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 DCIM

資料中心設施進化三部曲

2015-08-11
市調研究機構Forrester曾針對某跨國銀行進行一項研究調查,該銀行擁有三座資料中心與一座備援中心,在部署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DCIM)工具後的三年期間,總收益達到160萬美元,關鍵系統可用性逐年提升20小時,當機成本減少120多萬美元,每日能源相關成本節省達10,600美元。此一調查也說明了DCIM解決方案的確能為企業組織帶來可觀成本節省效益,並為客戶營運及業務創造巨大價值。
透過具備遠端集中管理,並可與工作流程相整合的DCIM解決方案,協助企業一覽無遺地掌握整個基礎設施的靜態與動態狀況,進而實現成本效益標準化與統整化的終極要求。為了讓能源效率最佳化,以及基礎資產標準化與整合的目標能夠成功達陣,組織機構必須從全盤掌握資產狀況、能耗並且從整合著手,此也是企業實踐綠色資料中心的三部曲。

企業必須掌握所有資產的所在位置,同時清楚了解資料與電力裝置之間的關係。想要做到這點,資料中心內必須有一全面性的資產模型予以協助,藉以瞭解資產、依存關係、產能容量與資源等資訊,同時還有能展現樓層平面狀況的視覺化資產分布圖。如此,便能在掌握每台機架與整排機櫃的配置後,妥善發揮資產生命週期管理與用途最佳化的效益,進而降低營運與資本設備成本。同時,也能清楚瞭解資料裝置與電力連結之間的關聯性,促進風險評估與產能規劃的精準度。

接著,企業可再透過即時能耗追蹤與監控機制,瞭解資產消耗電力的實際狀況。透過視覺化的電力系統、即時能源消耗統一檢視平台,以及當前與歷史PUE(電力使用效率)/?DCIE(資料中心基礎設施效率)效能指標的建立,來獲取深入整個電力鏈系統的能耗洞見。有了全盤洞察能耗的能力,便能讓任何無效率的耗電狀況無所遁形,進而能精準改善所有基礎設施用電量的效能指標與營運效率。

現今企業雖然不乏許多蒐集與管理基礎資產運行狀況的工具,但這類工具僅能蒐集資料中心的片段數據,反觀DCIM解決方案,因具備整合一切工作流程並且提供集中式遠端管理,而能達到更全面性的控管效益。除了可提供所有資產的全面性檢視機制外,還能實現跨越多個不同地點的流程標準化作業,對於員工效率、一致性與協調性的提升將有明顯助益。搭配視覺化資產分布圖的遠端集中控管,亦可降低現場盤點與檢視的工作負荷,進而提升員工生產力。

綜合以上論述,具備統一存取基礎設施與即時能見度的DCIM解決方案,無疑是企業組織快速達成標準化及整合目標的最佳選擇,同時也是兼具成本效益地提升資料中心可用性與高效率的一大利器。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艾默生網絡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