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Linux Git

透澈了解貯藏庫 熟稔Git套件基本操作

2012-11-06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已經大致介紹了Git所提供的功能與特色。本期文章將說明如何以Git內建的各種指令進行版本控制等相關工作。由於篇幅有限,本文將重心放在Git的基本操作介紹,例如如何建立或移除貯藏庫、怎樣查詢貯藏庫處理狀態,以及遞交檔案、檢視遞交紀錄。最後,還會介紹Git最重要的分支和合併功能。
基本上,Git已經整合在各種Linux發行版本的套件管理工具中,但可能並未列為預設安裝的套件,所以在使用之前,應先使用發行版本所提供的套件管理功能,以安裝Git所需要的程式與套件。


目前大多數的Linux發行版本,會依照本身的體系而使用APT或是YUM等套件管理工具。

以APT套件管理工具而言(例如Debian或Ubuntu系統),只需要在終端機畫面中執行「sudo apt-get install git-core」指令,就可以完成Git的安裝。

而在YUM套件管理工具中(例如Red Hat、Fedora等系統),則需要以「sudo yum install git」指令進行安裝。

要特別注意的是,在APT的套件資料庫中另有名為「Git」的套件,但這並不是Git版本控制系統本身,而是另一套名為「Git」的工具程式。所以應該要安裝「git-core」套件,才能正確安裝Git版本控制系統。

善用線上輔助

Git本身使用文字介面作為操作介面,因此所有的工作都必須使用終端機,並以輸入指令的方式加以完成。由於Git所提供的指令相當多,初學者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記住及使用這些指令,此時可以考慮利用Git所提供的線上輔助功能,以進一步了解Git所提供的各種功能。

單純執行「git」指令而不加上任何參數,便會顯示Git的基本指令與說明。如果需要更進一步的指令清單,輸入「git help -all」指令,即可取得完整的Git指令列表。

但是,此時畫面上所顯示的輔助說明,多半無法幫助使用者了解這些指令的使用方式,因此可以利用「git help 」格式的指令,以取得更詳細的線上輔助說明。

Git基本操作

Git是以貯藏庫(Repository)的概念進行運作,因此在進行所有動作之前,都需要先建立一個貯藏庫,才能繼續進行處理。在Git中,貯藏庫是以目錄的方式進行管理。

任何一個目錄都可以作為Git貯藏庫使用,而且無論該目錄內是否已經有檔案存放其中,都不會影響Git的運作。

建立/移除貯藏庫

需要建立貯藏庫時,直接進入該目錄,並執行「git init」指令,即可將此目錄設定為Git的貯藏庫。接下來,在此目錄內所執行的各種Git操作,即表示要針對此貯藏庫進行處理。

執行過「git init」命令之後,系統會在此目錄內建立「.git」的隱藏目錄,並在「.git」目錄下建立許多檔案。這些檔案會在Git執行時被加以存取,一般而言,使用者並不需要直接針對此目錄中的檔案進行處理。

如果需要移除Git所建立的貯藏庫,Git本身並未提供相關的指令直接進行此一工作。但只要將目錄中的「.git」目錄直接刪除,其意義便等同於從Git中移除此貯藏庫。將來如果需要將此目錄再次加入Git的管理行列,只要重新執行「git init」命令即可。

在執行「git init」命令的目錄內,若已經有檔案存在,則這些檔案會被視為是本地檔案,Git並不會進行任何處理。在建立貯藏庫之後,需要將檔案加入貯藏庫之中,才可以開始進行檔案版本管理。

加入檔案的指令為「git add <檔案名稱>」,其中檔案名稱可以是完整的檔名,或者使用萬用字元「?」和「*」等加以處理。

如果打算將目前目錄中的所有檔案加入貯藏庫內,則可以使用「git add .」指令。此指令不但會將目前目錄的所有檔案加入貯藏庫,也會一併處理子目錄下的所有檔案。在第一次新增檔案至貯藏庫時,此指令會是非常方便的操作命令。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