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 超融合基礎架構 ESG 智慧校園

優化IT取代三層式架構 實踐綠色永續亦提升學校排名

東華大學導入超融合 節能減排克服維運挑戰

2023-03-13
ESG(環境、社會和治理)不只是全球企業的重要考量,也是評量學術教育機構高下的指標,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為例,便將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做為評比標準,以各大學在17個項目中的表現作為評核依據,因而節能減碳也成學校關注的項目之一。

為了實現智慧校園、強化數位韌性與實踐永續發展目標,東華大學在近期導入Nutanix解決方案,將傳統三層式資訊架構更換為超融合基礎架構,以提供師生建構更完整且安全的數位學習環境。不僅校務系統測試變得更方便快速,透過Nutanix Cluster Check自動排程系統健檢工具也有助於輕鬆掌握系統健康狀況。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指出,在評估的過程中,東華大學主要是針對是否符合綠色環保概念、能不能節省維運人力以及可否提高效率,以便更能發揮學校多元發展理念等等因素進行考量,儘管近年來學校經費有限,但是最終還是決定將IT架構升級,以取代日漸老化的傳統三層式架構設備,目的即是希望藉此樹立正向的數位環境學習氛圍,為東華全校師生提供更完善且安全的IT環境。

節能減碳從IT著手

自1994年7月成立至今,東華大學建校僅有29載,儘管年輕卻在許多國際評比中表現不俗,例如2021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的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學科領域排名中,東華大學便位居台灣第5名,在工程與技術學門方面也名列前10名,而去年公布的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東華大學也在45所參與評比的台灣大學中名列第14名。

他提到,ESG(環境、社會和治理)不只是全球企業的重要指標,也是國際學界評比的一大趨勢,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為例,其便將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做為評比標準,以各大學在17個項目中的表現作為評核依據,除了基本第17項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的分數外,也會加總其他永續發展目標前三名的得分來進行計算,以取得總排名名次,只要找出三個強項好好發揮與經營,便能在影響力排名大幅成長。「不難想見,節能減碳也是許多大學關注的項目,除了綠色永續使命之外,也能藉此機會提升國際評比排名。而此次IT系統升級專案,正是著眼於圖資處用電量太大,故而優先檢討改善。」

圖資處掌資訊服務 維運挑戰大

國立東華大學圖資處處長陳偉銘補充說明,圖書資訊中心面臨的挑戰,除了負責積極規劃校園網路之各項建設及校務行政自動化等工作外,同時也是TWAREN(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之東部GigaPOP點,扮演花東區域網路中心維運角色;此外,配合教育部向上集中政策,目前也協助縣內部份學校管理虛擬機器。

不只如此,東華大學現今也負責「台灣學術網路(TANet)漫遊交換中心」維運,由於國內公營機關及學校單位內部幾乎都會佈建Wi-Fi無線網路服務,然而基於資訊安全考量,過去這些資源皆必須建立帳號才能登入使用,如果能整合各大學校學術網路進行互聯與共享,學生便能跨校使用無線網路線上學習,大幅提高效益。

他提到,除了各大學院校以外,漫遊中心已整合了全國大部分的高中職、國中與國小,學生只須持原校的帳號密碼便能跨區認證上網,「這對弱勢學生的學習將很有幫助,而且漫遊中心也可在Eduroam列屬的國外大學或組織內登入,即使差旅在外也可享有相關服務。」正因為如此,如何穩定地提供服務也是一大關鍵,由於服務涵蓋範圍廣泛,網路流量高,再加上帳號管理的需求,因此會產生大量的日誌資料,而這些資料便需要儲存設備來加以保存。「再加上東華大學非常重視通識課程,每到選課期間學生『搶課』大戰往往也對系統帶來很大的壓力。」

國立東華大學選用Nutanix服務強化智慧校園數位韌性基礎 。(圖中為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左為國立東華大學圖資處處長陳偉銘、右為Nutanix台灣暨香港董事總經理張元正)

節電、人力都是關鍵效益

陳偉銘指出,在導入Nutanix解決方案後,有許多問題也都獲得大幅度的改善,像是校務系統移轉至Nutanix方案後,更容易應對選課需求;而過往需要3至4位人力投入虛擬化系統管理,如今藉由Nutanix Cloud Manager智慧維運的一站式管理工具,更能清楚完整掌握各類系統資源使用狀況,維運人力也降至1至2名即可;另外,從傳統三層式架構轉換至4節點2U的超融合基礎架構後,機櫃實體空間節省了5倍,虛擬儲存空間更節省了20倍。 「由於負責花東區域網路中心維運,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進行弱點測試與失敗測試,以確保當系統出現故障或毀損時能夠快速地復原。現在透過快照功能,便能大幅縮短作業時間,而伺服器回復時間更從過往至少需半天提升至僅2分鐘即可完成,對於需經常測試校務系統、有快速回復需求的校方相當方便。」他強調,超融合基礎架構因為整合了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比起傳統的三層式架構佔地面積相對縮小很多,從原本的10U減少到2U的空間,因此電力需求相對也會減少,這對於學校的綠色永續要求也會有所助益。

資源配置容易 迅速恢復系統運作

Nutanix台灣暨香港董事總經理張元正則補充,Nutanix的效益尚不只於此,學生在各系所上課若需要虛擬機、儲存空間,線上即可開設完成,使用完後這些資源可由圖資處收回再利用,不需要重複投資。特別是現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是非常熱門的話題,所有的大學都在投入相關領域的發展,包含非資訊科技相關系所也是如此,但是學生與老師並非在四年研究期間都同時需要這麼多的運算力與資源,Nutanix的好處就是可以很容易地配置與使用。

此外,降低人力負擔方面,現今所有領域都在積極投入數位轉型,急需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容器技術等相關人才,但人力難尋,假設過去需要3至4名的人力來進行相關維護與管理,若能藉由設備商提供的工具或功能,將原本所需的人力縮減到只剩1至2名,其餘2至3名人力便能運用在更有價值的工作上。

他最後強調,校務系統一直是學校的命脈,尤其是在選課的時候,如果系統當機,就會是一場惡夢。萬一學校遇到這種情況,透過Nutanix快照功能,只需要在2分鐘之內,便能讓系統恢復運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