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新冠肺炎 零接觸 資訊安全 數位科技 後疫情時代

互動改變與實體遷移成新常態 急迫性決定行動積極度

兩因素打破遠距無形柵欄 從架構重新考量IT架構

2020-09-16
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正在受兩個因素影響,一方面人們互動的方式已悄然改變,二方面在邊境管制限制下,實體遷移變得相對困難,幾乎所有企業都在思索如何應對這些改變,而驅動企業是否積極行動的關鍵則是急迫性。

 

數位浪潮來襲,企業必須加緊數位化腳步以面對日益嚴苛的全球競爭。過去幾年,已有不少企業運用新興科技改善企業流程、增進客戶體驗或是創新業務服務與產品,以強化總體競爭力。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傳染病卻對全球經濟造成破壞性衝擊,同時也打亂了企業原本的步調。現今,幾乎所有企業都在重新尋找巨變後的立足點,而且專注加強數位化能力、更靈活彈性的營運模式以及調整未來的策略與期望。

例如,醫療保健、電商等需求不斷增長的產業,正在加強數位轉型的力道,繼續投注於優化效率、滿足客戶與市場需求以及創新;而因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營運停滯的企業,則關注於如何重建業務模式以便在新常態下生存;但也有些原本的業務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的企業,基於員工健康、國家政策以及勞動力限制之下,須重新評估並且制定更靈活的策略。

HPE慧與科技技術規劃處副總經理范欽輝認為,現今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正在受兩個因素影響,一方面人們互動的方式已悄然改變,二方面在邊境管制限制下,實體遷移變得相對困難,「幾乎所有企業都在思索如何應對這些改變,而驅動企業是否積極行動的關鍵則是急迫性。若是企業因此受到重創營運或是能夠獲得更多利益時,自然會思考如何與客戶更有效率地互動,或是透過與客戶的互動得到更多的數位軌跡以創造更多價值,轉型的力道便會加速。但倘若受疫情影響並不強烈,或者數位轉型計畫原本就在進行中,那麼就只會考慮當上述兩個因素變成負面影響時,該如何解決。」

他提到,這也是為何並非所有的產業都在「加速」數位轉型力道的原因,特別是若只從IT基礎架構的角度來看,每一次的規劃與採購都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除非透過公有雲服務或消費模式(Consumption Model)才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應對,否則建置期多半相對較長。在這種情況下,乍看起來,自然會被認為沒有多大的改變,但事實上,這並不意謂著企業全然沒有轉型的需求,從中長期來看,隨著企業已然認知人的互動改變以及實體移動的改變將是未來的新常態,當人與人接觸機率變小、限制變多,商務旅行也不再如以往方便,數位轉型將是大勢所趨。

消費模式詢問攀升 

危機即是轉機。面對COVID-19可能對生活和工作方式帶來的永久性改變,檢視企業因應能力已成當務之急,這中間當然也包含了如何讓IT基礎架構更為敏捷與彈性。范欽輝觀察,除了混合雲/多雲架構趨勢愈益明顯之外,消費化的採購模式接受度也大幅攀升,「其中一項原因是,過去企業習慣傳統方式採購,這是因為需求能夠被提早確認,然而在歷經COVID-19後,發現根本無法預估,在此前提下,IT部門很難對基礎架構勾勒出明確的需求與樣貌,因此雲端也就成為企業其中一個選項,而類似雲端訂閱模式的Consumption Model,詢問度也跟著攀升。」

除了彈性與敏捷之外,自動化也是一個觀察重點。過去,為了集中管理、分析或是快速回應,企業可能會部署網路營運中心(NOC)或者資訊安全監控中心(SOC),但這些先進的指揮中心還是需要運作,畢竟現今還有不少企業施行在家上班或遠端辦公,出入辦公室都有管制,甚至是分流為AB兩班,在此情況下,On-site人力銳減,持續維運也成為一大挑戰。許多IT解決方案供應商雖然提供到府服務,但也因企業謝絕訪客的策略而窒礙難行,在此情況下,運用智慧化的工具例如AIOps技術來協助IT營運,也是另一個發展中的趨勢。

「其實在經過COVID-19的驗證後,企業會發現,以前的無形柵欄並不是真的柵欄。」他解釋,以往伺服器業者多半都有提供遠端管理的機制,但企業通常都不願意讓IT維運廠商遠端查看,然而當人員無法進入辦公室,若不運用遠端數位化的工具,便很難維持營運,更何況企業發現這些工具其實可以符合企業內部的資安要求,「過去企業是從心理層面就拒絕這些工具,現在這層障礙已被突破,這波疫情正在讓企業重新思考如何在IT環境中運用遠端管理以及Cloud-based的維運機制。」

資安議題備受關注

為了阻止新型冠狀肺炎的傳播,許多企業將員工轉移至虛擬的辦公環境,這也帶給IT急迫的新挑戰,因為必須迅速建立起遠距工作的環境。為了讓業務能夠持續維運,不少企業透過VPN讓員工遠端連線進入公司內部存取企業應用服務或資料,或是提供協作的工具,以維持既有的生產力。但這些措施都帶來新的可用性與安全性挑戰,范欽輝觀察,在疫情之後,將會有更多的企業開始重新審視資安層面的強化,如何運用軟體定義網路讓網路架構變得更有彈性、能不能在網路邊緣問題發生之前,事先預測並加以解決,如何識別異常狀況、查看並保護網路上未知裝置的安全性等等,「資安議題將在後疫情時代受到更大關注。」

面對全球疫情、經貿模式、地緣政治的衝擊,數位轉型已經成為企業生存勢在必行的策略,其中IT基礎架構的現代化也是關鍵。范欽輝認為,企業想要建構可長可久的基礎架構,思考的方向並不是應該採用超融合基礎架構(HCI)還是維持傳統的三層式架構、是要採用公有雲還是選擇自建,而是在這個指導方針底下,重新思考企業的「Architecture」,從流程來考量。假設,企業定下的目標是必須要能遠端管理或是能夠提供以雲端為基礎的智慧化維運,接下來才是選擇適合的技術,因為技術會改變,成本也會改變,可能每一次選擇的技術都不盡相同,因此企業首要須先確定需求。

HPE慧與科技技術規劃處副總經理范欽輝認為,從中長期來看,隨著企業已然認知人的互動改變以及實體移動的改變將是未來的新常態,當人與人接觸機率變小、限制變多,商務旅行也不再如以往方便,數位轉型將是大勢所趨。

在此同時,也要由上而下的思考,舉例而言,想採用雲端服務打造出混合雲架構,真的只是上雲訂閱服務即可嗎?還是要考慮SaaS服務如何與原來企業內部的服務進行整合?如何符合法規的要求,如何將維運流程變成一致化,又該如何做好成本管控?當考慮這些問題時就會發現,混合雲架構並不是刷卡而已。范欽輝提醒,「這些都是規劃出一個可提供服務的現代化IT應該思考的方向,並不是服務供應商說某個設備很好,或是服務很方便使用,就貿然買單。長期的思維還是應該從Architecture來加以考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