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 人工智慧 機器人 虛擬人類

發展AI滿足應用端需求 全力投入先進機器人製造

南韓衝刺國家級戰略技術 選定12大領域投資未來

2024-03-21
在國際關係日益複雜,以及數位科技極具發展下,南韓為擺脫經濟不振狀況,由國家帶頭陸續推動各項政策措施,以加速數位經濟的成長。此外,由於許多先進科技已被列為國安議題,因此,南韓也加入西方國家作法,制定相關法案避免技術外流。

在國際關係日益複雜,以及數位科技急遽發展下,南韓為擺脫經濟不振狀況,由國家帶頭陸續推動各項政策措施,以加速數位經濟的成長。此外,由於許多先進科技已被列為國安議題,因此,南韓也加入西方國家作法,制定相關法案避免技術外流。

2023年12月,南韓政府審議並決定《國家戰略技術選擇草案》,並確定「12項國家戰略技術」,這是南韓為了在技術競爭中生存而必須確保的技術發展目標,包括半導體∕顯示器、二次電池、先進移動、下一代核能、先進生物、航空航天∕海洋、氫能、網路安全、人工智慧、下一代通訊、先進技術機器人∕製造、量子。以下以人工智慧與先進機器人說明。

發展人工智慧

在人工智慧技術上,南韓著重於:(1)高效學習與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可以顯著提高學習效率的最佳化和輕量級技術,例如創立和使用人工智慧模型過程中的資料量和功耗。(2)高階人工智慧建模及決策:人工智慧模擬人類思維系統,透過對脈絡的全面理解、常識層面的推理,以及相互溝通合作,實現全面認知和成長的技術,同時最大限度減少程式碼撰寫以方便企業使用人工智慧技術並透過人工智慧應用支援產業生產力提高。(3)安全及信任的人工智慧:確保人工智慧符合普遍規範、價值觀、個人資訊和版權保護等法律要求,並確保外部穩健性的技術,以及增強結論和推導過程的可解釋性的技術等。

韓國過去重視硬體發展勝過軟體,但在當前企業主流為軟體驅動時,韓國業者也須投入人工智慧技術,特別是關注應用端的需求,例如人工智慧業者Pulse9建立虛擬人類「Zaein」,從唱歌、看新聞、在電視上銷售奢侈服裝等行為無所不包,虛擬人類基本上能夠完成真人所做的大部分事情,為期待的應用,而這些都需要強大的軟硬體技術支持,因此從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建模,到治理,都需要業者與政府積極地投入。

投入先進機器人製造

在先進機器人製造技術上,南韓著重於:(1)機器人精密控制、驅動元件、軟體:提高機器人產品性能和可靠性的核心零件技術,能夠識別機器人周圍環境以及使用者的認知和身體意圖,並控制和驅動。(2)機器人自主運動:機器人在非結構化室內及室外環境無需特定人類指令即可自主移動到目標位置的技術。(3)高水準自主運行:基於機器人利用彈性關節和超輕手臂進行自主態勢辨識和判斷來執行安全作業的技術。(4)虛擬製造:將智慧工廠移植到虛擬空間,採用擺脫時間和空間限制的製造、生產、流程智慧和創新技術。

從市場面來看,韓國先進機器人市場正在經歷快速成長階段,預計在2024年至2032年的預測期內將以13.06%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成長,這一成長軌跡凸顯了工業機器人在市場中的日益一體化。製造業受到自動化需求的推動,以提高營運的生產力、準確性和效率的需求,而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技術的進步正在增強工業機器人的能力,使其更具適應性和智慧化。這種技術進步使機器人能夠以更大的靈活性和自主性執行複雜的任務,進一步推動了它們在韓國的採用率:該國每10,000名製造業工人就有1,000台機器人。

韓國是工業機器人的重要生產國,應用於機械、電子和汽車等各種製造業。該行業的領先韓國企業包括LS Mtron、Doosan Robotics和Hyundai Robotics,為了提高製造業務的生產力和效率,這些企業生產各種工業機器人,例如機械手臂和自動化系統。韓國製造業者也積極開發協作機器人,協作機器人旨在與人類一起安全、高效地工作,韓華機器人和達明機器人等韓國企業就是最佳實例,而韓國政府也透過資金、補助、國際合作方式來協助該國機器人產業的成長。

積極提升國家科技研究質量

除了訂定關鍵科技外,強化數位技術發展也同樣重要,南韓科學資訊通訊部(MIST)也指出,南韓的研發投入已成長至全球第五位,但在現有的研發體系追趕下,品質績效已經停滯10年,要克服現有局限性,轉型成為世界第一,必須透過整體研發體系的創新,並提出研發、投資、國際合作三大領域的創新藍圖。

為了將整體研發架構轉變為創新挑戰型研發架構,當局正在制定《創新挑戰型研發發展體系體系化規劃》,將從2024年上半年開始實施。對於創新性和挑戰性的研發,透過提供容忍失敗、對研究設施和設備給予特殊待遇、積極申請初步免稅等激勵措施,鼓勵各部會和研究人員自行進行創新性和挑戰性的研發。也積極研究如何為取得優異成果的科研人員提供更大的報酬,決定將科研人員技術費報酬擴大到60%以上,設立新的「智慧財產權科學家」培養計畫。

在2023年完成各部會研發管理系統的整合,明年起,綜合研發支援系統(IRIS)將全面應用於各部會的研發工作,全面啟動以資料為基礎的研究支援,透過整合和分析各部會的數據,不僅可以透過提供研究人員的歷史和績效資訊、審查研究差異來選擇優秀的研究人員和研究計畫,而且還可以對不遵守義務的情況提供初步核查功能。而因研發經費執行期限與財政年度相符的原則而出現的年初計畫集中、研發經費執行拖延等問題,也透過與相關部會協商解決。從明年開始,全球聯合研究和基礎研究計畫將取消財政年度同步,允許全年隨時選擇和啟動研究計畫,並計畫在未來逐步擴展。

為確保國家戰略技術,南韓於2024年將啟動價值1.2兆韓元的新國家戰略技術旗艦計畫,明年上半年將選出約3個計畫並提供支援,也計畫成立「全球研發專委會」,集中各部會的全球研發能力,並圍繞12項國家重大戰略技術和17項主要碳中和技術制定「全球研發戰略圖」,將作為未來全球研發的一個里程碑。科學資訊通訊部宣布,2024年將繼續實施《研發創新計畫》和《全球研發推進策略》的具體任務,其目標為「成為世界領先的科技強國」。

<本文作者:Howie Su現為產業分析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