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減碳 Clean Core 簡潔核心 ERP

簡潔核心,助企業加速創新

2023-12-29
當前全球商業環境詭變多端,企業若想在市場上取得領先競爭力,比起過去十年、二十年的難度更高,也再再彰顯數據已成為新時代金礦,掌握數據者方能掌握先機;因此,企業亟需運用數位核心蒐集、分析資料,方能超前洞察市場脈動、提升營運效率、創造新型商機。

然而,企業打造強勁數位核心時也將面臨「技術債」難題。所謂技術債,簡單來說就是組織經過長年發展,為了解決現有技術問題必須支付的額外費用,例如疊床架屋的IT架構、充斥各種客製化應用程式,當企業想要轉型升級,或是想導入AI等創新技術應用時,驚覺企業核心IT系統環境彼此盤根錯節,既複雜又難以梳理。

在計算「還債」金額時,赫然發現必須先投入大量開發、測試及維護人力,處理現有營運系統問題,僵化的基礎架構,大幅阻撓企業創新效率。企業若不想持續債臺高築,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盡快將簡潔核心(Clean Core)概念,導入到現代化基礎架構。Clean Core的內涵,簡言之,在企業核心的營運系統設計時,必須有一套標準化方針,當日後需要技術升級、架構優化,甚至與其他應用跨系統整合時,才能快速部署、敏捷創建、彈性擴展,而不需龐大人力重新開發,或是耗費冗長時間重新調整。

該如何才能落實Clean Core概念?有六大面向可以有效幫助企業檢視當前核心營運系統是否具備簡潔核心:

˙可擴展(Extensibility):組織規模擴大或展開新業務,核心系統可因應需求快速擴充。

˙整合(Integration):企業所使用的各種平台、軟體、系統可彼此整合。

˙流程(Processes):系統內所採取的操作、步驟,應具備端到端的串聯。 

˙軟體版本(Software Version):可持續更新功能,優化使用者體驗。

˙維運(Operations):有利於資訊部門輕鬆監控、維護基礎架構,提升組織運作效率。

以企業升級雲端ERP為例,若具備Clean Core思維基礎,善用標準化架構,便可利用無程式碼工具持續擴充功能,例如快速新增碳足跡管理解決方案,更準確計算碳排放量,時刻確保ERP處於最新版本之應用。

《原子習慣》書中提過:「現在你的習慣,決定未來的樣子。」同理,將此思維套用在企業現代化營運系統管理上,從現在開始清除疊床架屋的基礎架構,培養具Clean Core概念的環境做定期維護與管理,在可行的情境下落實標準化流程,以持續採用最新的技術方案,維持系統運作的效能穩定度與安全性。

<本文作者:陳志惟現為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