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慧 智慧醫療 HIS 醫療資訊系統

地位似不如HIS醫療系統 其實MIS才是關鍵所在

管理資訊系統搭配AI 資料決定智慧醫院成敗

2020-07-31
智慧醫院的建置,AI 與管理資訊系統絕對是成敗關鍵,隨著科技發展,系統也必須脫離傳統形式,走向更加便利、人性化的發展。未來透過系統整合、管理,對醫院營運將有極大的幫助。

 

日本最成功的連鎖服飾店Uniqlo的執行長柳井正先生曾說過一句話:「我每天只關心一件事情,那就是讓怎樣的衣服,在怎樣的時間,賣給怎樣的客戶。」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使用了AI技術從大量的資料中分析並釐清每一季商品銷售策略;為了健全AI分析的基礎,需要有大量過去的「資料」。而這些資料一般都會存在公司的管理資訊系統(MIS)之中,這套系統不僅在維持公司的運作上不可缺少,也能夠像Uniqlo一樣用於以AI進行物料及倉儲管理甚至未來銷貨量的預測。

而這樣的以管理資訊系統來制定策略,不僅適用於產業中較為現代化公司中的行政與資源管理,這一波AI在管理上的應用甚至也吹到了醫療界。

智慧醫院管理資訊系統發展面向

至於在醫院中的MIS系統,與醫療資訊系統(HIS)這隻怪獸比較起來,只能算是二哥的角色,較少人知道其實MIS系統在任何具規模的機構中都算是決定成敗的重要角色。其中,醫療機構MIS中通常以人力資源、財務管理、庫存管理以及其他支援系統組成,與一般公司的管理資訊系統是一樣的。

基於醫院內部管理需求,所建置的行政用相關資訊系統,因應各醫院營運宗旨或經營理念的差異,也會有不一樣的設計,比較複雜的大概就是醫師與護理師的排班系統,以及財務管理系統;如傳統公司一樣醫院當然需要像是成本分析、會計系統、營運報表以及經費控管等系統。有關於醫院庫存管理系統,就如同一般擁有精密儀器之高科技公司一樣,包含藥品衛材之庫存管理、醫院財產折舊攤提、具效期之試劑管理,以及訂單及新藥品試用之管理。

我們可以想像,偌大的醫療機構,若沒有這些系統協助,除了效率低下之外,運作上將有許多困難,例如藥物、衛材沒有及時到貨,或囤積過多超過使用期限,容易造成資源無謂的浪費;在醫護人員的調度與排班上,也容易發生問題,同一個時間段中人手過多,或完全沒有人手,對於長年處於「與死神拔河」狀態的醫療機構來說,更是不可忽視的致命傷。

為了滿足行政單位的資訊化需求,一般規模的醫院至少需開發數十個甚至數百個MIS子系統,也因為系統眾多,容易形成所謂的資訊系統孤島,也就是指個別系統之間缺乏良好的整合,如果想要改善這個問題,就需要進一步建構跨系統管理,以便將系統整合管理。目前大部分醫院之行政管理系統以桌上型應用程式與網頁應用程式為主要架構,部分業務如勤務派送,由於工作人員經常在醫院各單位走動,因此有使用手機檢視派送任務的行動化App需求。

隨著資通訊科技發展,上述系統也漸漸脫離傳統形式,走向更加便利、人性化的「智慧醫院」之場所管理資訊系統發展。典型的智慧醫院管理資訊系統有數項主要發展的面向,以下逐一介紹:

醫材藥品流向管理

因應國內「醫療器材管理法」,要求醫療器材商與醫事機構應進行產品來源與流向管理,如植入式醫療器材應於病歷詳細登載使用廠牌、型號與出廠批號,確實落實醫材一物一碼。此外,不論醫院是否導入智慧藥櫃,運用電子標籤在藥品儲架上,可即時更新藥品安全庫存量,未來醫材與藥品在到貨點驗收時,必須依照批號與效期入庫上架,有效管理每一批物料存量,並於出庫時掃描條碼,記錄相關資訊,以利追蹤該批物料的流向,有助提升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並且提高物料管理效率。

管理系統整合

傳統上,在醫院之各臨床科部需要的物品管理不同,於是各自發展在單一系統上滿足了功能需求,但若遇到跨科部、跨系統時,可能會衍生系統操作便利性的問題,故須有一套系統整合機制能做到資料的交換, 並進一步進行介面與流程、服務的重新整合,讓使用者介面、資料服務可以重新被利用。而資料交換亦可重新進行設計,對於每一個系統產出的資料,由一套資料服務機制來提供,對於每一次服務定義唯一序號與來源,往後資料有問題需要查核,便可由來源及序號追溯明細資料的源頭,達到可追溯的目的。

智慧報表平台

一般醫院若能針對行政單位的報表需求,或是健保署的申報需要, 開發一套智慧報表平台,可自訂欄位、可共用、可編輯、定義報表邏輯,設定篩選條件之報表平台,讓不同單位的使用者自行產生所需報表,除了使用者可以立即取得所需資料,資訊人員也省下許多客製化製作報表的時間,可為醫院節省不少隱形成本。

行動化管理

醫院內之行政管理有許多行動化需求,差勤簽到退、庫存盤點、即時通知等。庫房進行庫存盤點時,通常是列印報表,到現場逐一核對品項與數量,實務上不易一邊進行盤點,一邊做線上電腦登錄操作,此時手機就很適合應用在這一類場景,直接掃描QR碼執行盤點;另外針對行政管理系統之一系列警示與通知的功能需求,目前多數採用電子郵件寄發通知,可規劃透過通訊軟體如LINE或是其他訊息系統,來進行通知與提醒,藉此讓訊息通知更為即時與行動。

資通安全議題

因應「資通安全管理法施行細則」已於西元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布實行,醫院對於資通安全的管理要求更趨嚴格,資訊系統需要配合盤點權限、資料傳輸加密,密碼政策的變更、敏感個資保護等,做整體系統的修改,以達到資通安全法的要求,同時將較老舊的程式平台逐一汰換,或向上整併到較安全之執行架構中,防止個別系統出現資通安全問題。

在智慧醫院的建置時,資通訊系統是其中一項成敗之關鍵因素,除了醫療資訊之相關系統外,行政資訊系統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依目前一般區域醫院以上之規模,皆已由單純的行政資訊管理擴展為醫院資源規劃系統,目的就是有效掌握醫院的物料現況、供應鏈管理、各類成本分析、績效管理、人力資源整合、資產管理等課題,成為智慧醫院發展的支柱。

未來智慧醫院可以透過內部系統產生之大量資料,進行資料探勘與提供預警機制,產生異常指標來防範可能發生的錯誤,經過系統的整合,實現預測性參數調整,透過系統的管理來控制成本參數,並預先計算關鍵參數變化對於醫院營運可能產生的影響。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