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 數位鑑識

Skype通訊鑑識及時補破網

在成熟的技術與硬體飛速發展的支持之下,網路通訊軟體越來越強大且受到重視,Skype通訊軟體便是眾多著名的通訊軟體之一。為此,本文將針對Skype進行介紹及探討,包含構成Skype的背景、如何運作、未來趨勢以及關於鑑識方面的討論分析,藉此讓Skype的安全議題得以受到重視。
若要挑選現代主流的網路影音通訊軟體,Skpye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擅長P2P點對點傳輸技術的Skype,由於具備相當的傳輸速率,且支援傳統電話系統的通訊功能,頗受使用者好評,而這也是Skype的成功因素之一。

許多知名的企業也都相當看好Skype,微軟已收購Skype並準備以此將電視、電腦和手機聯繫在一起。著名的社群網路Facebook也計畫與Skype合作提供影音通訊的服務。

Skype的通訊費用比現在的電信業者所提供的還要便宜,雖然現在的網路與硬體仍有待加強,但隨著網路的發達改進,影音通訊可望取代過去的文字通訊如MSN,或甚至取代傳統的電話系統。

為此,有犯罪組織意識到可利用網路影音通訊作為一個隱密通訊頻道,這已導致幾個國家機構,如國家安全局、德國聯邦員警和歐盟,皆要求具備竊聽網路影音通訊對話的能力。

但是,一些服務提供者在未接到法律的通知之前,通常都會拒絕這些需求,為的就是維護客戶隱私的權利。

然而,當某些情形發生時,這樣的機制就面臨考驗。例如,當恐怖份子利用Skype來溝通時,如何事先取得證據以避免攻擊行動,便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即時通訊技術介紹

Skype是由瑞典斯德哥爾摩人Niklas Zennstrm於2003年發明,其通訊的技術是建立在P2P技術上。

藉由P2P技術,使用VoIP的用戶端可以透過Skype在網路上進行視訊、語音和文本的傳輸。在此簡單介紹P2P與VoIP兩項技術來理解Skype的概念。

P2P

P2P(Peer-to-Peer)中文翻譯成「點對點」,是一種網路技術或架構,這項技術不同於傳統的主從式(Client-Server)架構。主從式架構是所有用戶端(Client)的交流都透過伺服器(Server)來傳遞(圖1)。


▲圖1 主從式架構。

在圖1中,兩條實線表示資料傳輸是藉由伺服器來對方連接,虛線代表是由使用者端來看,雙方是直接溝通。

主從式架構設計容易,因此大部分使用網路的軟體都採用此一架構,但缺點是當用戶端太多時,將導致伺服器處理不及,網路便會壅塞。

而P2P則是讓用戶端彼此之間可以相互溝通,並且共享資料。在P2P網路中,伺服器的功能主要是用來尋找其他用戶端,如圖2所示。

從圖2可以知道,用戶端在P2P架構內也可以被當作是伺服器,這可降低伺服器的負擔,同時也因為資料共享的功能而增加了檔案分享的快速性。


▲圖2 P2P架構。

VoIP

VoIP(Voice over IP)是透過IP網路傳輸語音資料的技術。以IP協定傳送語音資料時,會先將語音資料切割成封包在網路上傳送,亦即將原為類比的聲音訊號以「資料封包」(Data Packet)的型式在IP數據網路(IP Network)上做即時傳遞。


▲圖3 VoIP架構示意圖。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