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AI帶來機會而非失業 自動化促進資安人才發揮

2018-09-26
過去兩年,隨著關於機器人與移民議題的爭論日益激烈,人們經常提出一種觀點來反駁一些立場。乍看之下,其中可能包含著仇恨和分裂思想。對於我們這些擁有更深入的第一手知識的人來說,這些言論就像恐懼和誤導一樣。
「洛杉磯時報」一篇聳動的專欄文章總結了一個觀點:「機器人,它們不是移民,但取代了美國人的工作。」報導指出:「白宮12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在美國每小時收入不到20美元的就業人口佔83%,目前即將實現的自動化工作……將有60%的美國人要為失業做好準備。」

事實上,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指出,2020年將有180萬個職位可能會被人工智慧(AI)取代,但同時也將創造230萬個工作機會,整體工作機會還是正成長;預計到 2021 年,AI結合人腦的工作型態將產生2.9兆美元的產值。

也就是說,和過去許多重大創新所產生的結果一樣,失業潮和業務轉型是無法避免的。AI也是如此,雖然將取代數百萬個中低階職位,但同時也會創造更多技術性及管理層級的相關工作,甚至是一些低階與低技術性等不同性質的工作。

展現核心洞察力而非取代

多年來,Fortinet一直投入AI的研究,為如何保護網路而在最終保護互聯網的工作中提供了許多機會。隨著人工智慧變得越來越普遍、複雜,它一貫地闡明了一個重要的真理:人工智慧的價值、能力和效率,並非來自取代人類的工作能力。

事實上,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強調的是,人類的核心洞察力與取得成功的專業知識。


▲人工智慧的價值、能力和效率,並非來自取代人類的工作能力。

將AI技術當作一種侵害性威脅,擴大社會分歧和限制機會的論點和頭條新聞可能會引發強烈的反應(以及更多的點擊關注),但總的來說,創新不是加法或減法,而是乘法。它以更多的方式為更多的人創造了更多的機會,甚至比起那些最直接受其影響的人想像的更多。 以美國為例,電子郵件取代郵局了嗎?雖然從2007年到2016年,郵局任職的總人數有所下降,但現在僅比1965年略高一些。行銷郵件和第一類郵件(first-class)數量有所下降,但包裹總運輸量卻從33億成長至52億美元。包裹交付據點從1.48億增加到1.56億,馬路上還有成千上萬的貨車在行走中。

自動提款機是否取代銀行?不,透過降低分行開設的成本,自動櫃員機幫助銀行據點數量增加了40%以上。事實上,他們甚至沒有取代銀行職員,他們的職缺增加,以滿足更多分支機構的需求。

鑑於這種觀點,認識到這些事實尤為重要,意即AI唯一取代的工作,是人們不想要的。一般預料,AI對製造業的衝擊最大。Gartner預估到2019 年時,醫療照護、公部門與教育界的就業機會仍將持續成長,遭受最大衝擊的主要是製造業。

人工智慧的興起迫使我們該仔細研究的是,如何讓員工得以像AI可以如此──重複、精確,可控的執行任務,無需推理、高階思維,甚至常識。

提升網路安全

很難想像有哪一個行業比網路安全更依賴AI技術的協助。截至2017年第三季,Fortinet的網路安全工具發現 91,000個惡意軟體程式,阻止訪問150,000個惡意網站,並成功抵制每分鐘440萬次的網路入侵企圖。

在數位化驅動的世界裡,充滿威脅的角色,無論是從惡意的惡作劇者到罪犯,還是意識型態動機的教派到國家支持的網路恐怖分子,都威脅著個人到社會關鍵基礎設施的所有事物。

為了實現有效的網路安全,利用人工智慧來完成諸如資料探勘(Data Mining)和解析資料記錄等耗時的任務已成必須,同時也允許網路安全團隊專注於更高階的威脅識別任務。然而,人才短缺卻成為最嚴峻挑戰之一。

網路安全行業的失業率為0%。2016年,有100萬個新的網路安全工作職位被創造,預計未來幾年將增加5,600萬個。2015年,網路安全相關工作增加了74%的工作機會,其中還有一半缺額。

在所有行業中,45%的組織聲稱遇到網路安全的問題。因此,網路安全團隊必須從一次危機或突破到另一次危機,幾乎沒有時間進行戰略規劃或持續學習,以跟上威脅的複雜程度。 維護網路安全,將是企業的挑戰,而且會越來越昂貴。資安人才會是昂貴的爭奪戰,預計明年全球網路犯罪的成本將達到2.1兆美元。這些也是全國性的、全球性的風險,從金融系統到醫療保健等關鍵基礎設施,全都無從避免。 自動化和人工智慧並沒有消除工作,他們正在創造它們。

<本文作者謝華為Fortinet創辦人、總裁暨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