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無線網路管理核心

2011-01-05
隨著企業應用網路化以及行動辦公趨勢成形,對於企業網路管理人員來說,無線網路已成企業網路必備機制之一。然而無線網路相較於有線固網而言,有更多建置、管理與安全的議題必須考量,同時還為企業網管人員帶來了混合式網路架構的控管問題。此次我們將從無線網路的規劃與部署建置、管理與除錯等環節,由專家帶領進行全面性的探討,讓企業網管人員能一舉掌握無線網路控管技巧與觀念須知,進而提供企業更完整且安全的無線網路。
無論建置何種系統,系統分析與設計都是很重要的第一道流程,才能協助相關人員掌握系統需求規格與架構。部署無線網路也是一樣,必須確實依照企業使用需求與實際環境進行評估規劃與建置,總比未來實際採用時花數倍時間解決問題來得有效率。那麼,到底要從何開始著手部署無線網路呢?讓專家來一一釐清。

無線網路成主流

在談如何評估與部署之前,讓我們先確認一下,為何企業要開始正視並提供無線網路服務。根據IDC全球季度手機追蹤報告數據顯示,2010年上半年智慧型手機增長率超過50%、蘋果(Apple)2010年第二季財報指出三個月內銷售超過800萬台iPhone、80天內售出300多台iPad,不少企業甚至已經開始提供內部員工平板電腦做為新的辦公用終端裝置,Aruba Networks亞太區技術顧問吳章銘即表示,行動時代的來臨,以及無線網路標準發展,讓過去僅作為筆記型電腦備用網路的Wi-Fi無線網路,即將成為企業內所使用的網路主流。「當802.11n標準逐漸普及時,無線網路設備也會面臨換機潮,更高的規格與可處理更多的無線網路流量,更能促使企業部署與擴充無線網路環境。」

然而也因此,網管人員所將面對的,是無線網路存取需求大增,以及終端裝置改變後所帶來的控管與網路安全維護的困難。不過控管與安全防護都是部署之後的議題,在此之前,先來看看企業在導入無線網路架構時,應從哪些角度考量與評估。

界定使用情境與需求實地勘查環境

和建置有線網路不同,因為無形的訊號,讓無線網路的部署相對較為複雜。例如AP(Access Point)基地台位置應該擺放在哪裡才能提供最好的訊號、該環境是否有其他干擾訊號的電器用品、建築物本身的裝潢與建材是否影響訊號傳遞等,都是在評估規劃階段就須勘查清楚的外在條件,友訊科技(D-Link)產品暨推廣部高級專員林鼎鈞即表示,首先企業必須列出使用無線網路的應用服務與情境,「例如一般辦公連線使用,和廠房之間網路的無線橋接,兩者就需要不同的部署方式以及採用不同功能規格的無線網路設備。」

接著是確認無線網路使用人數以及地點,「每台無線AP可提供同時存取網路的頻寬及連線數有一定的限制,如果超過設備本身的限制,無線網路連線品質會大打折扣,因此這部份也是必須要考量進來的條件。」林鼎鈞也強調,佈建之前必須要利用訊號勘查工具進行實地環境測試,以確認最適合擺放AP的位置,「建築物的隔間、裝潢、建材等等,也都會影響無線網路的連線品質。」

合勤科技加值業務處副總經理徐樹傑也指出,規劃時企業應該確認無線網路所須涵蓋範圍、最低限度傳輸速率、AP距離,甚至天線類型等,「不同的使用環境與需求,所採用的AP與天線類型略有差異。」當然,預算也是規劃時所須考量的部份,採用獨立式AP(Fat AP)價格比精簡型AP(Thin AP)架構來得低,而Thin AP的好處則是可透過背後的控制器(Controller)統一集中控管多台無線AP,企業可依需求選擇。

台灣思科(Cisco)資料中心與無邊界網路事業部業務開發經理郭旭傑表示,規劃評估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確認需求以及到現場實地進行訊號勘查,「現場訊號勘查的結果可作為初步模擬之用,讓企業針對需求調整與評估。完善的規劃比建置後發現問題才來做除錯與調整來得有效率。」(完整精彩文章請參閱網管人第60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