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 NFT 比特幣 金融服務 數位轉型 食品溯源 虛擬資產 供應鏈追蹤 NBA 資產管理

盼司法聯盟鏈成國家高速公路 滿足監管、效能有助應用上鏈

數位化突顯信任價值 應用擴展首重基礎建設

2021-10-29
市場焦點現今多半都著重在加密貨幣,而且帶有炒作成份,若只就技術層面來看,虛擬貨幣屬於公鏈應用,而企業區塊鏈應用若要落地,應該要建構基礎建設,而且由國家或政府單位領軍會更好,更容易建立信任機制。

 

區塊鏈的價值在於透明跟信任,基礎架構的完整性更攸關應用的發展。」區塊科技執行長黃敬博一開始就道出區塊鏈精髓以及現行的瓶頸。「確實,市場焦點現今多半都著重在加密貨幣,而且帶有炒作成份,若只就技術層面來看,虛擬貨幣屬於公鏈應用,而企業區塊鏈應用若要落地,應該要建構基礎建設,而且由國家或政府單位領軍會更好,更容易建立信任機制。」

他以存證信函為例,傳統紙本存證信函必須透過郵局做為公正第三方,保存信件副本以供查閱證明,且寄發時還需要員工專程跑郵局購買信函專用紙、依規定格式繕寫、寄雙掛號,過程繁複且費時。然而,就法規面來看,法院認可這樣的機制。但在強調數位轉型的今日,存證信函也應該走向數位化,「一旦如此,緊接著數位資料的真實性就會被質疑,究竟電子郵件真偽該如何判定,那一封電子郵件才是真的?」在紙本的世界,郵局是公正第三方,進入到數位的世界,同樣也需要一個信任的機制,來驗證資料有無被篡改,而這就是區塊鏈可以發揮價值的地方。

關鍵在於若是採取公鏈分散在各個節點,效能反而可能不如預期,而且又要能夠被監管,最好的作法便是由政府帶頭建立自己的區塊鏈。「現今受到廣泛討論的司法聯盟鏈,如果能夠催生出來,成為國家級的高速公路,更有助於提升區塊鏈的應用意願。」黃敬博解釋,法條雖然中性,但幾十年來的判例都在紙本上,要讓法界甚至全社會信任,便需要花很大的力氣說服,也是目前推展上遇到的難題之一,「即使機制做的再完善、具有多項的科技專利,如果沒有取得信任,便很難擴展。反之,若能突破,則根本無須解釋,自然會有很多應用能夠落地實現。」

多元方案勾勒大型場景應用

從數位鑑識的角度出發,區塊科技(BlockChain Security)是國內少數整合了資訊安全與區塊鏈技術,將證據保存與資安蒐證所需要的關鍵因素加以呼應,著眼於區塊鏈、證據保存及資安鑑識應用的業者。基於這樣的理念,區塊科技積極投入自主研發,推出DG-Secure智慧合約存證系統、區塊鏈存證王App,也與網擎資訊(Openfind)聯手推出e-Attestor數位存證信函服務,此項服務主要是提供郵件內容雜湊值(Hash Value)上鏈,和區塊鏈驗證的功能,以公私雙鏈存證的方式來扮演數位世界的公正第三方,並用加密防偽專利來確保資訊安全,協助MailCloud使用者寄發「數位版」存證信函。

鑑於近幾年電子郵件詐騙手法不斷攀升,區塊科技也引進瑞典區塊鏈底層架構Postchain,並整合科技法律專家的見解,發表ChkSender區塊鏈電子郵件真偽驗證工具,助力防堵BEC(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詐騙。今年在國內疫情爆發之際,許多企業紛紛施行遠距辦公,針對不動產領域之房仲、地政士、估價師、測量人員等從業人員,在疫情嚴峻時期只能冒著健康風險、持續土法煉鋼地拜訪客戶簽約以謀求生計的情況,也與雪喬公司及安轉不動產區塊鏈公司合作,結合逢甲大學陳建元教授團隊以及產業界與科技界的資源,利用區塊鏈技術推出E-contract線上簽約與存證平台,落實遠距簽約,並確保文件存證的有效性。

黃敬博指出,區塊科技想打造的是一個大型的區塊鏈應用場景,舉例而言,因為遠距簽約,不動產從業人員可以在「區塊簽」(BlockChain Sign)一站式線上簽約平台,把簽約歷程、合約變化都寫到鏈上,而後在帶屋看屋的過程中,若出現修繕問題,或是被質疑拍照錄影檔案真實性等需要客觀公正的工具時,便可以運用區塊鏈存證王App來進行存證,不管是拍照、錄影與錄音都會被寫到區塊鏈上。最後,若簽好的合約需要照會通知,以往透過電子郵件或簡訊常會被質疑有無作假或以未收到為由而有糾紛,這時就可以善用e-Attestor數位存證信函服務,只要簡訊或電子郵件一打開就會被記錄,因為是透過區塊鏈發出來的存證機制,不會有造假的疑慮。

中小企業不應是鏈的開發者

國際區塊鏈的應用正在不斷發展,根據調研機構Gartner預測,區塊鏈產生的商業價值將快速增長,2025年將達到1,760億美元,預估2030年將達到3.1兆美元。然而,對於企業而言,區塊鏈技術快速的迭代以及人才不足卻也成為一大痛點,更不用說如何找到聯盟夥伴。

「除非是像我們這類的新創公司,需要創造新的應用,否則台灣的中小企業不應該是區塊鏈的創造者或者是開發者。」他提到,大部份的企業關注區塊鏈是為了解決既有遭遇的問題,例如加速簽約流程、因應疫情被迫施行遠端簽約等等,這時候就可以善用區塊鏈方案把整個歷程都記錄下來,合約也用區塊鏈平台來傳送,把合約的Hash值寫到鏈上便無法造假。

黃敬博認為,應用服務是被設計出來給大家使用的,但是「誰來認可應用」將是企業區塊鏈能否推展的一個關鍵,舉例而言,公證人也是一種應用,傳統作法上,公證人都須親自到場,可是現在透過區塊鏈,便可以對於公證書、認證書或是結婚證書等等提供公證力,來大幅節省公證人和用戶的成本與時間,這種應用稱之為數位公證人,國外業者DocuSign便把數位公證做得很好,而這也是區塊科技將來可以聚焦的另一種領域。「但是,把經過的歷程全部用區塊鏈來記錄的應用,關鍵還是在於信任,也是目前應用推展的一大挑戰。」

信任成應用擴展挑戰

對於新創公司而言,將新科技應用在新領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從這個面向來觀察,黃敬博也坦承,區塊鏈的變化很快,但是這個變化來自於兩個層面,一是底層鏈的變化只會更快更成熟,並且更安全。另一個部份是應用面的變化,應用面比的是速度、成熟度還有創新發想。

區塊科技執行長黃敬博指出,區塊鏈的價值在於透明跟信任,基礎架構的完整性更攸關應用的發展。

他進一步說明,區塊科技並不是基層技術的開發者,因此並不需要推翻現有的技術,例如拜占庭容錯演算法(Byzantine Fault Tolerant)、以太坊2.0,基本上愈快愈好,但是應用面的變化確實是區塊科技的挑戰,須不斷思考有沒有哪些問題可以運用區塊鏈來加以解決,與既有的解決方案有何差別?「通常的情況是區塊鏈技術能夠大幅提升效率,但使用者不太願意跨過來。政府領頭開始建立高速公路將會很有幫助,唯有克服信任問題,企業區塊鏈應用才能加速落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