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son 資料中心 機房

精省打造新世代機房

2008-11-05
世界自由經濟體系瞬息萬變。油價因投機炒作大幅攀高期貨原油價格,連帶使得物價波動、民生荷包縮水。美國金融大風暴,各國股市大地震,企業市值蒸發,裁員聲四起…。全球商業環境變得愈益複雜,而且充滿變數。
這一波黑雲籠罩著全球各大企業,靜待風暴平息或許是個對策,但被動絕對不是好的方法。唯有做好面對挑戰的準備才能更從容與坦然。營運管理大師蓋瑞‧哈普斯特(Gary Harpst)為變革下了註解:「不論組織今日所面對的挑戰為何,明天都將出現更為艱難的不同挑戰。如何在管理現實環境中各種未知狀況的同時,還能做好規畫與執行,才是經營上最大的挑戰。」

即使IT的地位已經躍升為企業營運強大後援並且支持各式創新運用,依然不免受到衝擊。多數的IT主管應能夠感同身受,不僅預算緊縮,甚至已編列好的預算也可能暫停支出,IT需要更有效利用現有資源。另一方面,一項可能為IT人員帶來的變革也跟著產生,過去系統管理與機房有可能由兩個不同部門負責的情況,未來的重擔將會一肩落在MIS人員的身上,MIS與機房將密不可分。

這是因應IT技術發展與資料中心成本不斷上揚而不得不為的整合。IT主管必須更精準地規劃、監控與管理電源消耗,來促使成本下降,以協助實現業務目標。未來,資料中心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而本月的特別企劃也將從機房維運的角度出發,探討中小型企業機房建置、新世代資料中心建置、中大型舊機房維新以及機房委外等面向,如何調整機房建置或配置來達到因應多變環境的需求。

快速評估法則
中小型企業機房建置 4招抓住精髓

不管機房大小,機房建置本是就是一項繁瑣而且所費不貲的工作。中小型企業在受限於預算之下,往往就直接在辦公室環境中區隔出一個空間做為機房之用,但即使如此,光是要考量的因素就令人頭痛。畢竟,IT人員的專長從來就不會是在配電以及冷卻系統的規劃上,而且這中間還得跟SI廠商與總務人員做密切的協商,耗費的時間不說,心力也很折磨人,如果再遇到不認同專業需求的上層主管,這情況簡直雪上加霜。

當然,考量租個代管機房的位置來放置這些設備也是個方法,至少不用煩惱電力要如何計算、要不要有高架地板?更省事的方法連設備租賃與機器維護都一併交由IDC業者來處理。但有些情況是企業舊有樓舍已經無法因應業務擴張的需求,必須搬遷整個辦公大樓,連帶讓機房一併建置時,IT人員往往會被委以重任,此時就不得不有所考量。

▲Emerson台灣區總經理胡嘉慶,綜合二十年以上的經驗,傳授幾招在機房建置時的小技巧。透過這些「撇步」雖然不能馬上成為高手,卻能很快的掌握住大方向。
在這樣的條件下,既然要新建機房,當然最好是能夠一次達到節能省錢易管理的目的,發揮機房的效能,彰顯資料中心的價值,而這又增加了許多難度。 針對這些煩人的問題,網管人也特地邀請Emerson台灣區總經理胡嘉慶,綜合二十年以上的經驗,傳授幾招在機房建置時的小技巧。透過這些「撇步」雖然不能馬上成為高手,卻能很快的掌握住大方向。

第一招 室內裝修

機房的室內裝修就像買了房子後的裝潢,在動工之前一定要先規劃好空間,因此,第一優先當然是要確定機房的坪數以及隔間。明白地說就是要考量機房未來的擴充空間以及應該在辦公室的那個位置。

一般而言,機房最好離員工辦公區愈遠愈好,這是基於噪音的考量。因為這些基礎設備的噪音,任何人絕對都不想經歷,「我就曾經遇到過將IT人員的座位設於機房隔壁的企業,對IT人員而言,簡直是惡夢。」胡嘉慶說。

因此,實體的隔間最好是密閉,而且運用隔音的材質,若是有窗戶也要完全密封,這種作法除了能有效將噪音隔離外,也能讓冷卻系統發揮最大的效果,而且也能防止灰塵進入到資訊設備之中。

不過,因為機房通常是建置在辦公大樓的樓層之中,管線的配置往往會受到規範,往往只能跟著公共設施繞,為了配置考量,離公共設施水電源頭愈近,管線配置也就愈不會有問題。

再來就要決定機房的Size。簡單的計算方式是以機櫃為單位,一個42U的機櫃大約抓一坪的空間,如果企業有5~6個機櫃,那麼就只要6坪的機房空間就足以讓含空調設施在內的設備全部容納在機房之中。「這樣的估算並不包含動力室的考量,在這種情況下,機房與電力室共用。」胡嘉慶提醒,這種坪數的估算法主要是以小型機房為主。

接著,就是室內裝修的重頭戲了。要不要設置高架地板或是進行結構補強,都得視實際的狀況而定。一般而言,高架地板的好處是能由機櫃下方佈設各式管線,方便整理,而且如果網路線與電源平行配置的話,很容易就會有干擾產生,高架地板的目的就是要將這二者分開。但如果高架地板只有10~15公分的高度,那麼就只能用於佈設管線的用途,倘若高架地板能有30公分以上的高度,就能配合下吹式空調,將出風口的風巢板置於最接近機櫃的地方,提高冷卻效果。 至於結構補強的部分則是基於特殊設備重量負荷而需要。一般的機房所要求平均可承受的重量是每平方公尺500Kg左右,一旦超過了這個重量,就必須加強地板結構補強,畢竟沒有任何人會希望遭遇地板下陷的災難。

第二招 電力系統

電力系統是機房相當重要的命脈。IT設備、UPS、照明、空調?,每一樣都需要電力支撐,但耗電的多寡又影響著電費支出。胡嘉慶以5個機櫃的小型機房為例提供簡單的計算示範。

「刀鋒伺服器的運用畢竟還不夠普及,就多數企業而言,機架式的伺服器仍佔多數,在這種情況下一台機櫃可以視為需要3KVA~4KVA的電力,如果有二台機櫃裝滿伺服器,最高就只需要到10KVA的電力。其他的機櫃大約估計2KVA就可以。也就是說機房用電只要15KVA就足以應付需求。」

「由於許多機房被迫停機的原因都來自於非人為的因素,例如一個雷擊或地震,因此,讓系統輸出能夠不受到供電型態的影響,例如萬一電源中斷時能夠藉由電池或其他方式取得電力就相當重要,一般而言,不斷電電源供應器(UPS)在機房中屬於必要的配備。」

胡嘉慶說明,通常機房用電需要多少電力容量,UPS也必須採購到相同供電等級的機種才行。因此,UPS本身就需要有15KVA的電力,才能在突發狀況來臨時維持設備的運作。而且為了確保企業內部的用電情況,機房用電必須與非機房用電隔離,如此才不會交互影響。

至於空調部分,每二坪可以估算需要1噸的冷氣,如果機房空間是6坪,則需要3噸的冷卻系統,在N+1的架構下,實際則只要一台冷氣就夠了,約莫需要9KVA的電力。除此之外,在照明部分,平均以每坪一盞燈來計算的話,大約需要1KVA的電力,其他的部分則可以粗估為2KVA(大概只要抓10%的彈性空間),整體算起來,市電就只需要27KVA的容量。

第三招 消防與安全系統

雖然,受限於經費不足時,消防與安全系統是最常被精簡的項目,但胡嘉慶表示,基本的設計還是要的,例如需不需要有火災對策,萬一遇到火災時,有沒有滅火設備或早期火災預警通報系統來告知,建築材料能不能防火或耐燃,以防止萬一真的有人員在機房內時,還有時間可以逃生。

為了防止設備或資料被竊,閒雜人等非必要時最好不要進出,但IT人員總不能因為這個原因而安排24小時站哨,需不需要設計門禁管制條件或者監視系統來針對環境監視也是必須考量的一環。當然,針對安全考量,如果機房需要做到符合認證,例如TIA-942四大等級中的其中一個,那麼需要投入的資源就會更多,例如UPS與空調設備是否要N+1或N+N,就端看認證規定的內容要求。

第四招 選擇正確的設備

建置新的機房,要做到節能滅碳、減少成本支出或是提高機房使用效率,並不意謂著所有的設備都要最高等級才行。機房的建置當然需要依照預算以及需求來評估要採用那些方案,例如7×24小時不停機與只要5×8小時運作的機房在可靠度與運作性能等方面,就會有本質上的差異。

「但是低等級的機房並不表示各種效果一定最差,在有限的預算下一樣可以做出高等級的機房效果展現,重點就在於有沒有用對方法。」胡嘉慶舉例,機房是否採用隔熱的建材或者將所有的窗戶密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也很容易理解,沒有人會開著窗戶吹冷氣,這麼做的後果長期下來電費一定高漲,而且冷氣也很容易故障。

再以UPS為例,為了減少突波所造成的電源干擾影響,UPS最好能夠選擇輸出電壓穩定、不受直流電源或負載變動影響的機種。「另外,空調設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一般企業往往為了省錢放棄精密空調而選購了消費型的冷氣,從結果來看損失更多。」胡嘉慶解釋,一般空調不僅耗電、效率不好而且沒有除濕的功能,以10噸的空調為例,消費型的空調設備只有6~7成發揮在處理冷度,其他用於除濕,所以需要有冷凝結水排放的管線,但同樣噸數的設備,在精密空調中,會將90%的效能在處理熱源,只有10%在除濕,這中間的差別在於,機房進出的人員很少,濕度通常很穩定,其實並不需要設備耗費太多的功率在除濕上,這多出的2成就能為企業節省很多成本。

此外,善用小型機櫃式空調也可以適度節省成本。一般空調的設計是以機房要達到的平均溫度來換算需要多少噸數的空調設施,但如果將多數熱源比較高的設備都集中在一個機櫃中並且配合機櫃式空調的話,一方面熱源的問題很容易解決,另一方面在空調設備的噸數方面就能夠減少。

▲不同等級,可允許的停機時間也不同。

結語

中小企業機房建置依照大小、預算以及需求,複雜的程度有時真的很難光靠IT人員就能夠面面俱到,胡嘉慶建議,如果有這類的煩惱,多跟負責機房建置的SI廠商聊天,彼此腦力激盪之下,很多惱人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