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 雲端 策略 創新 金融

數位金融從創新平台做起

2015-11-09
金管會定調2015年是台灣的金融創新元年,在科技成熟、法令解禁、商機爆發的大好情勢下,金融銀行業無不積極布局Bank 3.0、Fin Tech、數位銀行。但面對市場的高度期待,業界的創新速度是否能滿足消費者需求、跟上科技的瞬息萬變?
花旗銀行去年與IBM合作舉辦「駭客松」(Hackathon),邀請25個開發團隊在48小時內絞盡腦汁,開發出13個令人驚豔的創新計畫。緊接著在去年秋天,循同樣模式,在64個國家、319個城市募集744項計畫提案,並且有4項前所未見的創新業務付諸實行。

花旗銀行推動金融創新的規模、廣度、速度與創意性,都極具指標性。其成功之道,就是引進新思維、建立新世代創新平台,然後廣邀各路好手提供創意,用最快速度將具有含金量的做法推出市場。

新世代創新平台與傳統作法有何差異?過去要創建一個新服務,光是組團隊、開規格、買設備與開發,就可以花掉好幾個月甚至數年。而在如IBM Bluemix的先進雲端開發環境中,完全不須建立軟硬體環境,只要像堆積木一樣將數個服務組合在一起,就變出一項跨平台、跨產業的新服務。開發門檻降低,銀行能夠一次發想更多創意、也能接納跨界人才的想法,創新速度與廣度都能兼顧。

服務有了雛型,就會進入測試階段。過去礙於規模,銀行很難建立1:1的測試環境,許多服務都是上線後才能發現問題。新世代創新平台無須費心建立測試環境,可隨需擴增所需資源,大幅提升測試的時效性與正確性。

到了上線階段,新世代創新平台提供多重選擇:可部署到公有雲環境,或部署到公有雲環境中的專屬(Delicate)自用系統,以確保安全可靠性。以澳盛銀行為例,就是在使用IBM澳洲機房中的專屬自用環境,供開發者、員工與合作夥伴能快速開發與驗證創意。

國內銀行仍以自家機房為主要的上線環境。若在雲端開發,部署時必須重新組建,影響時效。IBM Bluemix提供在地端(Local)功能,可在本地端或雲端環境運用Bluemix元件進行開發與測試,然後直接在自家機房部署上線,完全免除轉換的時間與成本。

廣納創意、快速開發、有效驗證、及時上線,是新世代創新平台能為銀行帶來的獨特價值。國內金融業者在亞洲盃的比賽中,要與中國金融巨擘或跨國銀行比拚基礎架構、業務規模與銀彈,都是相對辛苦的。若能善用業界豐富靈活的創意,結合新世代創新平台快速顛覆市場,就有機會在Bank 3.0金融新時代中走出自己的路!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雲端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