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fied Communications as a Service Avaya Aura Conferencing Bring Your Own Device 整合通訊即服務 員工自帶裝置 Scopia UCaaS 整合通訊 Avaya 社群媒體 BYOD 雲端 行動 UC 微軟 新達

IT趨勢引領技術變革 三層式架構建構UC

2016-08-19
企業導入整合通訊方案通常會面臨成本預算不足的問題,而且經常陷入兩難。Avaya整合了軟體式的Audio/Web Conferencing以及傳統視訊會議系統,讓企業更方便運用會議資源。
母公司為神通資訊科技的新達電腦,多年來一直專注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也長期協助企業進行各項通訊與協作方案的整合,提供相關的產品包含LifeSize雲視訊服務、Avaya Private Cloud解決方案,另外神通資科原本就是Google代理商,也能協助企業使用Google Apps達到溝通與協作。

新達電腦產品代理處處長游金龍指出,所謂整合通訊即服務(Unified Communication as a Service,UCaaS)顧名思義就是將整合通訊及服務部署在雲端,現今新達可提供公有雲與私有雲解決方案,在公有雲方面,LifeSize雲視訊服務具有視訊會議、語音會議、即時訊息(Instant Messaging,IM)與文件協作。在私有雲方面,則有Avaya Aura雲端通訊協作平台,其整合了Audio/Web Conferencing以及傳統視訊會議系統與IM平台,貫通語音、視訊、語音會議、IM,同時也更便於管理。

呼應IT趨勢與技術變遷

▲Avaya台灣分公司技術經理李建成觀察,行動化以及社群媒體的興起是導致整合通訊改變的主要驅動力。
近幾年,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UC)發展掀起不小的變化。一方面雲端技術與社群運用讓傳統只有語音、視訊、文件檔案、電子郵件分享的整合通訊跨足即時訊息與社群媒體,而另一方面,行動裝置普及加上員工自帶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也迫使整合通訊邁向行動化,支援更多不同的作業系統或瀏覽器。

而虛擬化技術的興起以及軟體定義一切( Software Defined Anything )發展也讓整合通訊從硬體平台轉向軟體平台,尤其是視訊解決方案更是如此。以往台灣主要視訊品牌業者只提供硬體式解決方案,如今思科、Polycom以及Avaya均有可安裝在虛擬機器上的軟體方案。 「整個生態正在改變,由於伺服器運算力已愈來愈強大,企業會希望資源能夠充份運甪,因而對軟體方案的接受度很高。另外,企業對雲端服務的接受度愈來愈高,隨需付費的彈性也讓企業有效節省成本支出。」他說。

但是除卻這些之外,整合通訊的產業也在產生變化。例如微軟是以生產力工具為出發點探討UC,而思科則是從網路通訊切入市場,其他如Polycom是從硬體式的視訊會議系統一路擴展到整合通訊,而Avaya則是以IP語音通信開始慢慢拓展。但隨著即時訊息軟體功能愈來愈完善,不只是撥打語音電話、視訊會議,就連公佈欄或是簽核系統都能整合,如今IM業者已經成為UC市場新興的競爭者,後續也值得關注。

Avaya台灣分公司技術經理李建成觀察,行動化以及社群媒體的興起是導致整合通訊改變的主要驅動力,使用者希望將平常使用社群媒體的經驗切換到企業環境中的想法無可厚非,但對IT管理人員來說,滿足員工功能性的要求固然是任務之一,但確保資訊安全的立場卻也不能鬆動,許多整合通訊業者正試圖在功能性與資訊安全中取得平衡。「另外,許多現今被應用到整合通訊裡的功能,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存在了,IM的始祖ICQ差不多是20年前的產品,那時還是呼叫器(B.B.Call)的時代,延續著這些技術的發展才有今日成熟的應用,這幾年的發展重點是使用者介面的整合,在單一終端環境下就可以完成。當然,操作一定要非常簡便。」

三層式整合通訊架構

全球化所帶來的競爭壓力,以及技術趨勢的演變,使得員工的工作形態也產生了巨大變化,以往,進到辦公室才算是上班時間,現在就算下班,也還在處理公司內部的事務。面對愈來愈繁雜的工作以及跨地域的溝通連繫,員工需要一套完整的通訊解決方案來協助他們面對所帶來的挑戰。

Avaya UC架構可分為三層,包含應用服務層、核心連結層以及用戶接取層。這其中,Avaya Aura作為核心連結層,主要是擔任基礎平台的角色。而語音、Web、視訊會議、錄音、行動應用或是客戶服務等應用,則是建構在核心連結層之上。由於Avaya Aura平台以及應用功能均已軟體化,而不用再像以往是以單一設備形式存在,因此企業內部伺服器就能應用虛擬化技術來部署,而所有的資源與服務可以延展到企業內任何據點或組織,例如總部、分支據點、微型辦公室、行動人員以及客戶中心。

助企業兼顧魚與熊掌

李建成指出,企業導入整合通訊方案通常會面臨成本預算不足的問題,而且經常陷入兩難。就以會議系統來說,作法上有兩種方案可供選擇,其一是軟體式的Audio/Web Conferencing,其二則是視訊會議系統,亦即眾所熟知的Room-based視訊會議。若是將兩種方案的功能性加以比較,雖然同時都能做到語音、視訊,也可以資料分享,但實際上針對每一項功能卻有強弱的分野。

以資料分享來說,Audio/Web Conferencing能做到畫面分享,同時也有電子白板的功能,但是在傳統視訊會議中,電子白板的功能則較為少見。語音的功能兩者則在伯仲之間,視訊的差別就比較明顯,如果想要能提供高解析度、大畫面的方案,傳統的視訊系統目前絕對勝過Web Conferencing視訊會議系統。

過往企業礙於成本預算,只能選其一,評斷的重點在於企業對「會議」的要求為何?若是需要高解析度,並且需要有多點視訊會議的功能,那麼就應該選擇傳統視訊會議方案,但如果希望的是有比較強的資料分享能力,視訊功能只是偶而用到,或是錦上添花,那麼就應該選擇Audio/Web Conferencing。

但是企業現實的環境並非這麼容易就一分為二,選擇任何一邊都無法滿足企業需求,往往也讓企業陷入兩難中。Avaya的解決之道就是將兩者進行整合,在有限的預算下,二種解決方案都可以建置,並且發揮到極致。企業可以把部分預算投入到Scopia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只購買「夠用」的MCU埠數,來應付80%的會議需求,而企業一年之中,可能有2至3次超過這樣的用量,這時就可以透過Avaya Aura Conferencing(AAC)方案來補足。

他提到,整合通訊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在於使用者的操作體驗,如果這兩個方案各自還需要複雜的設定與操作步驟,也就失去了意義。Avaya已經在後端完成整合,假設Scopia有一個會議室稱為1002,而Avaya Aura Conferencing也有一個會議室稱為1002,部份使用者可以從Scopia上線,部分使用者則從AAC平台上線,只要同時加入1002會議室,自動就會被整合到同一個會議室中。對企業來說,就可以很方便地運用會議資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