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復原 委外服務 RTO RPO DR

疏於訓練何來精銳部隊?

2012-08-14
相信有不少人仍舊記憶猶新,2009年1月5日早上5點許,桃園國際機場發生出入境資訊系統大當機的狀況,造成出入境旅客在機場大排長龍,行程嚴重延誤,直到1月6日晚間才修復正常。也就是說,整整36個小時國家門戶洞開,導至後來有8名遭境管人士出入境闖關成功,影響國家形象甚鉅。
桃園機場的慘痛經驗,可謂殷鑑不遠,任何企業都可能因IT疏於管理而釀成大禍。因此IT部門對於教育訓練的倚重程度,肯定大於其他職能。

面對IT部門教育訓練這項課題,或許有不少企業主管持不同意見,因為綜觀資訊部門,不論是程式設計、網路通訊、資訊庫管理等各項領域技藝高超的好手,可謂一應俱全,精銳盡出,何需耗擲金錢與時間,硬要塞給他們並不需要的訓練課程?事實上,空有一身硬實力的資訊人員,充其量只能算是「IT素人」,他們往往自得於自己的天地,懷抱技術本位的倨傲,寧可在艱澀程式語言中怡然自得,也不喜歡與同仁交涉溝通,若將此類人士當做精兵,視為業務團隊強力後盾,後果將不堪設想。

想談硬實力,就先從硬實力說起。隨著科技演進,三不五時就推出虛擬化、雲端運算、綠色資料中心等新興技術,再加上技高一籌的駭客,又不時創造前所未見的新型態攻擊,隨便一項新事物,都可能遠遠超出多數IT人員的能力範圍,怎會不需要勤加學習?更何況,如今已邁入「BITA(Business and IT Alignment)」全新世代,IT與業務融合,已成為不可逆的大勢所趨,此時公司真正需要的,已非活在自己象牙塔內的IT素人,而是洞悉企業營運發展需求的「IT達人」,想從素人蛻變為達人,除了擁有硬實力基本功外,更需要練就軟實力。

而軟實力,莫非指的是軟體開發及維護的實力?當然不是!軟實力泛指「遇到難題,能夠有系統地加以解決」的技能,小至紓解緊繃的工作壓力,或是指揮若定完成會議主持,大至摸熟PMBOK,培養深厚專案管理功力,甚至更進一步挑戰所謂的BABOK,讓自己成為理解業務問題與商業機會的達人,以期能與相關單位有效溝通、精準掌握核心需求;這一切全都屬於軟實力範疇,但畢竟IT人員無法無師自通,所以當然需要為此實施教育訓練。

既要硬實力,又需軟實力,IT人員將無可避免必須成為三頭六臂的「八爪魚」。正因如此,無論是太「硬」的電腦教育機構、或是太「軟」的企管顧問公司,都難免失之偏頗。相形之下,若有任何教育訓練供應商,一方面可提供技術教育訓練,二方面可提供ITIL、專案管理、商業分析或SOA等「業務導向」型態的IT管理學程,三方面又有能力彙整國際最佳實務範例,就能三管齊下協助IT部門開創策略性業務價值。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顧客服務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