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 禾煜科技 Covid-19 豹小秘 服務機器人

外掛紅外線感熱模組免舉槍量測 API 串接生態鏈化身百變角色

呼叫專業服務機器人!豹小秘神救援零接觸測溫

2020-05-01
新興數位科技正在引領企業創新思維,隨著人們愈來愈習慣與機器互動,再加上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技術演進,服務型機器人(Service Robot)早已跳脫「迎賓」的角色,於各個場域中大展身手。在零售服務業,日本超商Lawson開發出自動炸雞機器人,只需要1分鐘就能享用到熱騰騰的美味炸雞;在物流業,美國聯邦快遞(FedEx)研發了送貨機器人SameDay Bot,將負責短程送貨服務;而日本羽田機場也已展開機器人實驗計畫,將17種不同功能服務機器人化身為地勤人員以支援旅客服務。

根據Deloitte調查,在2020年即將出貨的100萬台企業用機器人中,預估專業服務機器人將佔其中的五成以上,營收超過160億美元。禾煜科技系統架構總監邱耀漢認為,多元應用場景是驅動服務機器人市場需求的原因之一,包含健康管理、志工服務、遠距/視訊醫療、診間帶位、測溫防疫、動線引導以及針對VIP客戶服務,都是常見應用的範疇。舉例而言,禾煜科技近期代理的AI智慧服務機器人「豹小秘」已經具備了11種產業應用情境,可以化身為銷售人員主動回應消費者問題,也可以化身為服務人員引導至體驗區體驗。在智慧醫療方面,更可以成為行動醫療的載具,直接透過機器人進行遠端視訊。「台灣有不少醫療院所已導入遠距醫療,但大多採固定式設置,無法滿足行動醫療需求,而豹小秘在變動場景的應用上將更為彈性,由於同時兼具Wi-Fi以及4G兩種通訊模式,即使是在沒有Wi-Fi的環境,依然可以透過4G來提供服務。」

自去年底開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升溫蔓延全球,企業也積極升級防疫措施,例如進入公司之前,必須以額溫槍測量體溫、手部噴灑酒精,同時配載口罩後才准許進入辦公環境,然而,量測體溫非常耗費人力,尤其尖峰時段往往大排長龍,反而造成群聚接觸。「像這類的防疫應用場景,豹小秘也可以派上用場,」他提到,豹小秘已經整合紅外線測溫模組,檢測距離在1.5~3公尺內,每秒可連續檢測5人,每人掃瞄10次,測溫不僅速度快而且精準,誤差只有±0. 5℃。非但不必擔心近距離接觸的風險,節省下來的人力也可以更有效的運用,更重要的是能與企業系統進行整合,讓資料加值。舉例來說,可以紀錄員工的健康狀態,並且加以分析,從而更妥善的配置人力。

「禾煜深知每一筆資料都是企業資產,因此禾煜可依據企業需要,將豹小秘所收集來的資料全部存放在企業內部環境,由企業管控使用。」邱耀漢強調,不少服務型機器人在一開始設計時,都是採用封閉式的核心引擎,而且只限定單一功能。目前豹小秘已經提供了超過100支的API,可以提供企業在不同場域中進行應用加值,隨著疫情結束後,豹小秘還是能發揮其價值,在不同的部門中能有不同的應用。「關鍵就在於,禾煜具有資深的團隊,能從一開始場域分析、建置策略,到創新應用落實以及維護等等,提供完善的規劃與應用服務,讓服務機器人不斷創新應用,發揮最大投資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