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後PC時代 行動裝置 CIO B2B B2C

後PC時代 企業應及早做好準備

只靠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執行應用程式的年代已邁入歷史,在「後PC時代」,員工和企業可透過行動裝置,接觸愈來愈多的 IT 內容與應用程式,而會有以下三大影響,我們據以提供建議,協助CIO、 IT 主管與應用程式開發專業人士作好準備。
五年前iPhone上市預言了行動科技將變成未來的主流。由於手機和平板電腦逐漸變成主要提供應用程式與資訊的平台,不再只是通訊工具,因此只靠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執行應用程式的年代已邁入歷史,由多元又快速變遷的生態系統取而代之,其涵蓋了消費性電子產品、商業運算、定點客戶,以及行動客戶,宣告了「後PC」時代的來臨。

在「後PC時代」,員工和企業可透過行動裝置,接觸愈來愈多的IT內容與應用程式,而會有以下三大影響,我們據以提供建議,協助CIO、IT主管與應用程式開發專業人士作好準備。

首先,IT企業必須快速發展出適用於行動裝置的介面與應用程式,以因應B2B、B2E、B2C急速上升的需求。

由於運算模式現已轉向行動裝置,消費化的趨勢亦將持續,加上「攜帶個人裝置」概念的興起,代表IT領導人和應用程式開發團隊必須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針對企業對企業 (B2B)、企業對員工(B2E)、企業對消費者(B2C)各模式開發應用程式。諸多IT部門和終端使用者仍認為,只要有桌上型電腦使用的應用程式就夠了。對此,Gartner建議,開發應用程式時,應針對行動裝置專屬、行動裝置優先或對影響的能力進行評估。在往後的18個月,找出B2E、B2C、B2B模式對於行動應用程式的特殊需求,並且建立結構暨工具框架,以利後續開發情境感知的應用程式。 其次,使用者介面的設計已從桌上型電腦轉變成以行動裝置為主,軟體開發商必須加強能力。

由於,消費者與企業市場對行動裝置的興趣和行動裝置的使用量大幅增加,可見行動裝置介面將引導未來系統與應用程式的使用性、外觀以及未來應用程式的發展。引領此改變的是手勢觸控介面,這對於行動裝置極為重要,此外,影像與聲音技術亦將用於拓展新的使用者介面(UI)。聲控技術可搜尋和操作應用程式,新的影像技術則帶動人臉辨識與手勢變動技術的發展。

Gartner的建議是,關注新的UI技術發展趨勢,如觸控、聲控、影像、手勢、搜尋、社群、內容,設定短、中、長期可能的發展方向。應用程式若可將不同裝置的體驗整合在一起,則需考量裝置之間整體的互動能力。另外,在開發具簡單、專一功用與擁有互動能力應用程式的同時,亦須建立跨應用程式的連結,以利協同作業。

最後,企業必須重新分配資源,因為到2015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中廣告案將會是個人電腦的4倍。而要為不同大小的螢幕和作業系統建立UI,就要有新的工具讓應用程式能在不同裝置上正常運作,這無法自動完成,需要工程技術設計合適的輸出方式。

因此,Gartner認為應針對行動應用程式發展工具進行策略性投資並且強化自動化測試與支援計畫。雖然跨裝置、跨供應商的 UI模式應以HTML5為最低限度之共通語言,但不應認為HTML能符合所有需求。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