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企業儲存 數位轉型 永續 儲存現代化 AIOps

兼顧環境、社會責任及治理 節能省電不是唯一課題

儲存系統也要ESG友善 新技術加持永續競爭力

2023-03-01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劇烈,ESG(環境、社會、治理)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各國紛紛藉由法源的制定來加速綠色永續的腳步,年初台灣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以宣示政府2050年淨零排放的決心。

事實上,ESG早已成為企業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指標,其要求更深入到各組織單位,連資訊部門也無法置身事外,甚至牽動整體IT架構規劃。

最近VMware技術長Kit Colbert分享2023年的五大IT技術趨勢預測文章,其中便提到企業數位轉型將開始重視能源效率,畢竟全球資訊通信技術(ICT)部門的用電量就占了全球總用電量的7%。他認為資料中心人工智慧維運(AIOps)最適合用來控制能源成本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挑戰。AIOps可以使用機器學習模型將工作負載整合到數量最少的伺服器上、自動結束閒置虛機、在離峰時段關閉伺服器等等,從而節約能源和控制成本。

無獨有偶,在Pure Storage發布的2023年亞太區儲存六大關鍵趨勢中,也提到ESG問責制將從董事會深入到組織中,其重要性也將持續提升。大多數企業關注的重點將聚焦於問責制度和實際行動。內容指出,各國政府正在制定政策和稅收法規以限制碳排放,企業也需要遵守新的標準;且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合作夥伴和消費者會根據ESG的實踐和績效決定是否信任企業。隨著利益關係人要求ESG誠信,企業和組織在ESG戰略和報告推動上將持續受到轉型壓力。

集中化與資料減量

毫無疑問,企業數位轉型與ESG已無法完全脫勾,甚至必須雙軌並行,而這也將影響IT部門未來在採購新設備、規劃IT架構以及改善用電效率等層面的決策。舉例而言,在數位轉型的壓力下,資料已成為企業業務運營的重要核心,然而龐大的資料量不只對系統效能與資料管理帶來挑戰,隨著愈來愈多的企業從永續的角度來看待IT營運,能耗勢必也將成為一大課題,如何兼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與創新轉型,將是企業未來布局儲存系統的兩大核心關鍵。

台灣戴爾科技集團(Dell Technologies)技術副總經理李百飛指出,資料縮減技術或是資料減量的保證,其實就是協助落實ESG的一種加分機制,舉例而言,Dell PowerStore全快閃儲存設備便提出4:1的資料減量保證,這意謂著過去1TB的儲存空間將可存放多達4TB的資料,換言之,企業可以減少採購儲存媒體的數量,如此一來資料中心的坪數與耗電量便能大幅減少。「既然企業已取得這項新技術,通常也會建議企業藉此進行大量的集中化,」他提到,集中化的概念已推展多年,早期倡導集中化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簡化管理,然而隨著技術的不斷提升,現在集中化的優勢也持續增加,除了著眼管理層面的好處外,還可取得節能減碳與降低投資成本等諸多效益。

冷熱資料分層與快閃儲存密度

近幾年,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大幅地將資料數位資產化後,如何活用這些資料,運用新興技術如人工智慧、大數據或是物聯網等來發展創新應用,是多數企業正在戮力著手的方向。

NetApp台灣技術總監許宏俊提到,企業邁向數位轉型,首要面臨的挑戰便是大幅增長的資料量,除了儲存效率保證(Storage Efficiency Guarantee)外,善用雲端儲存空間規劃冷熱資料分層也是一項不錯的作法。他提到,企業內部常有些老舊的儲存環境,以往都是將資料存放在本地硬碟中,當資料不斷增長時,企業也只能不斷地擴充,相對就會耗用資料中心機房佔地面積,而且耗電量也會跟著攀升,不光是設備的用電量,資訊機房的冷卻空調也是一項成本。「解決方案除了轉向全快閃儲存設備之外,使用NetApp Cloud Tiering雲端分層化儲存服務,自動地將企業不常使用的資料無縫轉移至ONTAP的雲端儲存,並且透過重複資料刪除、壓縮等方式,降低儲存所需要的原始空間,也能協助降低碳排放量。」

Pure Storag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何與暉觀察,當對環境永續發展的審查制度越來越嚴格,企業也會陸續捨棄傳統硬碟,改從快閃儲存技術上節省能源和空間。

另一方面,採用更高密度的快閃儲存技術也對能源與空間節省帶來許多助益,Pure Storag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何與暉觀察,由於受到停滯性通膨的影響,企業在嚴峻的經濟情勢下將優先從人力成本、成本支出的精省以及活化企業內部資源、讓組織更有彈性等面向來加以因應,這也是為何在2023年亞太區儲存六大關鍵趨勢中,預測今年將是快閃儲存密度之年(Density for Flash Storage)的原因。 「當對環境永續發展的審查制度越來越嚴格,企業也會陸續捨棄傳統硬碟,改從快閃儲存技術上節省能源和空間。而隨著快閃儲存技術的進步,QLC(四層單元)與DirectFlash可降低快閃記憶體成本並提高其密度的特性,也讓許多企業開始採用快閃記憶體取代原本的傳統硬碟儲存。」他強調,QLC能帶來的效益是非常直覺且有感的,除了可以讓儲存設備的密度提高,另一項好處則是成本的優勢,「在超大規模(Hyperscalers)的環境下,每TB QLC的價格幾乎趨近於Near-Line SAS的成本。」

安全與資料治理也是ESG範疇

根據Gartner去年公布調查,87%的企業領導者希望在未來兩年內增加組織在永續發展的投資,而藉由永續發展計畫,企業最希望能降低的營運成本,前三名包含能源消耗(Energy Consumption)、商務旅行(Business Travel)以及客戶交易(Customer Transactions)等面向的成本增長。 

然而,台灣IBM硬體系統部首席系統架構顧問趙文振卻也提醒,儘管IT轉型與ESG已無法完全脫勾,企業在新系統或新架構部署時,也多會考量ESG面向,然而IT部門在考量的過程中往往會比較容易狹隘地定義,例如只考量高效、高容量的儲存方案,以便能同時兼顧節能議題。

「企業儲存當然也脫離不了環境、社會責任以及治理等面向,而節能只是環境的其中一環,舉例而言,從一開始生產到運送的包材,乃至於是否有設計分層儲存機制,以便讓資料運用得更有效益,甚至於在生命週期的最後,是否有考慮到回收等等,其實都與環境相關。」他指出,過去幾年經常聽聞企業儲存因被駭客攻擊埋入勒索病毒或者是因為人為的惡意破壞而導致資料外洩事件,引發的社會責任議題其實也很大,更不用說資料治理的議題。「在ESG的課題上,企業儲存應該從上述三個面向來進行完整考量,否則就會有些狹隘而不夠全面。」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