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boration Space Video Conference Collaboration Polycom 協同作業空間 視訊會議 行動視訊 雲端視訊 協同作業

取經兩岸視訊應用 使用者體驗決勝市場

2016-02-04
過往視訊會議給人的印象是高高在上、價格昂貴的精品,但是在行動裝置普及、網路頻寬突破,以及雲端技術興起之後,視訊也開始趨向消費性市場,未來,視訊會議技術發展將會趨向行動(消費)以及企業兩端。
快速變遷的商業環境中,企業與員工同樣面臨極大的壓力。企業關注的是如何加快反應速度、改變經營模式,以突破微利時代的困境。而對於員工來說,面對關鍵業務的改變或增加,如何改變傳統的工作模式,藉由協同合作工具協助,來加速提升業務的靈活性也相當重要。近年來,企業辦公室行動化浪潮的盛行,某個程度也反應出員工想突破舊有工作型態,讓工作流程更有效率的真實渴望。

這幾年,行動化浪潮也影響了視訊會議的技術發展方向。Polycom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余寶生坦承,視訊會議技術已發展了數十?年,至今仍沒有出現爆炸性的殺手級應用,但是視訊會議正在轉變,過往視訊會議給人的印象是高高在上、價格昂貴的精品,如今在行動裝置普及、網路頻寬突破,以及雲端技術興起之後,視訊也開始走入消費性市場,未來,視訊會議技術發展將會趨向行動(消費)以及企業兩端。

開放式的應用場所

▲ Polycom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余寶生指出,Polycom非常重視使用者體驗,包含產品設計、技術創新以及解決方案的改革,都將提升用戶體驗視為重點。
傳統視訊應用著重於面對面的交流與溝通,透過專有的設備以及專有會議室,來模擬宛如在同個會議室內的會議,如今已不能跟上員工想要更靈活與方便的浪潮。「今日的專業工作者希望能在任何時間(Any Time)、任何地點(Any Where)、透過任何設備(Any Device)、任何網路(Any Network),以及任何應用(Any Application)都能實現面對面的溝通與協作。」他提到,不僅如此,對於企業來說,視訊會議解決方案還必須適用於未來的應用場所,「可以想見,未來會議室也不再是固定式的會議空間,而是可移動的會議室。而會議場所的形式也從封閉的形態走向了開放。」

余寶生認為,要做到這些,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技術支援。想像一下,你現在正坐在分區辦公室一個臨時的座位中,周圍的同事正在討論客戶簡報內容,但是你現在必須連線回總公司,參與一項重要的會議,並且適時地提出建議。這時候,需要那些技術支援?你可能需要基於虛擬化技術的雲端架構,提供一個連線機制,還需要能夠隔絕吵雜環境的音頻處理技術,以及只會接收個人聲音的麥克風,以避免周遭所有的聲音全部都混在一起,淹沒了你所有的想法與建議。

「這也是為什麼,Polycom研發團隊不僅著重雲端軟體開發,也關心用戶體驗。在開放式的環境或是流動式的會議室中,Polycom提供音頻處理技術Acoustic Fence,可以在開放式的環境中圍出一座虛擬的隔音牆,讓牆內的聲音很清楚,牆外的聲音可以過濾降噪。另外也推出Polycom Acoustic Bubble個人麥克風隔音技術,使用者可以使用任何一款市售的USB耳麥,只要啟用Polycom Acoustic Bubble功能,就能做到只收錄個人說話的聲音。」他強調,Polycom非常重視使用者體驗,包含產品設計、技術創新以及解決方案的改革,都將提升用戶體驗視為重點,因為唯有提升用戶體驗,使用者才會接受視訊會議,並且使用這項工具來加速協同合作。

特殊應用彰顯特殊價值

視訊會議已是企業用於商業溝通的重要方式之一,企業可以用以對內或對外進行跨地域性的溝通,隨著視訊會議技術愈來愈多成熟,也發展出不同的特殊應用。例如製造業的生產線應用,過往生產鏈的任何環節一旦出現了故障,就需要先請維修專家到現場進行判斷,確定故障的發生點以及原因。

又或者,遇上很複雜的設備安裝流程時,過往都是透過電話說明,但往往講解很久還不知道從何下手,有了視訊影像的協助,專家宛如在現場,縮短溝通時間,讓效率大大提升。另外,醫療產業也是視訊會議的重點應用項目之一,在大陸地區,生病就醫需要排隊,但是因為交通壅塞,到醫院往往需要花費一、兩個小時的路程,有了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可以先預約醫生,先進行諮詢,例如哪裡不舒服,初步判斷病症。

余寶生指出,在金融行業中,虛擬櫃員機(Virtual Teller Machine,VTM)也是陸、港、台三地目前熱門的應用,以往開戶、存錢、借貸都要親自臨櫃辦理,如果VTM可以放置在社區,那麼就只要到VTM打開視訊,讓後端的服務人員協助辦理相關業務。

所謂虛擬櫃員機VTM,表面上只是將攝影鏡頭、螢幕、視訊以及ATM原有的核心系統進行整合後的設備。「但事實上,如果要有好的使用體驗,就需要重新設計,包含編解碼(Codec)如何與金融系統的業務配合在一起,都必須有緊密的整合。」他提到,VTM還整合了銀行後端客服中心,客戶只要站在VTM前,掃描身份證件變成電子檔,傳送到後端客服中心來申辦信用卡等等,需要顧客簽名時,也能透過這個方式,把簽名掃描後傳送給後端的服務人員。

另外,針對台灣地區的應用,他也分享,2015年下半年,台灣的登革熱疫情發燒,在南部地區快速擴散,且有不少嚴重與死亡病例。不少企業會避免到疫區進行商務洽淡,這時視訊就成為業務洽談的有利工具。「目前,視訊方案在台灣也有用於精神照護上,一般來說,遇到病患在情緒無法自控或混亂行為情況,很難直接面對面診療時,這時就可以透過視訊會議技術,判定精神狀態,以及是否需要進一步照護,而不用在第一線直接接觸,比較多的情況是強制住院審查委員用來判定病患是否患有嚴重精神疾病,需不需要強制住院。」


行動、雲端視訊漸升溫

行動視訊、雲端視訊推動已有多年,但普遍看來,亞太地區仍然處於需要推廣教育的階段,但余寶生觀察到,在2014年之前,亞太地區對雲端視訊會議的接受度確實較低,普遍喜歡硬體解決方案,對於軟體則覺得不成熟,而且也不夠穩定。但是從2015年開始,至少是在中國大陸地區,應用在虛擬化平台的雲端視訊方案,非常受到企業歡迎。「這也是未來的一股趨勢,不管是任何行業都會擁抱雲端,例如金融雲、醫療雲、製造雲等等,從接受度來看,已經不落後於歐美地區。因此,Polycom研發團隊也開始思考適合亞太市場的視訊解決方案,如何把以前專注在硬體的應用轉向虛擬化平台的軟體應用,同時也與公有雲業者進行合作,包含Amazon、阿里雲以及騰訊雲。」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