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即服務 專案管理 TaaS 開發 驗收 委外

專案控管邁入隨需選購新時代

2011-09-20
在資訊產業服務得夠久的資深人員,一定會觀察到專案業主和承案單位在專案即將結束時,總是特別容易產生情緒,若情況嚴重一點,還會持續到專案驗收以後、另起新案之前。這些IT業特有的症狀可能將會日漸頻繁,關鍵在於資訊系統複雜度日益增加、專案品質把關隨之益發困難。
品質把關的關鍵在於測試工作的品質優良與否,更令人擔憂的是,業主做不好測試幾乎是理所當然,承案單位基於開發盲點和立場問題,測試結果也未必可被採信。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測試作業也能隨需選購,即所謂的測試即服務(Testing as a Service,TaaS),很多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測試的重要性,早就在各種專案管理和系統開發方法論中反覆分析,然而討論範圍多半侷限在專案團隊內部、由團隊自行處理。隨著現今的資訊系統既複雜又龐大,常牽涉功能、網路、資安、軟體品質和比例逐漸加重的雲端應用,若無專業團隊協同支援,專案業主實在很難為系統品質嚴格把關。

為了滿足普遍存在的測試問題以及日益擴增的市場應用,現在已有更多公司投入測試服務行業,使得測試成為可獨立存在的第三方公正單位。然而,從事這種服務有些挑戰必須克服,如測試團隊的專業能力、接案能力、公司規模等,接受委外測試需要能快速對專案深入了解,而廣泛的技術層面,並非一蹴可幾。除了龐大的人才庫以外,豐富的經驗、良好的工具、周全的測試環境,均是專業測試公司必備條件,規模更完整的業者甚至可做到隨需服務,視不同時程、規模、系統條件來安排測試團隊,瞬應地提供服務。

在所有現代化企業中,應用系統都是最重要的投資,而各種問題也都在應用系統上發生、原因多半因為測試不夠完整。透過第三方單位做獨立測試,把專案成本和負擔分別交付給不同的專業團隊,是未來複雜系統必須選擇的理想開發模式。

也許有些專案業主會擔心測試導致的預算增加。事實上,在一般開發案中測試成本就應控制在三成左右,當業主或開發團隊決定測試委外時,在系統分析階段就先進行「測試需求化」工作,把須測試的數量、功能面等測試要求加以定義,就能有效控制測試目標和成本。倘若測試機制能及早納入專案,很多後續的問題都可有避免,讓專案的進度獲得控制,更重要的是,讓業者的投資確實獲得相乘回報。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企業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