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 Gen AI 醫療 雲端 訂閱制銷售

AI創新實際場域驗證可行 持續使用成功取得訂單

掌握三大關鍵要領 AI創新應用成功落地

2024-02-15
所謂成功落地運用,是指新創業者所提出的AI創新應用產品方案,可以在實際場域驗證可行後持續使用,並成功取得該驗證場域或其他場域的訂單。AI創新應用成功落地的關鍵因素有三大關鍵,包括掌握市場需求痛點、具備可驗證商業模式以及團隊組成多樣化。

生成式AI熱潮帶動眾多新興應用及工具進入市場,也有許多新創企業應運而生並推出創新產品,但是AI創新應用方案要能落地實際運用於各種行業或場域,需要注意哪些因素?所謂成功落地運用,是指新創業者所提出的AI創新應用產品方案,可以在實際場域驗證可行後持續使用,並成功取得該驗證場域或其他場域的訂單。

根據歸納逾20家我國新創業者將AI應用方案推向市場案例,AI創新應用成功落地的關鍵因素有三大關鍵,包括:掌握市場需求痛點、具備可驗證商業模式、團隊組成多樣化(包括技術、專業知識及不同背景國籍等)。

關鍵一:掌握市場需求痛點

新創企業想推出獲得市場買單的產品,首先必須分析市場與客戶需求,確立目標客群及關鍵客戶,了解客戶需求與痛點,而且可以應用AI技術開發相關產品服務解決這些未解的痛點問題及提供未被滿足的需求。

經分析20多家我國新創業者案例,要能夠掌握市場需求痛點,就必須對於該目標市場有深入的了解並熟悉該產業生態。最常見的狀況是新創團隊有成員曾在該目標市場任職,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發掘出該市場痛點或是未被滿足的需求,因而決定創業、開發新產品方案以解決問題。

以醫療領域AI創新應用方案為例,如果提出該方案的新創團隊成員均為IT技術背景、缺乏醫療場域從業經驗,其推出的方案可能可以解決某一個工作瓶頸或問題,但卻難以套用在複雜專業的醫療工作流程。

且若所開發的產品方案涉及醫療行為,進行市場銷售尚須取得當地醫療器材許可證等證照,不僅耗時耗力,也不能擔保一定可以取得證照,但在醫療器材未取得證照前不能對外販售,新創企業為產品開發所挹注的心力就無法取得對應報酬。

觀察成功將AI創新產品方案銷售至醫療照護場域的新創業者,其創辦人或團隊成員均具備醫療背景或為仍在執業中的醫師,能夠從切身的使用者經驗著手,所設計出的產品方案才能切合醫療場域需求。

此外,具備醫療背景代表擁有一定程度的醫療場域人脈,也更容易掌握產品訂單的關鍵決策人員,有助於產品方案進行服務驗證、與醫院合作進行IRB人體試驗計畫及後續的市場銷售、落地運用等。

關鍵二:具備可驗證商業模式

在掌握AI創新應用方案可解決市場待解問題或未被滿足的需求之後,接著要確認是否具備可驗證的商業模式,即在特定場域內進行創新應用的商業模式驗證,主要是確認產品的可行性、市場接受度以及客戶採購意願等。簡單來說,即確認是否具備賺錢模式。

以AI應用方案而言多屬軟體服務,對新創業者而言,在國內市場單獨銷售不易,因此採模組化訂閱制,或與硬體、雲端服務業者合作採取綑綁方式銷售。以智慧製造領域而言,由於製造業客戶規模差異極大,就中小型傳統產業的角度觀之,雖然有意願導入AI進行數位轉型,但囿於預算有限及缺乏IT人力支援,難以一次投入大筆資金。

而智慧製造領域的新創業者則採取模組化銷售、訂閱制服務或與電信業者及雲端平台服務業者資源搭配銷售。如有業者將產品採以模組式、標準化接口設計,不但方便工廠各作業流程串接,訂閱式的雲端服務銷售模式,可以讓企業分階段、依據需求急迫優先程度導入所需模組。

此外,該業者也與AWS合作,將系統建構在AWS雲端架構上,與台灣電信業者合作搭配拓展東南亞市場。也有另一家智慧製造領域新創同樣選擇與台灣電信業者合作搭配、採訂閱制銷售,並且運用其國際拓銷資源前進越南市場。

關鍵三:團隊組成多樣化

所謂團隊組成多樣化,主要是指團隊成員技能與背景的多樣化。多樣化技能如AI技術、領域知識(如醫療、製造等)及行銷業務等,開發AI創新應用及推動產品落地所需的各種不同專業技能。背景多樣化是指有不同學經歷,甚至是不同國籍,如此可以有多樣化的人脈網絡以及國際市場發展潛力,例如團隊成員曾經有歐美留學經驗,或是來自東南亞地區的團隊夥伴,將有助於將AI創新應用推廣到海外市場。

在團隊成員技能多樣化方面,有許多新創企業的創辦團隊成員擁有的技能屬性過於單一,如多為技術研發人才或缺乏行銷業務人才。

缺乏領域知識人才可能導致產品方案開發不符合場域工作流程,或無法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缺乏行銷業務人才則可能導致耗費鉅資開發的產品卻不知市場客戶何在,或是該如何定價、銷售等,必須全靠陌生開發,銷售難度相當高。

在團隊成員背景多樣化方面,有一經營東南亞跨境通路平台新創,初期市場就鎖定馬來西亞,而其員工國籍也相當多樣化,外籍人士比重高,其中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也特別多,也有幾位中高階主管就是來自馬來西亞,因此對於馬來西亞當地市場、行銷及消費模式自然相當熟稔,加上身為僑生對台灣的品牌及文化也有所了解,皆有助於協助將台灣品牌銷售至馬來西亞市場。

要能將AI創新應用成功導入至各行各業或各種場域,整體歸納20多家新創團隊案例,大多具備「掌握市場需求痛點、具備可驗證商業模式、團隊組成多樣化」等關鍵因素。

另外,創辦人的人格特質也是影響新創成敗或是募資成功與否的重要考量。

除了上述關鍵因素,政府為鼓勵企業數位轉型,或創新創業提出眾多補助計畫或輔導資源,其中不乏許多協助創新應用進行場域驗證類型計畫,補助金額從新台幣數十萬元至上千萬元不等。雖然申請政府計畫須耗費一定的行政成本,但可獲得資金、各項輔導資源及曝光的機會,也有助於減輕新創團隊研發及推動AI創新應用於場域落地的風險。

<本文作者:古亞薇現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