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體驗 EX 未來工作 人工智慧 AI 機器學習 ML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PA

雲端服務興起成驅動因素 缺乏數位素養是一大障礙

新科技重塑未來工作 提升員工體驗為首要任務

2020-06-19
世界的工作環境已經改變,優先考慮員工體驗無疑已經成為主流的商業意識,且正在加快部署促進員工體驗所不可或缺的科技工具。大多數企業都願意接受試驗當前和新興技術的想法,以此推動員工體驗的進展。

 

世界的工作環境已經改變,基於人口和經濟因素,全球雇主都非常重視透過科技解決方案來改變員工體驗(EX)。最近,Citrix委由道瓊情報(DJI)調查發布的《新員工體驗:新科技重塑未來的工作方式》,便是著眼於企業如何藉由嶄新和新興科技的角度來提高員工投入,藉由訪問八個國家以及上千名資深與人資高管,並且量測13種不同的新興科技解決方案,包含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深入考察「未來工作」並使之成為可能的科技。

調查發現,有74%受訪者將「運用科技來提升員工體驗」列為高度優先或最優先的任務,而只有4%受訪者將其評為低度優先/不重要,如圖1所示。同時也有74%的受訪者預期這些努力在財務上能獲得很高或顯著的價值,如圖2所示。

圖1  對員工體驗使用科技的優先程度 出處:WSJ/Down Jones
圖2  預期財務利益 出處:WSJ/Down Jones

培訓和提升技能是重要關鍵

過去幾年來,若非隨著雲端日益作為企業應用程式平台的增長,那麼員工體驗的這門學科就不可能擴展。所有被受訪者認為最具成效的具體解決方案(無論是專門會議、遠端存取還是合作的工具),都以雲端基礎架構為主要的運作形式,而且認為該雲端為主的應用程式是員工體驗策略最重要的驅動因素(圖3)。

圖3  科技發展趨勢對部署員工體驗科技方面的影響 出處:WSJ/Down Jones

雲端對其他技術趨勢也有重大影響,例如數位辦公室、物聯網(IoT),以及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等等,另外,若是與先進的預測分析、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科技相結合,也能為人員和企業兩方帶來更積極的成果。受訪者認為,將科技運用在員工體驗,最重要的好處是改善生產率,其他還包含了改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及創造力與創新,如圖4所示。

圖4  預期的員工體驗利益,在測量科技的平均值方面 出處:WSJ/Down Jones

 趨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重新培訓和提高技能是一大重大關鍵(圖5),它將為企業員工開啟新的契機。更廣泛地強調學習和發展,也可減輕受訪者針對利用科技改善員工體驗時最常提到的一個障礙,即員工缺乏數位素養的問題。而財務限制、數位成熟度和缺乏內部員工體驗策略等問題的影響則較小。

圖5  對組織的影響。 出處:WSJ/Down Jones

從受訪者對員工體驗的高度重視,不難看出這些內部結構和流程將更積極地擁抱這些科技。優先考慮員工體驗無疑已成為主流的商業意識,且正加快部署促進員工體驗所不可或缺的科技工具(圖6)。顯然大多數企業都願意接受試驗當前和新興技術的想法,以此推動員工體驗的進展。

圖6  未來5年實施路線圖。 出處:WSJ/Down Jones

亞太各國數位發展各異

亞太地區擁有全世界60%人口以及一些發展快速的經濟體。然而,這個區域在人口特徵、經濟發展以及就業措施方面有非常大的差異,這點可以從中國、日本以及澳洲/紐西蘭透過科技來提升員工體驗的方式中看出端倪。

我們發現與日本和澳洲/紐西蘭相比,中國的高階主管在數位知識和數位發展階段方面都存在顯著差異。相較於日本的51%和澳洲/紐西蘭的68%比重,只有3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其組織已有充分的數位發展策略。而對比澳洲/紐西蘭的35%以及日本的28%,有45%中國高階主管表示其公司是直到去年才開始實施數位轉型(DX),如圖7所示。 

圖7  各國數位轉型策略階段。 出處:WSJ/Down Jones

相對於其他受訪者,中國高階主管在數位成熟度和其他關鍵績效衡量(包括員工敬業度和創新)方面,也自認不太可能是「領導者」角色(圖8)。對比於日本高階主管的36%以及澳洲/紐西蘭43%,僅8%中國受訪者認定使用科技來促進員工體驗是最優先任務(圖9)。基於這樣的調查結果,可能有人會假設中國受訪者認為科技為主的EX並不重要,但是這可能受到誤導,有46%中國受訪者稱之為「高度優先」,而另外有45%則認為是「中度優先」。

圖8  組織的績效:各國領導者。 出處:WSJ/Down Jones
圖9  各國利用科技推動員工體驗的情況 出處:WSJ/Down Jones

廣泛而言,雖然數位轉型本身可能是較新策略,且建置它們似乎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優先任務。只有5%中國受訪者表示其公司的數位策略仍在發展中,這遠低於其他國家的數據,同時有82%相信他們的EX策略在五年內會有完全或重大的轉型。所以表面上看似較不重視科技推動員工體驗,可能只是因快速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兼顧多個優先任務的一種機制。

著眼生產率改善 各有各的看法

所有受訪者都期待接下來五年進行重大或完整的員工體驗策略轉型,但是對影響EX轉型的業務、科技趨勢以及預期的收益,則呈現出顯著差異,如圖10所示。總體來說,為了吸引並留住人才,有效的科技驅動員工體驗是最常被提出的應用策略,86%受訪者認為「非常重要」或「重大關鍵」。其次則是資訊安全和改善員工生產率(83%)。33%受訪者都提到生產率是常被提出的潛在利益(圖11)。然而,當被問到何種新興工作科技益處最可能會推動改進該生產率時,則出現各種不同的答案。 

圖10  各國科技/趨勢對員工體驗的影響 出處:WSJ/Down Jones
圖11  對科技如何用於EX方面的重要考量 出處:WSJ/Down Jones

澳洲/紐西蘭高階主管們首先指出,在任何地方/任何裝置來工作的能力(40%)以及學習和發展(38%),大幅超出了全球調查(分別是31%和35%)的研究發現。日本受訪者比較重視便於使用(36%)以及學習和發展(35%)。中國受訪者則相當傾向於自動化,無論是用於讓執行日常任務更有效率(42%的高階主管提到這一點)、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實現智慧個人化(42%),以及利用先進分析(43%),如圖12所示。

圖12  工作場所科技的好處:各國生產率 出處:WSJ/Down Jones

這也不僅僅是生產率的問題而已。中國高階主管們認為,以實現自動化和個人化為目標的科技,是最有可能提高員工工作生活品質的方法。如一位中國高階主管表示:「我們想要發展機器和人的互動,以實現更好的生活、工作效率與平衡。」

這項調查結果也反映出相關的特定人口趨勢。澳洲/紐西蘭高階主管間最常提出的兩種趨勢是靈活的工作方式(41%)和替代勞動力的興起(40%),而此也印證了先前所提,強調在「任何地方」工作是提升生產率的方法。無獨有偶,他們還提出以雲端為主的應用,對目前改善員工體驗策略有著顯著的影響力。如紐西蘭一家企業的副總裁表示:「讓我們的行動員工連線,是一個優先重點,這樣員工就可以做他們需要做的一切,卻不必被綁在辦公室裡。」

中國的高階主管們普遍指出,人才和技能的短缺問題(55%),這方面可以透過有效使用自動化來緩解。日本因為低出生率以及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大力推動其勞動力結構的擴張,包括新增婦女和年長工作者的就業機會。因此,日本高階主管指出對解决多代勞動力的需求和期望(42%),明顯高於全球趨勢(32%),而年長工作者的需求及其退休的速度則明顯高於其他受訪的地區。

人口因素和商業趨勢影響EX策略

儘管每一個國家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在懷有不同的期望下,走上不同的道路,但展望未來,這些方向會因為了EX的利益著想,在提升科技管道的方式也會更加趨近。與整個調查的主要趨勢一致的是,與本區域其他國家相比,中國高階主管們顯示出有更強的意願從事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連同AR/VR、IoT以及學習/培訓工具。日本高階主管們預測,虛擬助理和聲控系統的效用會降低。

無論受訪者所在地點為何,針對本次調查列舉的13項科技,認為至少稍有可能實施的高階主管人數都達到或超過90%。最重要的或許是,中國和澳洲/紐西蘭有82%受訪的高階主管都表示,這些科技將會讓他們的EX策略出現顯著或完全轉型,日本則緊接在後(78%)(圖10)。這顯示出,人們幾乎普遍認為,人口因素和商業趨勢的這些組合將對員工體驗策略產生巨大影響。如中國一家企業的人資長看法,科技的目標是要「建立以改善員工生活和工作平衡為基礎而來的幸福感。」

由於亞太地區不同國家在人口統計和發展上的顯著差異,因而調查結果中形成了重要的對比。但整體來看亞太地區的國家,在未來五年的預期實行率總體上將符合全球標準。 

<本文作者:張碩峯現為Citrix台灣區技術顧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