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人物 OA 職涯

心態正面穩定積極 許志平專注OA拼出職涯價值

2011-11-02
在資訊領域相關工作當中,內容最瑣碎繁雜、定位最屬於基礎支援角色的,莫過於負責OA辦公室自動化(如設定管理與維護協調辦公用電腦、網路以及各種群組週邊設備)的職務。多數資訊人員無論選擇鑽研撰寫開發程式、或負責維運企業核心系統,往往扮演使用者不易察覺的角色,但其實與公司內部同仁關係最密切也最被依賴的,反而是負責OA的MIS工程師。然而,看似瑣碎簡單,OA工作其實大有學問,而這背後,更是證明工作態度的一面鏡子。普誠科技e化部MIS工程師許志平,從事OA工作多年的經驗與體認,就是個典型的範例。
確立工作目標 全心投入不猶疑

在進入普誠科技任職之前,許志平和大多數資訊科系畢業的學生不同,並未投入資訊領域相關工作,而是從事印表機維修工作四年左右的時間。

許志平坦言,雖然學生時代就讀資訊管理學系,然而對於撰寫軟體程式較無興趣,因此畢業後先以硬體設備相關的工作開始累積職場經驗,「但是四年過後,我發現自己對於這種必須在外面到處奔波(須到客戶端進行維修)的工作屬性開始感到倦怠,再加上經過觀察,我覺得印表機維修已經開始步入黃昏產業。考慮自己當下的狀態與心態,以及當時的工作環境之後,便決定轉換跑道,回到本來學以致用的資訊領域。」

▲ 普誠科技e化部MIS工程師許志平表示,瑣碎的OA工作是對耐心與細心程度的訓練,同時也能培養人際溝通,從中獲得工作價值與成就感。
下定決心之後,許志平清楚確立自己下一個階段的工作必須具備哪些條件。符合興趣的維運硬體設備當然是大前提,也希望有較能專注的環境場所,他半開玩笑道:「其實條件只有兩項,那就是要離家近,還有不需要整天在外奔波。」於是,希望工作型態能夠相對穩定的許志平,找到了願意讓自己從頭學起的普誠科技,他表示:「OA工作內容當中,印表機維護的工作對我來說是駕輕就熟,而基本的辦公用電腦維運方面,我也有一定程度的基礎。然而,當時網際網路正在蓬勃發展,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不良、電腦硬體效能不足、以及資訊安全設備不敷使用等因素,讓公司內部電腦面臨各式各樣難解的資安威脅,也成為我當時最大的挑戰與瓶頸。」

許志平解釋,網路上的資訊與資源琳瑯滿目,許多內部使用者在缺乏資訊安全的概念下,時常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檔案,而當時公司的防火牆防禦能力不足,往往防不勝防,使用者因為電腦中毒而報修是家常便飯,而又因為電腦硬體效能與管理架構還很低落的時期,維修或重灌都需要較長的時間,導致他忙得焦頭爛額,公司內部同仁卻又抱怨連連,「再加上那時候的我,其實也不太懂得怎麼和公司同仁溝通,不懂得怎麼解釋電腦出了什麼問題、該怎麼維修、什麼時間可以修好等問題,使用者當然會不滿。」

回想當初,許志平說,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都發生過,解決辦法都是他自己透過網路或查詢書籍來找的答案,但也因為這樣的自學態度,讓他在這些年下來累積了許多實務經驗。更重要的是讓他體悟到,OA系統故障排除其實不是「把電腦修好」,而是「替使用者回復到可工作的狀態」。

克服瓶頸與心理障礙 發揮OA價值

雖說工作本質上已逐漸能夠憑著積極找尋解決辦法的態度來克服,然而,OA工作除了接觸硬體設備之外,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也是佔有很大的比重與挑戰。「OA的工作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上,怎麼樣才能讓使用者信任你、遇到問題時第一個就想到尋求你的協助、要如何與使用者建立良好關係、甚至要怎麼讓自己能夠樂於工作,都是必須要去思考的課題。」許志平明白,如果只是把工作完成,卻沒有建立正確的心態與態度,不但工作無法獲得成長,也無法取得使用者的信任與尊重。

許志平說,開心也是工作一天、不開心也是工作一天,既然決定從事與人打交道的工作內容,就要連當中所可能遭遇到的負面情緒與挫折也一起接受,換句話說,改變自己的心態,積極讓使用者接受自己、進而重視與尊重自己,工作也才能夠發揮更大的價值,「舉例來說,電腦使用的擴充插座故障時,過去的心態可能會認為這不是我的工作範圍,然而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事情,女同事因為穿著裙子不方便鑽進辦公桌底下處理插座問題,檢查後舉手之勞幫個忙,其實也無妨。」如此一來,不僅能從替同事解決問題當中獲得成就感,也能讓同事們對OA更加信賴,讓彼此之間的溝通與工作更為順利。許志平認為,在認清OA職務所需要的條件和本質之後,改變心態後便能改變態度,改變態度後即可轉換視野,也就能夠在OA領域當中找到真正的價值與工作的成就感,讓自己更加進步與成長。

心態決定態度 態度決定成敗

在進入普誠科技約三四年後,許志平面臨工作新的轉折與瓶頸。這時候的他已能快速順利地完成日常工作,但是日復一日處理相同的問題,瑣碎且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讓他進入職涯成長的停滯階段,與主管商討後,許志平的主管告訴他,IT是無止盡的學習,鼓勵他投入與OA息息相關的網路管理工作。經過思考後,許志平決定接受新的工作挑戰,來跨越職涯成長的瓶頸,「如今除了既有的OA工作以及協助其他OA工程師等工作內容範圍外,像是網路交換器、路由器、防火牆等網路管理與安全設備,現在都是我負責管理的部份。」

許志平最後表示,許多IT人對於OA工作的瑣碎、低技術門檻與低薪資地位等工作性質較為排斥抗拒,其實OA工作型態可培養人際關係,從而建立正確的工作心態與職場態度,也能夠訓練自己必須更加細心、有耐心去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OA真正的核心價值在不只是解決問題,而是培養與建立解決問題的方法與心態,當你能夠做到使用者有問題第一個想到尋求你的協助時,就成功了。」其實,只要能夠建立正確且積極的心態與態度,相信在IT職涯上,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能夠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並且成為進階向上的機會與動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