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Network Facebook Memory 社交網路 數位鑑識 記憶體 反鑑識 臉書

從記憶體鑑識取證臉書線索

本文將以社交網路Facebook為例,探討犯罪者盜用他人在網路上公布之個人相關資料,進行身分竊盜犯罪行為,並利用記憶體鑑識技術來協助鑑識人員找尋犯罪之證據,以還原事實的真相。
在過去沒有電腦與網路的時代,人們間進行社交活動,都需要透過直接面對面的互動,以傳達訊息與資料,但是在電腦及網際網路出現後,人們不但可以從網路上獲取資訊,也逐漸藉由電腦網路技術服務,如聊天室、討論區、BBS、E-mail、MSN等,與朋友們保持聯繫或分享檔案。

這些在Web 2.0的概念與技術發展後有了不同的面貌,這種基於分享、參與的新理念,開啟人們網路社交互動的另一扇窗,許多社交網路服務(the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NS)網站因應而生,這些社交網路服務網站基於Web 2.0技術讓使用者與朋友們彼此保持密切聯繫,或協助使用者找尋失聯已久的朋友,強化並擴大使用者的社交圈。

與傳統、單純的交友網站相比,社交網路服務網站提供使用者相當多的功能,尤其是使用者自創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UGC)服務,有別於以往網站對使用者單方向的提供資訊,在社交網路服務網站中,使用者得以自行決定在網站上發布的內容,包括文字、照片、影音等等,甚至還能設定可觀看訊息的對象或群組,讓使用者能夠輕鬆地與朋友分享各類影音與訊息,也可以隨時掌握朋友的最新動態,或邀請朋友加入有興趣的社團及活動,這些都是社交網路服務網站促進彼此的交流與互動的功能。

由於社交網路服務網站與需要安裝程序才能使用的軟體不同,使用社交網路服務網站無須安裝程式,所以殘留在電腦內的數位證據相對較少。

因此,本文以使用者最多的社交網路服務網站「臉書(Facebook)」為例,藉由案例來實際操作解說,探討執法單位及鑑識人員如何透過數位鑑識技術,在揮發性記憶體內找尋犯罪相關的數位證據,來還原事實的真相。

記憶體鑑識

在一般的數位鑑識方法上,電腦設備的實體記憶體(Physical Memory)資料蒐集與分析往往並沒有扮演著關鍵角色。記憶體又可分為揮發性記憶體與非揮發性記憶體兩種。揮發性記憶體是指一旦失去電源後,儲存在其中的資料就會消失的記憶體。反之,非揮發性的記憶體在電源消失後,資料仍會存留在其中。大多數的電腦鑑識技術是處理非揮發靜態儲存媒體(Non-volatile Static Storage Medium),如硬碟、CD、DVD及快閃記憶體裝置。

數位鑑識過程中有兩個重要的步驟,分別是保全數位資料及分析資料,這對於非揮發性的靜態媒體來說,這些步驟是相當基本的。然而,實體記憶體不同於前者,它難以保全及分析資料。

另外,從靜態媒體和實體記憶體所回復的資料屬性亦不同,靜態媒體是一個資料長期儲存的地區,反之,實體記憶體是當作業系統處理運算資料時,資料短期暫存的區域。

因此,實體記憶體較難去從中得到資料以及進一步分析,且以往也常被認為是比靜態媒體有較少的獲益點。基於以上這些理由,記憶體鑑識不如傳統上的數位鑑識方法,被使用在數位鑑識的過程中。

隨著科技日新月益,儲存裝置在容量和反鑑識科技(Anti-Forensic Technologies)不斷地成長,如磁碟加密,已經變得普遍取得且容易使用,而藉由網路的應用,線上和網路應用軟體的趨勢已經變得越來越普遍。

以傳統的角度來看,實體記憶體的使用是被當作只能提供很少益處,且必須花費相當的努力及有高風險。然而,因為科技的發展如網路聯絡技術,著手在記憶體分析所得的潛在利益,將會比花費和努力更重要。因此,實體記憶體的使用可能掌握了回復具價值性證據的關鍵。

為了對數位證據進行扣押或證據鏈,而將電腦設備關機,所有在揮發性記憶體中的珍貴資訊將永遠消失。這個不可逆的過程,可能會危及正在進行調查的犯罪案件。因此,在蒸發之前取得數位證據,鑑識人員在犯罪現場要立即處理,是個迫在眉睫且具挑戰性的任務。

社交網路服務及Facebook

雖然社交網路服務提供的新功能給使用者,卻也提供新的犯罪場景給有心人士。有別於傳統的交友網站,在社交網路服務網站上,使用者可找尋原本就認識的朋友來建立朋友關係,但是多數人僅憑藉網路上顯示的照片或資料,未嚴加審核、確認該帳號的真實身分,即認定該帳號為某個好友,或甚至根本沒有檢查、把關,即接受網路上任意的交友申請,分享個人資料與動態,很容易因此成為有心人士進行社交工程攻擊的目標。

Facebook是一個起源於美國的社群網路服務網站,它為人們帶來另一種新型態的社交模式,用戶可以自行決定在網站上發布的內容,包括文字、照片、影片等等,也能設定可觀看的訊息對象或群組,讓用戶能夠輕鬆地與朋友分享各類影音與訊息,也可隨時掌握朋友的最新動態,或邀請朋友加入有興趣的社團及活動。

Facebook同時也開放應用程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讓第三方軟體開發者可以開發在Facebook上使用的各種應用程式或遊戲,促進用戶和朋友間的交流與互動。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