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數據驅動 即服務 IT消費模式

關鍵五步驟實現數據驅動

2023-12-15
過去幾年,無論身在何處都會聽到「數位轉型是必經之路」。企業在摸索前進時管理著日益複雜的數據與任務,儘管數據被視為高效運作的關鍵,但同時也是轉型的首要挑戰。

根據戴爾科技集團突破性調查指出,62%受訪者認為他們將錯過成為以數據驅動的企業的機會,有33%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員工將無法跟上科技變化,顯見矛盾之處。儘管科技能推動人類的潛能,但由於需探索的解決方案與情境太多,也可能導致專業人士無所適從。若想順利走出資料的迷宮,通常需結合正確工具與人性化角度。以下五個步驟將可協助掌握數位轉型:

1.具備清晰的共同願景,了解數位轉型如何協助達成商業目標:每個IT問題都始於商業問題,在釐清處理數據的基礎前,需先從企業角度思考希望解決的挑戰。在具備清楚的認知後,即可找到正確的技術解決方案,並與團隊的IT專業人員合作進行規劃。無須制定緊迫的時間進度,使用階段性方法最能顧及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員工),提供他們足夠的時間理解策略和達成共識。

2.投資適合的擴充性邊緣與即服務策略:即服務(as-a-Service)體驗協助團隊減輕或卸下管理基礎架構的重擔。使用彈性的IT消費模式將能靈活地操作或控制和擴展環境,以適應不同需求及變化,並在接近數據產生的位置(邊緣)擁有更多機會。藉由即時數據分析加速流程,並減少將大量數據傳送至中央位置的相關成本,尤其是零售、醫療保健及公共運輸等產業。

3.常態性任務的自動化:研究顯示,當個人獲益更顯著時人們更願意與科技攜手合作。透過自動化工作,人們能更專注於激發靈感及挖掘商機。對知識的渴求是數據分析的核心價值,當團隊擁有充足時間以策略性方式處理數據時,將能展開以深度洞察為基礎的決策之路。

4.從小規模試點開始:沙盒是相當適合測試和學習的方法,除了確保安全也可以控制影響度。這是從分析中獲取洞察,同時刺激人們採納並宣傳成功案例的最佳策略之一。返回框架中的第一步檢視最初的商業問題,並結合新增技術與團隊近期收穫,產生正面成果,再加以評估試點、複製及擴展。

5.提供充分的訓練、指導以及消除疑慮:真正的突破是發生在人與科技的交會處,即使以消費為本的IT模式能為團隊提供必要的喘息機會,但仍須以與人類行為高度相關的方式進行部署。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必要工具,並擁有足夠的訓練與資源以發揮最大效用。受訪者表示,團隊遇到的最大困境之一是缺乏溝通,因此,更需溝通並建立一個平台以分享見解和使意見獲得重視。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台灣戴爾科技集團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