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城鄉推資教 林燕珍體驗IT工作溫情
數位機會中心彌補城鄉差距 資訊教學全面深入寶島

2009-05-05
資訊技術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資訊應用涉及各個產業別,IT人畢業後也紛紛朝向不同產業發展。教育部資訊中心高級分析師林燕珍投入資訊教育的領域,在教育部資訊中心服務超過20年,目前擔任高級分析師的職務,位居資訊中心主任、副主任以下,與另一位高級分析師各自負責管理六個組。
▲教育部資訊中心高級分析師林燕珍深耕台灣城鄉數位教育,為了推動教育部縮減城鄉數位落差的計畫,走遍台灣偏遠鄉鎮,幫助電腦使用弱勢族群,也感受到一般資訊工作難以體會的鄉土溫情。
雖然林燕珍一開始只是因為大學聯考分發而進入資訊學系,但由於當初在學校修了相當多的教育相關課程,因此對教育領域並不陌生,反而得心應手,後來進一步就讀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因此對電腦網路應用教學的部份有較為深入的了解。畢業後林燕珍曾在一家從事電腦銷售與教學服務的民間公司工作,不久之後便進入教育部資訊中心服務迄今,始終與資訊教育科技結著不解之緣。  

一路走來,林燕珍也見證了資訊技術應用在教育的發展歷程。早期剛開始在學校學習程式語言是用文字指令的作業系統,轉眼間圖形化介面已經成為主流,這對當時資訊人來說都是一大考驗、也是一大躍進,林燕珍表示,「以前在寫教育相關的程式時,語音和美工的部分都很難處理,但是轉換到視窗系統後,就變得很好運用。」  

也因此教育部開始推動多媒體光碟教學計畫,後來更隨著網路的普及,E-learning的概念漸漸受到重視,將原本存放於光碟內的教學資訊透過網路傳輸的方式,讓更多教學單位使用。  

「科技進入教室後,教育就變得越來越活了,教學互動更活潑,以前手上一本書,現在能夠利用網路查到超過十本書的參考資訊。」林燕珍說。  

數位機會中心 深入台灣  

由於接手台灣城鄉數位落差的工作,林燕珍更看到台灣許多偏遠鄉鎮在資訊教育上的需求。行政院自2004年起正式將「縮減數位落差」列為國家重要政策,因此由教育部負責召集各相關部會,著手進行縮減城鄉數位落差的計畫。過去研考會在鄉鎮圖書館或市公所設置民眾上網區,但是偏遠鄉鎮還是屬於電腦使用的弱勢地區,因此教育部資訊中心決定在較為偏遠的鄉鎮設置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DOC)。  

「總共在168個鄉鎮設立,教導從來沒接觸過電腦的一般民眾,」林燕珍說,以10到20部電腦建立一間電腦教室,教育部資訊中心組成輔導團,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協助建立數位機會中心。民國94年開始執行的計畫,一直持續至今,教導民眾如何用電腦讓自己生活更方便,例如網路報稅、網路通訊等,甚至在教育之餘,做到社區文化典藏、網路行銷與社區關懷。  

數位機會中心希望讓社區小朋友,放學後能來中心上電腦課。但是由於原本缺乏與電腦的實際使用接觸,偏遠鄉間民眾家長只看到電視片面的報導許多與電腦相關的負面新聞,就直覺認為玩電腦的孩子都會變壞,這也成為縮減數位落差的阻礙。「因此,教導他們正確的電腦使用觀念變得很重要。科技本身是正面的,只要做正面的宣導教育,正當使用還是能對生活帶來很大的幫助。」  

林燕珍表示,目前縮減城鄉數位落差計畫已經進行了4年多,幫助了許多鄉鎮,但是在許多更偏遠的山區,要設立數位落差中心還是會遭遇地理位置環境的困境,目前距離目標規劃的168個鄉鎮還差了十幾個鄉鎮尚未完成設置。  

除了必須教導偏遠鄉鎮的居民使用電腦,以及提供電腦設備之外,後續還有維護問題,還必須招生、開課。林燕珍表示,許多偏遠社區沒有電腦老師,最近的學校甚至遠在另一個山頭,因此教育部資訊中心便要協助宣導、招生及教學。「其實最難的部分還是邀請當地住民來學習,」因為很多深入山區的偏遠鄉鎮,由於年輕人力外移,留下的都是老年人和小孩,行動不便,且大部分都是農家,不了解學習電腦可以帶來什麼好處。「有人甚至對我說,滑鼠比鋤頭還難拿。」林燕珍笑著說。  

資訊教育工作 體驗台灣各角落  

「偏遠鄉鎮大部分年輕人不願意留在故鄉,因此設立數位機會中心,也希望能夠吸引年輕人回流。」林燕珍說,城鄉數位落差計畫對台灣偏遠鄉鎮而言,所帶來的益處相當大,「最大的改變是教導他們如何把家鄉的產業或農牧產品上網銷售,朝電子商務的概念走。」如今在台灣各個鄉鎮都有許多成功的例子,數位深耕帶來數位行銷,在偏遠鄉鎮創造更多經濟機會。  

數位機會中心也教導當地居民利用網路來幫助他們的工作,帶來更多便利。林燕珍表示,舉例來說,很多農民對於天氣必須比較注意,電視新聞可能又不夠深入,甚至家中沒有裝電視,因此就可以在數位機會中心上網,許多老農因此得知可以去氣象局網站查詢更深入的資訊,還配合農耕。「例如製作烏魚子需要曬太陽,需要長時間放晴的天氣,因此就必須掌握氣象的資訊,很多人常常早上就先來教室查一下網路,」林燕珍說,「有網路之後帶給當地居民很多助益,可以更好的安排工作時間。」  

此外,對老年人而言也可以透過電腦用一些MSN、視訊或是電腦下棋等,找到平時的娛樂。甚至對一些家人遠在外地的老年人,或是外籍配偶來說,也因此可以用Skype或視訊等通訊軟體,跟家人聯絡。縮減數位落差計畫推行之後,收到相當多參與計畫的民眾投稿文章或來信表達謝意,每每讓林燕珍看得感動不已。  

「剛開始在教育部工作時,負責的都是辦理補助學校設備,或者舉辦研習等,都是一些比較制式化的活動或事務性工作,現在進行的城鄉數位落差計畫,挑戰就比較大,但是也因此看到台灣各個角落人們的環境,感覺更真實地為民眾服務。」

林燕珍說,自從開始了城鄉數位落差計畫,跑遍了全台各地偏遠鄉鎮,開始跟台灣各角落的人們有了接觸,也體會到資訊教育工作的溫情,看到台灣多樣的面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