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最佳IT綜效 提升企業競爭力

2009-10-26
目前多數企業同時面臨著IT預算縮減與營收成長下滑的雙重挑戰,企業也無不期望在景氣不明朗的時刻,能夠進一步節省營運成本並提升整體競爭力。
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先前所進行的調查顯示,2009年全球企業預計的IT支出與2008年相比幾乎持平。有些CIO表示會維持預算不變,但大多數CIO都面對著預算重整的挑戰,比如說節省某些項目的開支,轉而投資到另一些項目。  

Gartner的調查指出,CIO在2009年的IT重點前三名分別是改進商業流程、降低企業成本以及提升人力效率。而CIO在IT方面最關注的議題,是如何實現既有資產的投資價值,並繼續投資一些基礎建設核心之外的技術;不過,投資方向從新興的技術轉向如何獲得投資成果。  

由此可見,企業仍然期望可以在不明朗的經濟環境下,藉由善用資訊科技來為企業爭取獲利。如何提升資訊與相關設備的利用率,以達到節省成本與投資效益最佳化,成為企業亟需解決的問題。  

打造節能機房  

機房是一般企業進行IT系統節能規劃時,最優先考量的部分。除了電力系統的控管之外,企業還可以由冷卻設備與IT系統這兩方面著手。  

一般來說,電力系統只佔了整體電費支出的20 %,而冷卻系統與IT系統所耗費的電力卻分別高達45%與35%。因此,企業若能落實在冷卻系統與IT系統方面的節能,即可大幅的減低耗能、節省開支。

▲伺服器主機虛擬化不但可降低實體伺服主機的數量,更可提昇伺服器主機的利用率,其能耗的節省高達50%。

就冷卻系統來說,可以由機房的配置原理進行調整。像是高架地板上節電機房的設計,冷、熱通道分離部署,或是與既有設備的配置調整以避免不均衡的熱度造成熱點,都可以有效減低冷卻設備的電力消耗。  

此外,藉由借助電力測量設備或管理軟體,企業也可以更精確、有效地掌握與監測機房的耗電狀況。  

重視虛擬化技術的 經濟效益  

由於虛擬化能達到資源利用最佳化,並使複雜繁瑣的人工作業自動化,因此成為儲存領域的必然趨勢。以IT系統的來說,企業除了可採購效能較高的設備外,虛擬化技術能增加硬體設備的運算能力,亦可使IT基礎設施達到最佳化,降低額外硬體系統的購買支出與耗能。  

基礎設施的虛擬化可從兩個部分著手,分別是伺服器主機虛擬化(Server Virtualization)與儲存空間的虛擬化(Thin/Virtual Provisioning)。儲存空間的虛擬化可提昇儲存設備利用率,而伺服器主機虛擬化不但可降低實體伺服主機的數量,更可提昇伺服器主機的利用率,其能耗的節省高達50%。  

重複資料刪除技術 減少硬體建置需求  

重複資料刪除技術除了能協助企業做好資料備份的管理,更可有效地將冗餘的資料刪除,大量降低所需備份的資料量,減少硬體建置的需求,進而降低企業資本性支出與營運成本,像是建置於異地的儲存陣列容量、空間、電力與冷卻成本等。  

現有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多兼具備份作業自動化與快速資料回復的能力,企業可以單一步驟快速回復每日完整備份,並每天檢查所有備份資料的可回復性,以確保企業資料的安全性,同時降低每日備份所需耗費的資源與人為失誤的風險,使企業得以有效地進行每日完整的備份程序。  

新選擇:磁碟機省電技術  

企業更可採取較為積極的手法,利用像是快閃記憶體磁碟機、磁碟機休眠(Spin-Down)功能或是高效節能磁碟機等磁碟機省電技術,來建構更高效的IT環境。像是在分級儲存環境中,因應企業不同的需求,讓在不同儲存層級與RAID保護中的資料完成無中斷的資料重新分配,在快閃記憶體磁碟機、傳統光纖通道磁碟機與大容量、低功耗SATA磁碟機環境中進行分級儲存,提高IOPS並為企業節省採購費用與營運成本。  

此外,結合自適性冷卻與磁碟機休眠的功能,也可有效提升電力使用效率。自適性冷卻功能可大幅降低系統冷卻風扇所耗費的電力,風扇轉速可依需要調整至維持適當溫度,最高可節省32%的電力。  

善用各種節能技術與工具  

2009年IT人員依舊面臨著多重挑戰,有些挑戰早已存在,而有些則是不同以往,包括越來越多的資訊與成本支出限制、伺服器邁向虛擬化、服務等級的要求越來越高,這些挑戰皆促使傳統的儲存環境到達臨界點。

▲磁碟機休眠功能,也可有效提升電力使用效率。

打造具競爭力的企業需要從各個面向著手,無論從硬體方面像是機房規劃、虛擬化與磁碟機省電技術的使用,亦或使用重複資料刪除技術來減少實質資料量,皆是企業用來節省成本開支、增加企業競爭力的方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