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資料; IT管理

資訊長未來新主張的四大準則

2012-03-06
即使在面對全球經濟不穩定之際,全球的高階主管的首要之務仍是提高營收與業績。有鑑於此,在撙節成本之外,企業將會更重視並提高對IT部門的要求,目前資訊長的新核心任務即是如何運用新的CIO主張來增加營收。
Gartner分析師列出資訊長未來新主張之四大準則,並表示這不僅將改善資訊長與其所領導的部門,也將使得全體企業同樣受惠。

資訊長未來新主張之四大準則包括:

準則一:資訊和資訊科技同樣重要,或甚至更重要。

資訊的重要性就像是21世紀的石油。前所未有的大量企業資訊,不僅複雜,也極具多樣性。由於企業需藉由資訊提高商務價值,因此其資料管理策略也有所改變,稱做「巨量資料(Big Data)」。巨量資料也創造了模式策略架構(Pattern-Based Strategy Architecture),這是一種找出資料信號,建立衝擊模型,並將模型納入公司商業流程的架構。

準則二:至2016年之前,預估半數以上的資訊長年度計畫支出將被轉至可確實改善企業財務狀況的計畫。

企業的資訊長與IT管理人員通常無法量化資訊與IT技術為公司帶來的商業價值。另外,絕大多數新IT計畫為公司帶來的經濟效益也難以衡量。部分計畫贊助者無法預估經濟效益會在何處出現,但那些計畫獲得核准的人則需清楚指出計畫之經濟效益所在。

準則三:至2020年之前,預估超過五成的企業資訊與IT支出將與支援企業獲利計畫有關,而非商業流程支出相關計畫。

過去幾十年來,大多數的IT應用程式大多支援與企業支出相關的商業流程。一份針對執行長的調查報告顯示,他們高度重視組織的業務成長。資訊長必須引領員工明辨資訊與IT如何可為現有和/或新產品與服務帶來組織的獲利成長。

準則四:資訊長及其屬下所努力共創的收入將成為資訊長獎勵補貼依據。

資訊長若企圖在策略規劃高層享有一席永久之地,必須願意接受針對執行長、業務主管,與其他高層主管所設計的相同風險報酬獎勵制度。能以資訊創造收入、撙節成本,以及利用IT技術降低支出的資訊長通常較能接受此類的獎勵。部分企業的IT單位、營運狀況,與主管信心目前正受到挑戰。若想成為會賺錢的資訊長,必須有效率處理目前所有的IT業務。而資訊長也需做好預算控制。在未來兩年,企業僅會施行能帶來可觀經濟效益,以業務為導向的新IT方案。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