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陣列 應用整合 光纖通道 FCoE SAN HP 儲存

應用整合 方見儲存效益

2013-04-30
要擁有一個高效率、高穩定度、高安全性的應用環境,儲存系統肯定是不可或缺的要角,也正因如此,儲存系統不能僅以做到資源共享而滿足,還必須設法強化應用整合深度。 2012下半年開始,愈來愈多企業對儲存與應用間的整合投以更高關注,不論光纖通道交換器、儲存陣列乃至NAS設備,都寄予更深的期望。
首先,在光纖通道交換器部分,儘管隨著技術日新月異,其效率已從4GB/s、8GB/s一路挺進到16GB/s,但企業評選產品的重點,已不只側重於速度提升,而在於該交換器夠不夠「Combo」,說穿了,就是在原本Fibre Channel儲存介面外,另行支援諸如1 Gbps或10 Gbps等乙太網路介面,接著再搭配採用類似FCoE路由器的加值工具,以讓光纖通道交換器得以突破FC SAN應用侷限,並開始對iSCSI SAN兼容並蓄。

那麼,需求何以演變致此?關鍵就在雲端運算。不可諱言,雲端是一個訴求資源高度共享的概念。以一家企業而言,無論員工身在何處,在總部公司,或海內外分支據點皆然,理應都能透過網路,一起分享各項應用服務,比如申請使用邏輯磁區(Volume)亦屬其中一例;此時,光纖通道至多35公里的物理限制,就是推展雲端應用的一大阻礙,而FCoE正是化解這道藩籬的一步好棋。

此外,針對儲存陣列,企業所渴望的應用整合需求,主要環繞於管理層面。比方說,儲存系統若能支援譬如VAAI等API,即可大幅提升其與虛擬機器整合的綿密度,如此一來,用戶在虛擬化管理環境,除能夠建立並命名虛擬機器,為此配置CPU、記憶體等運算資源外,同時也可一併配置儲存空間,毋需移駕至儲存系統做設定,有利於簡化作業步驟,自然容易獲得管理者青睞。

企業常見的應用系統,除虛擬化外,還包括如微軟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或Oracle資料庫等,倘若儲存設備與這些應用系統整合得夠緊密,用戶無須轉向儲存系統管理介面,就能直接在各應用環境即時資料回復,協助資料重返預設時間點。一旦用戶刪除或搬移任何資料,也不必勞師動眾重整磁碟陣列,即可即時釋出原有空間資源,企業理當歡迎之至。

而提到整合,似乎不能遺漏近來當紅的海量資料(Big Data)議題。針對此一大勢所趨,儲存系統業者所能發揮之處,絕對不僅止於提供一套橫向擴充能力強大的NAS解決方案。換言之,能夠支援大量NAS Head,並竭盡所能提高單一Namespace的胃納容量,已經成為基本要件。除此之外,亦須設法提升非結構式資料的索引、搜尋效率。而最立竿見影的做法,即是與一些專事辦識影像、圖檔或聲音的搜尋引擎,預先進行最佳化整合,如此,將可望正中紅心,呼應企業當下需求若渴的Big Data處理需求。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儲存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