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資料中心 模組化機房 不斷電系統 資料中心 隨需擴充 冷卻空調 冷熱通道 虛擬化 IBM 雲端

整體設計需先界定極限 模組複製認證先溝通

2015-07-24
由於資料中心橫跨許多不同的專業領域,包含建築、機電、冷卻空調、消防等等,也因此,即便模組化架構也要強調整體性設計。
累積多年資料中心建置經驗,IBM早在2006年便將模組化資訊中心運用在顧問設計與規劃之中。由於專注於概念設計,也因此,IBM提出的模組化資料中心解決方案,比較像是制定一個系統的模式架構。例如,可擴充模組化資訊中心(Scalable Modular Data Center,SMDC)主要是針對成長型企業所設定的方案,在SMDC架構下,企業可視需求彈性擴充模組,以一次10個機櫃或20個機櫃為單位擴充,如此便能降低初期投資,並且配合業務成長。

而企業級模組化資訊中心(Enterprise Modular Data Center,EMDC),適用對象主要是大型機房,透過標準化模組設計,企業可以依據IT設備成長,對機房空間利用及空調需求,採逐步擴充方式分批建置。當第一個模組化資訊機房使用容量趨近70%時,便可以建置第二個模組。相較於傳統資料中心客製化設計方案,將能夠大幅縮短3至6個月時程。

至於可攜式模組化資訊中心(Portable Modular Data Center,PMDC),則較接近貨櫃式機房的樣貌,由於具備完整資料中心的功能及硬體架構方案,因此除了各項設施與系統外,還加入安全與消防,主要適用於臨時性的需求或需移動的環境使用。另外,在這三種資料中心中,也可能共同會使用到的是High Density Zone這類高密度設備機櫃,由於具備高散熱特性,當現有環境需要解決散熱問題時,就能加以應用。

模組化設計也要考量整體性

▲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邵忠瑞指出,資料中心橫跨許多包含建築、機電、冷卻空調、消防等不同的專業領域,即便模組化架構也要強調整體性設計。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邵忠瑞指出,資料中心橫跨許多不同的專業領域,包含建築、機電、冷卻空調、消防等等,也因此,即便模組化架構也要強調整體性設計。一般而言,在規劃的過程中,必須先瞭解整體最大需求,例如空間的極大值、電力與空調的極限值、可用性要求,然後再深入到細節處,例如到底在這個階段要幫企業建置幾個機櫃、用什麼設備才是最恰當的。有時候,如果單單只考量模組化,很容易就忽略其實整棟建築物並沒有辦法承擔資料中心的需求,例如到後期才發現電力不夠用就是很典型案例。

他接著說明,台電供電系統有不同等級,高壓或特高壓能提供的電力有其極限,在極限之內分模組部署普遍不會存在什麼問題,但是倘若企業在第二期階段建置就用光了所有電力,之後若想加蓋第三期便會遇上挑戰。這是因為電力使用已達供電上限,要重新改電相當麻煩,甚至會造成前兩階段的資訊機房必須中斷運行。也因為如此,在設計初期就必須全面考量,由上而下周全評估,再由下而上規劃設計,才能相得益彰。

簡化流程 減少建置時間成本

資料中心的模組化架構具備許多優勢,標準化之後也就意謂流程也能跟著簡化,並且降低人為的錯誤機率。而另一方面,由於往後的擴建階段不再需要重新設計,因而也能大幅縮短部署時間。邵忠瑞提到,傳統的建置方式,在初期規劃設計時必須邀請多方參與,例如電氣承包商、機械承包商、IT部門、規劃顧問、高階主管等等,召開多次的討論會議後,才能取得最佳設計方案。而這些過程都是必須支付的成本,一旦採用模組化架構之後,便能以第一階段為標準加以「複製」,無形中便能加快建置時程,而且也能減少施工上的錯誤。

不過,邵忠瑞也提醒,在規劃初期也必須考量設施或系統的壽命問題。「模組化資料中心前期與後期之間的間隔可能長達數年,未來勢必會有汰換設施或系統的需求,因此設計過程中,通常不會綁定特定品牌設施,這是因為資料中心的重點是功能表現,以此為基礎,各種方案應該都要能互相運用。」

他舉例解釋,如果企業在初期第一階段使用A品牌不斷電系統,在5年後打算擴建第二階段時,發現這個不斷電系統已經停產,那麼第二階段施工時應該就要提出替代方案,「就好像家中的地板磁磚,不管是冠軍磁磚還是三洋磁磚,並不會影響行走在地板上的用途的道理相同。如果買不到冠軍磁磚,三洋磁磚也很好,並不會影響功能表現。」

但是,這還是要取決於當初所設計的模組化架構是以什麼方案來執行,如果企業單獨為UPS設立了一個獨立室,那麼品牌確實會有影響,這時就必須考量其他方法來解決。

事先溝通 認證才會更輕鬆

資料中心做為企業商業服務不可或缺的基礎,一旦出現問題,造成的傷害往往也難以估計。特別是對可用性以及可靠度具有高要求的企業,往往在規劃過程中,會希望能夠通過Uptime或者TIA-942至少Tier2?Tier3的認證。

平心而論,從驗證的內容或標準來看,這兩者的認證依據不太相同。雖然Uptime及TIA-942同樣都有Tier1…^Tier4的設計,但Uptime著重資訊機房的可靠度,主要是以持續營運的時間作為評估準則,一般來說,資料中心在設計過程中,只要符合其架構要求即可。但是TIA-942則與樓板、消防、建築等各項設施均有較大的連動性,在規劃前就必須全盤考量整體結構(包含建築物本體)、安全性、電力以及消防設計標準、周遭環境的影響,來確保資料中心可以提供一定的服務水準。

邵忠瑞指出,就以人員訪客這個項目來說,人員必須通過哪些機制才能進入到資料中心內部,車子應該停放在哪裡、有沒有經過安全檢查,這些都有詳細的要求,在國外甚至曾發生因汽車炸彈造成資料中心無法運轉的案例,強化安全性也是TIA-942執行上的重點。

「Uptime或TIA-942其實都沒有特別談到模組化,模組化只是一個設計理念,但是因為這兩項驗證在設計規劃上都有一些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特別是TIA-942連建築物、周邊道路、資料中心的位置都有定義,因此會建議,企業如果確定有認證需求,一定要事先與設計團隊進行溝通。」他說明,這是因為不同的認證對資料中心的要求不同,自然在設計上會有很大的差異,也是在設計初期就必須一併考量的地方。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