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設定說明與疑難排解
在Cisco路由器上設定ISDN

2010-09-25
本期文章濃縮整理了Cisco路由器針對ISDN網路最可能使用到的指令,並逐一講解設定的過程。對想要在Cisco網路設備上設定ISDN網路的網路管理人員來說,將是一篇相當有參考價值的文章,可以當作急用查詢,也能在短時間內了解整個ISDN。
以下將先進行ISDN網路的基本介紹,然後再講解與設定和疑難排解有關的指令。  

何謂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

廣域網路(Wide Area Network,WAN)與一般所謂的區域網路不相同。區域網路一般是指比較小範圍的網路區段,例如可能是同一棟大樓、同一層樓,或是一個比較小區域的地理位置,廣域網路則是指範圍比較廣的網路區段。跨國型的企業都會使用廣域網路將各個不同國家的分部連結起來,讓資訊能夠在各個國家的分部之間流通。

這裡之所以要講解廣域網路,是因為ISDN網路是廣域網路的其中一種。廣域網路包括Leased Line(專線)、Circuit Switched和Packet Switched三種類型。而ISDN屬於circuit-switched。 使用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時,在整個網路傳輸的過程中,全部的網路連線都必須存活著,就像以前的Modem撥接式網路。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架構如下圖所示:

▲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架構。

事實上,這就是所謂的「Dial On Demand」網路類型。其實,ISDN以及現在使用的電話都是這種網路。以電話為例應該最容易體會,若在台灣想與外國某個地方聯絡,一開始必須先撥號,一旦撥接成功之後,通訊的過程中連線都不能中斷,否則整個傳輸連線就會終止,而且也只有在需要交換資訊(講電話)時才會撥號(撥打電話號碼),因此就是Dial On Demand。此外,電話這種網路也稱為PSTN。  

ISDN網路簡介  

ISDN基本上包含許多標準,而這些標準都是為了在公開的交換式網路(Public Switched Network)中整合資料與語音等的網路封包,這些標準定義了傳輸介面的規格。  

在ISDN產生之前,很多電信業者是使用數位網路來傳遞資料,但是這樣的數位網路只限定於電信業者自己的網路內,至於走出自己的網路到客戶端的網路之間依然使用類比(Analog,也就是非數位)的網路。那讀者可能會問,既然以前這樣都可以使用,為什麼還要推出ISDN數位網路呢?其實使用ISDN數位網路有以下幾項優點:

1. 由於ISDN提供完整的數位方式來傳遞關於影像、語音及封包交換式(Packet-switched)的資料等等,因此能夠完整地承載多種不同的資料。  

2. 透過使用Out-of-band的訊號處理,ISDN的連線建立速度相當快,一般而言,ISDN的連線從建立連線到結束連線可以在一秒鐘內完成。  

3. ISDN能夠提供比較快的傳遞資料速度,如果使用B-channel,每個Channel的速度可達64kbps,而以往的數據機撥接速度只有54kbps。若結合多條Channel的話,ISDN可以提供更高的廣域網路使用頻寬,兩條B-channel的速度就高達128kbps。 (更多精采文章詳見網管人第56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