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Software-defined Datacenter 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Virtual SAN EVO:RAIL 融合式基礎架構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超融合基礎架構 VMware VSAN HCI CI

快速搭建VSAN EVO:RAIL一次到位

2015-08-20
如果企業不想花費額外的時間與人力,並且期望一次就能做好組態的設計與管理,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無疑就是最好的方案。
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為願景的VMware,近年來不僅致力強化伺服器虛擬化技術,更積極向外拓展與延伸到網路與儲存領域,NSX網路虛擬化平臺能將實體網路予以虛擬化、抽象化,而VSAN(Virtual SAN)以及VVOL(Virtual Volume)則在儲存領域各自跨出了一大步。但除此之外,VMware也不忘積極營造整個生態系。VMware發表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並且廣召合作伙伴,現今包含Dell、EMC、HP、Supermicro、富士通、NetApp、HDS等等都是EVO:RAIL陣營的成員,其龐大陣容也備受矚目。

VMware 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與VSAN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是因為VSAN能夠利用x86伺服器內接的硬碟作為儲存空間,並且將多台伺服器內建的儲存硬碟空間視為一個統一的資源池,以提供給VM共享儲存資源。而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提供的正是硬體資源,由於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會預載VMware vSphere虛擬化平台、vCenter Server以及VSAN軟體,因此EVO:RAIL也可視為是一款VSAN Appliance。

VMware資深技術顧問林俊谷指出,許多人將VSAN與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畫上等號,其實是錯誤的認知。企業不必然使用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來實踐VSAN,透過自建或是選擇Virtual SAN Ready Node也能運行。但是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卻是最速效的部署方案,透過導覽精靈的協助,只需要15分鐘就能部署好4個節點(Node)。「如果企業不想花費額外的時間與人力,並且期望一次就能做好組態的設計與管理,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無疑就是最好的方案。」


▲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的擴充是以4個節點為一個單位,最高可以擴充到32個節點(8台伺服器)。圖為Supermicro SYS-2028TP-VRL001。

標準規格簡易部署

為了方便擴展,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設計了標準規格,在2U伺服器中搭載4個節點,而擴充時也以伺服器為單位,一次擴充4個節點。Supermicro資深業務經理李浩賓指出,Supermicro現今旗下就有兩款符合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的伺服器,分別為SYS-2028TP-VRL001與SYS-2028TP-VRL002。

這兩款伺服器均搭載Intel新一代Haswell架構E5-2630v3雙處理器,記憶體可達192GB。每個節點最多可安裝6顆硬碟,除了1顆400GB的SSD作為Cache、1顆硬碟安裝EVO:RAIL OS之外,另外還有3顆1.2TB的硬碟可作為儲存空間,剩下的1個硬碟則用於擴充。而每個節點還提供2個10GbE網路埠,不過SYS-2028TP-VRL001提供的是10G base-T的網路介面,而SYS-2028TP-VRL002則是10Gb SFP+。此外,還有一個1Gb的網路埠用於伺服器管理。

「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強調簡單部署,現今一台EVO:RAIL就足以支撐100個VM或是250個VDI的工作負載,但相對而言,硬體就必須要更緊密的配合。」他提到,EVO: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的擴充是以4個節點為一個單位,最高可以擴充到32個節點(8台伺服器)。而為了服務企業用戶,Supermicro提供3年7×24小時的到場維護服務以及3年免費的軟體升級。

三大優勢 兼顧未來混合雲

▲VMware資深技術顧問林俊谷指出,基於物件分散與負載平衡的考量,VSAN選擇將物件資料打散分別儲存在不同的節點上,且虛擬機物件並不會隨著虛擬機變換主機位置而移動。
林俊谷分析,EVO:RAIL具有幾項好處,首先是Time to Market,如果企業想要快速建構一個環境以因應新專案使用,EVO:RAIL的建置時間最快,軟體與硬體一次到位。「許多跨國企業會設立外點或分區辦公室,一開始設點時,並沒有足夠的IT人力或環境,這時超融合式基礎架構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一方面可以只需要較少量短時間的IT人力,二方面又可以快速地把分區辦公室提供服務所需要的資源快速的搭建起來。」

另一個好處則可與公有雲結合。企業IT基礎架構虛擬化之後,下一步便是走入雲端化。一旦企業決定打造雲端環境自建私有雲,且未來還希望能與公有雲環境配搭,例如將公有雲作為on-premises災難復原的資料保護解決方案時,如何串連就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採用VMware的好處是,VMware可以把雙方的溝通橋樑搭建起來,對企業來說,無疑更有保障。

「最後則是總體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的精省。」他提到,傳統IT基礎架構除了伺服器之外,還必須採購儲存設備,不管是冷卻空調、樓板面積以及電力,都要比一台超融合基礎架構支付更多的成本,如果再加上人力資源、時間成本以及技術支援等層面考量,超融合基礎架構絕對會比企業自建來得便宜。

分散式物件儲存

VSAN同樣也能將x86伺服器上的硬碟串連起來,變成一個共享的儲存空間,並且透過SSD來作為Cache,以提高整體環境的效能,不同的地方在於VSAN是以物件模型的方式來擺放虛擬機的資料,亦即是將資料以物件形式存放在一個或多個硬碟及主機之上。

而且VSAN沒有本地的概念,VMware認為從資源的角度來看,將物件資料隨著虛擬機移動無疑是代價極高的做法。而將資料匯集到本地的風險在於,一旦應用服務vMotion移轉之後,如果資料匯集無法跟上,便會對服務的持續性帶來影響。基於物件分散與負載平衡的考量,VSAN選擇將物件資料打散分別儲存在不同的節點上,且虛擬機物件並不會隨著虛擬機變換主機位置而移動。由於Virtual SAN具有從多個鏡像副本讀取的功能,因此,能夠就近抓取資料,讓I/O平均分配。

隨著VMware vSphere ESXi 6.0的發表,新版VSAN也從原先的VSAN 1.0直接被命名為VSAN 6.0版。新版本提高了每個叢集主機數上限,從原本的32節點提高到64節點,而且由以往SSD必須搭配HDD的設計,現下也可全面選用All-Flash配置。由於VSAN 6.0支援了VMware之前併購Virsto公司的虛擬檔案系統,因而能夠提供更具擴充性的快照與複製管理,「前一版本僅能提供2個快照副本,而VSAN 6.0則把快照副本提高到32個。」林俊谷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