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委外核心系統 打通HIS與PACS資源
化繁為簡 中山附醫重整資訊體系

2009-08-05
近幾年,電子化醫療已經成為全球各大醫療院所致力發展的共同目標。由於傳統採用人工與紙本記錄的做法費工耗時,只要病患每換一間醫院或診所,過去就醫的處理過程、醫藥記錄以及病史就無法隨著醫院或診所的轉換而在同一時間迅速轉移,換句話說,不管是因為醫生職務上的調動或是患者自行轉診,許多檢查過程都得從頭做起,延宕了診治效率,也浪費許多醫療資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孫培然表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利用統一化儲存(Unified Storage)架構,將PACS(Oracle 9i)和HIS(MS SQL Server)系統資料,透過光纖通道(FC)連結NetApp FAS3020系統,同時寫入SAN及NAS,解決了儲存方面的問題。
隨著網路資訊技術推展,目前大多的醫療院所已經朝向醫療管理電子化邁進,例如結合醫療作業流程與e化發展,遂而發展出醫院資訊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或是應用於影像擷取與傳輸的PACS系統,均看到各大型醫療院所在電子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統一化儲存 二大系統共存一機  

然而,一項完善的電子化醫療系統導入,除了前端的應用程式配合之外,當然也需要後端的儲存系統配合,不過HIS系統與PACS系統的要求各有不同,前者資料量小,但可用性的要求甚高,尤其是在大量使用者同時使用時,瞬間的存取能力就相當重要,反觀PACS系統,僅只有病患看診時的使用度最高,時間愈久被存取的機率就愈低,但卻又受限於法規限制而必須長期保存7年。如果從儲存的解決方案來看,HIS系統需要SAN(Storage Area Network)的架構來支援,而PACS系統則或許只要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就足以應付。  

最簡單的做法當然是為個別的應用程式系統量身打造,如此一來便無須顧及其他應用的整合性,但卻也因此很容易就陷入了資訊孤島的窘境,無法靈活調配儲存資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善用統一化儲存(Unified Storage)架構,在新系統架構中,該院的PACS(Oracle 9i)和HIS(MS SQL Server)系統資料,透過光纖通道(FC)連結NetApp FAS3020系統,同時寫入SAN及NAS,前者做為短期的線上資料調閱,後者做為長期資料歸檔用途。同時也利用NetApp SyncMirro軟體備份,預計在二年後再把資料移到第三線備份。  

「新系統的建置並不容易,三年來我們不斷地克服困難。」任職於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的孫培然表示。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立於1966年,共分為大慶(總院)、文心、中港、太源與中興等五個院區,服務區域遍及全台中,是台中市三大醫學中心之一。三年前,孫培然從童綜合醫院轉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擔任資訊室主任時便發現,資訊系統的情況比他想像的還要嚴重。  

回收核心系統 困難重重  

「長期以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資訊系統都是委外運作,包括HIS系統以及PACS系統也是如此。但是依賴委外的結果卻造成資訊系統體質不良。隨著醫院業務量增長,以及健保制度的細節不斷變化,還要考量每家醫院的醫療運作流程差異,來進行細部的微調,委外開發的HIS系統經常無法及時修改,醫院營運系統如果無法獲得所需,長久下來,系統自然愈來愈不合用。」  

孫培然回憶,當時還遇到了另一項雪上加霜的難題—資訊部門人員流失實在太嚴重。「一般醫學中心的資訊部門大約要四十名左右才夠,進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時,資訊人員只剩下八名,而且因為資訊系統的不合使用,使用者抱怨連連,資訊人員的壓力太大,紛紛萌生離開的念頭,後來甚至走到只有二個人留下。」 檢視現有的環境,孫培然毅然決然打算進行一項大改造。首先是將醫院營運上重要的系統,例如HIS系統收回管理,不再委外。並且廣招資訊人才、引進Web 2.0技術,配合醫療作業流程發展Smart Client醫院資訊系統。

從HIS著手 新系統大改造   

孫培然在規劃新一代醫院資訊系統的儲存方針時,初期只有考慮到HIS的需求,但後來又遇到原本維護PACS的廠商要結束PACS業務,於是他開始思考,如何把這兩者的儲存系統管理結合。「傳統的做法就是購置兩套不同儲存架構構方案,但是卻可能會面臨總體成本偏高、管理維護複雜、SAN與NAS兩者之間的資料存取效能落差等等。在評估了多家的解決方案之後,最後決定採用NetApp的解決方案。」  

他分析,如果只考慮初期的建置成本,NetApp並不是最低價的供應商,但是由於NetApp的解決方案可同時支援SAN與NAS架構,就等同節省系統投資,讓所有資料集中儲存與管理。而且當醫院的業務擴充需要升級時,也不需要重新購置硬體設備,只要更換儲存系統控制器(controller)就可以取得更好的效能,原有的機櫃與磁碟機仍然可以繼續使用,「這是當初考量的最大重點,現在的舊系統資料搬移到新的儲存設備時,是利用光碟片一片一片人工存取出來再存進去的,資訊系統最怕就是資料移轉,光是這項優點就讓人很心動。」  

動態的彈性運用  

由於過去的委外運作讓中山附醫的孤島問題特別多,孫培然舉例說明,在中山附醫就曾經發生過院方的Mini PACS(內視鏡影片)資料存放的儲存系統故障,送回廠商報修價格需要二萬元,而且費時一周,舊的資料暫時會調閱不到,好不容易送回後,再啟動還是故障,最後是利用FlexVol功能在新購買的儲存設備一塊區域把Mini PACS資料匯入使用,才解決了這項問題。  

「這種動態的彈性應用相當符合我們的需求,萬一需要納入新應用程式,也不必把系統停機,耗時搬移資料,就能快速匯入資料,而且又不干擾線上系統的效能。」  

現在,孫培然把重心放在核心系統,一步一步汰舊換新,而非核心系統則仍然維持委外運作,資訊人員編制也已恢復到較為正常化的二十二名,「未來仍會秉持著花費更少,做到更多的理念持續進行轉換工程,繼續提供更好的醫療電子化服務,同時也為電子化病歷做好基礎打底工作。」孫培然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