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可視性 Full-stack Observability Kubernetes 微服務 容器

元宇宙往哪裡走?

2023-04-13
我們相信,聚焦高價值應用,建立關鍵生態體系,會有機會把用戶帶進元宇宙過日子。

回想2016,真是令人興奮的一年!當時Facebook以20億美金收購Occulus,HTC Vive努力建構完整的內容生態鏈,名導演Steven Spielberg透過電影Ready Player One告訴大家「VR is coming」,一個被稱為消費市場VR元年的時代霍然開啟。

然而,2022年底Mark Zuckberg展示自家VR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市場掀起一陣負評,一個大家期待這麼多年的元宇宙殺手級社交應用,卻無法超越任天堂的社交型遊戲「動物森友會」,上市六週便達到1,300萬用戶。市場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元宇宙獨角獸Decentraland平台,到2022年底時日活躍用戶只剩38個人(擁有加密錢包並且有交易者)。再對比ChatGPT兩個月就達到一億用戶的規模,這個眾所期待的新領域似乎發展速度不如預期。

究竟這個曾經是科技界「言必稱元宇宙」的話題,近幾年來遇到了什麼?

1.元宇宙尚須解決許多意義性、商業價值的課題

元宇宙目前的主要定位是「加值」,大量在既有的內容呈現、模式或使用習慣上建構嶄新的體驗,但市場期待元宇宙能解決更有價值的問題或發掘新的應用。

2.元宇宙的替代方案容易取得

元宇宙的應用涵蓋了生產力、溝通、娛樂等面向,但這些面向都已有既存的市場佼佼者,很難被單一技術取代。例如PC/手機上動輒上億的社群用戶平台,提供了更豐富的互動元素;各式AAA等級的沉浸內容提供消費者高解析、大螢幕的娛樂享受;而在企業營運方面原本就有各種專業的線上解決方案,因此企業自然會進一步檢視元宇宙方案的資訊豐富度、服務便利性及操作是否更便利、更有效率。

3.元宇宙的發展仍缺乏可共同遵循的產業標準

目前元宇宙的開發商仍處於各自為政狀態,各有其獨特的虛擬代表人物、服務、使用者相關資訊等,造成了與今日多種線上帳戶(如Meta、Twitter等)的平行宇宙狀態無異。唯有讓用戶以自身的虛擬身分,自由穿梭在不同服務的元宇宙中,才能打破獨立應用的藩籬,提高用戶對個人虛擬身分的認同感及使用上的黏著度。

元宇宙是在虛擬世界中整合多元科技,來複製或創造現實世界的各種體驗和活動,而隨著各式相關技術的持續突破,我們相信,一旦元宇宙能在多個領域如娛樂、教育、醫療、研究、設計、工程等,提供更具價值的應用,它將展現極大的發展潛力—幫助人們更輕鬆地協同合作、交流、共用資源,並促進跨界合作和創新。而其實現的關鍵,則在於加快探索和推進其發展,並思考上述各項挑戰的應對之道。

<本文作者:林家和現為NEC台灣數位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