故障的設備,進行障礙排除。」林立山認為,能夠如此順利銜接新工作內容,多虧了過去的工作經驗以及對於Linux環境的熟悉。

「愛爾達科技的經營主管十分注重網路應用與創新概念,這裡的工作環境很活潑有趣,企業文化同樣體現在IT維運上。」他舉例表示,像是愛爾達科技推動高解析度(High Definition,HD)影音節目內容,儲存設備如何擴充因應即成為IT一大挑戰;另外像是跨平台轉播需求,如何讓影音節目能夠同時跨終端裝置、作業系統以及瀏覽器,也都是近半年來的一大重點,「過去我們採用的是WMV檔案格式,經過長達半年的測試之後,才終於將提供手機直播的平台以可跨平台播放的MPEG 4為主要影音格式,接下來平台上線之後,第一波會先提供iPhone、iPad等iOS作業系統使用。」

林立山認為,以舊有思維思考工作,是無法進步的,資訊科技日新月異,隨著網路應用益發普及,資訊爆炸的速度之快,即使開發出創新應用,也只比競爭對手早一點而已,很快就會被迎頭趕上。

「不斷思考創新,同時兼顧維運IT架構的技術能力,才能保有競爭力,雖然追趕科技發展的腳步很辛苦,然而跨越挑戰後 ,隨之而來的成就感與愉悅的心情,總讓人願意一再嘗試。」再辛苦也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斷挑戰與克服,藉以更多的新科技開拓視野,而這也就是所謂的IT人精神吧。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