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Virtualization Platform vCloud Networking and Security 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 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VMware vForum 2013 VMware vSphere 5.5 vCloud Suite 5.5 Virtual SAN VMware NSX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Nicira VMware Deskt SDDC vCNS SDN

架構全資料中心資源池 實現統一調配IT服務

2013-12-18
自伺服器虛擬化領域站穩腳步後,VMware正逐步從運算資源虛擬化,擴展至儲存、網路與桌面端的虛擬化,以及資源配置與監控的統一管理平台,此即為去年在VMworld 2012年度會議中揭露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SDDC)發展願景。
日前VMware vForum 2013在北京召開,本刊現場採訪發現,今年VMware已經把資料中心內最重要的三項實體資源皆予以虛擬化,包括伺服器基於VMware vSphere 5.5,儲存運用Virtual SAN技術,網路環境則為VMware NSX,並且透過VMware vCloud Suite 5.5統一調配自動化管理平台,讓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不再只是願景概念,而是可真正實作的解決方案。

此外,大會中亦宣布收購取得桌面即服務(Desktop-as-a-Service,DaaS)廠商Desktone,其具備多租戶桌面端虛擬平台,整合加入VMware Horizon View後,可便於管控與確保安全性,將加快桌面端交由雲端服務來提供的腳步。

打破網路與儲存框架

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架構中,網路虛擬化可說是近來備受關注的部分。最新推出的NSX網路虛擬化平台,是VMware提供的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架構,整合自收購取得的Nicira旗下NVP(Network Virtualization Platform),處理Layer 2與Layer 3溝通模式,並以既有的vCNS(vCloud Networking and Security)負責Layer 4至Layer 7的各項服務,且擴充模式只要增加伺服器節點即可達成。

SDN之所以對雲端應用特別有幫助,VMware台灣總經理陳學智認為,主要是著眼於虛擬環境中存在大量多餘的網路流量。傳統三層式架構的應用服務系統,當搬移到虛擬環境中,使用者發出連線需求時,會先經過實體網路連入虛擬伺服器,而各個應用系統間的溝通亦需經實體網路設備路由來傳遞,最後才回應使用者。把網路虛擬化後,資料的傳輸不再需要穿出虛擬層到實體網路,直接在平台內完成溝通,如此一來,原本網路相關設備的配置亦都可藉此簡化。

從伺服器虛擬化得到的經驗,亦即轉化為資源池後才得以快速配置與部署的概念,如今也進一步運用到NSX網路與Virtual SAN儲存的虛擬環境。當然勢必要較具IT規模的用戶才會有較明顯的差異,就像伺服器虛擬化,資源池越大,越能夠彰顯效益。

陳學智提到,儲存虛擬化早有不少業者,最新的SDN技術亦陸續有許多廠商加入,即便是較成熟的伺服器虛擬化也仍有微軟、Citrix等技術,因此不論是伺服器、網路、儲存的虛擬化,市場上既有提供不同解決方案的廠商都會面臨相同問題,也就是為了捍衛既有產品佔有率,大多會基於自家技術平台再加值,如此之下往往形成專屬架構,阻礙整合之路。

「而VMware並無既有的包袱,所實作的SDN得以讓所有網路設備加入,從虛擬層來看是一個完全中立的角色,沒有任何作業系統、實體設備的包袱。同樣的儲存環境也是,有主機預設配置的硬碟、固態硬碟、外接的NAS或SAN等,儲存廠商較多是提供外接式的NAS或SAN設備,皆有各自不同的虛擬儲存架構,而VMware所談的Virtual SAN主要是針對實體主機預設配置的硬碟,以往無法形成資源池的一環,即可藉此技術全數串接。」

實現混合雲架構

規模較大的企業運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建立私有雲之後,仍然有些線上服務可租用公有雲搭配運作,只是既有的公私雲之間壁壘分明,遇到系統或資料搬遷,往往需經過離線、打包、複製,到目的地端再匯入VMDK啟用虛擬主機服務。如今VMware vCloud Hybrid Service已可實現讓企業內部的雲端平台,跟外部的雲端服務平台完整連結,在單一管理介面上,就得以監看私有雲與公有雲上的虛擬主機,以及察看其運作狀態,甚至是不中斷服務執行跨網路搬移。

陳學智指出,VMware vCloud Hybrid Service是由VMware提供的公有雲服務,為企業實現混合雲的應用。目前先在美國上線,共有五個資料中心來提供服務,三個為VMware自建,另兩個是跟Savvis合作。至於亞洲地區包括台灣,未來會提供的服務模式則尚未確定。

「因為Hybrid模式在台灣有一個先天的限制,就是用戶仍無法普遍接受資料中心不在本地端,雖然也有不少企業應用Amazon的服務,但運用較多的仍屬於測試環境,實際營運環境則少見。而VMware vCloud Hybrid Service的重要特點是得以跟私有雲無縫連結,較適合應用在線上服務的應用系統。」陳學智說。

為當前問題求最適解

▲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認為,顛覆傳統者首要先顛覆自己。取得成功的意義在於更需時時理解用戶應用所需,適時調整步伐,才能免於讓得來不易的成功,最終成為無法突破的包袱。
當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已開始具體實現,運用公有雲與私有雲建立混合雲的模式逐漸普及,還有從消費端崛起的行動裝置走向企業應用環境時,企業該如何因應這些變化?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認為,應回歸到企業端實際需求,要解決本身運營方面的問題時,不同時間點會有不同IT技術選擇性。

就像從過去大型主機時代演變至今,仍有少數企業還保有Mainframe,重點是用戶要清楚掌握需求後,再檢視有哪些方案可符合,需支付多少成本來實現。「而VMware做的就是把產品技術說明清楚,讓客戶明白整個IT基礎架構的發展,VMware可能暫時做不了共同中介核心銀行,也不是新創公司要架設新系統的提供者,但共通性較高的應用,則有各式解決方案來滿足,從中小企業到大型資料中心都可選擇。」宋家瑜強調。 IT新技術的出現必須要能正確關聯到效益,諸如降低成本、更有效率的管理、安全性等方面,即使不同企業有不同關注點,只要能處理原來被認為限制、解決不了的問題,框架才能被打破,產生突破性的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